•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德音「智慧領航教學」專案,以數位閱讀為主軸,AR、VR實虛整合,AI、物聯網與機器人也發揮於適合之處。時值期末,沈玉芬校長親自與AI機器人Kebbi Air的兩場對話進行兩場對話,防災公開課與畢業典禮。

      首先考慮校長登場的目的與效益:讓學生知道「我們重視此事、更重視您們」,同時,和Kebbi Air一起登場,代表德音智慧領航先行部署的用心。雖然校長即經榮任文聖國小,但我們約好還是要一起玩智慧學習應用,哈哈!兩次的事前設計與展現,我就是以「AQAA」來規劃,利用Webbit編程與萬用遙控器,先寫好KebbiAir準備表現的行為,之後配合流程啟動展現。以下簡述回顧也提醒細節省思。

※防災公開課

      已於「防災宣導小天使」描述,一年級的孩子對於機器人提出問題與回答,總是興奮開心地笑。不過,由於我自己太投入,回看影片時發現竟然在上課中「插嘴」了,自己該檢討。

attachments/202007/2622731364.jpg attachments/202007/3557313159.jpg

※畢業典禮

      有了第一次使用經驗,6月27日畢業典禮,校長慎重用心地將「校長致詞」規劃與Kebbi Air共演,事先彩排演練、持續修正。藉由告訴孩子與家長老師們她對德音的回顧與期許,也勉勵大家樂觀迎接新科技時代的到來。

      在我們「畢業典禮直播影片」裡,可以回味精彩實況(15:00開始,20:00我就抱走)喔!

attachments/202007/8934615205.jpg attachments/202007/1761014622.jpg

      這次直播的鏡頭架設在會場後方二樓,收音的挑戰很大,Kebbi Air的聲音並未獨立播音,可再改進,不過,我在典禮前測試,Kebbi Air利用手機連網,相隔籃球場兩端仍遙控通順呢!此外,正式演出前我冒了一身冷汗....,因為開機等候稍久,就在校長走向Kebbi Air之際,竟開始「休眠」?!我只好衝上前開機,哈哈!不過,有幸在退休之際,這樣撩起創造校長與全體孩子、老師、家長們的共同回憶,就是開心!

attachments/202007/0814275896.jpg attachments/202007/4130331894.jpg

標籤: webduino IoT Kebbil AI

      整理近日筆記與測試:在「AQAA的未來完成式三部曲」之首是

雲端運算,主要利用Google試算表進行資料的讀寫。
      那麼,讓試算表的分頁、欄位也用變數處理,就可以達到更大的程式設計與教學時用彈性。

      我還想研究:欄位可以參照與檢核對應?試算表可以自動建立?

※程式規劃原則:
      教學活動中,機器人接收一份程式碼。接收萬用遙控器MQTT訊號,同一個頻道可來自多個載具、多次使用

      MQTT頻道可應用於:身分識別、工作表分頁、欄位、題號、作答答案,

      我還想研究:可學生選題作答,或者亂數出題與作答對應?

實施現場,我考慮

※老師備課:
      教學前Google試算表的製作、分享以及共用,也可以套用模板。
      針對Google試算表超連結、程式碼與遙控器的MQTT頻道對應,就能改成自己專屬使用。
      程式碼更動愈少,愈可以針對不同場景與教學活動樣態進行擴散分享。
      可以加上教學簡案與活動實況的案例說明。

※課中師生:
     機器人程式網路部署或本機啟用
     老師操控:電腦或手機、平板
     學生是否有載具?
     學生操作萬用遙控器,即時更改頻道
     (Google試算表即時更動)

※師生同步進展:

     老師遙控器出題,讀取試算表、機器人提問或多媒體表現。
     學生按作答題號,回答,語音辨識寫入試算表

※幾點考量:
      題目可以共用,作答紀錄由各師、各班與各生,實施時才會建立
      老師在各班開不同的試算表檔案,每個班一份程式碼連結(每次上課點選使用),
      30個平板、遙控器,都各自專屬頻道,對應到作答欄位

      以終為始思考:IRS作答應用,需規劃機器人與師生比、人人可同步作答、可以非同步自學。
本來一直思考「一班多生、一師多班、一班多師、一生多課(同或不同領域)」 等狀況下,如何分配寫入作答資料於工作表分頁的規劃。

※一班多生
      老師出題,每個學生的遙控器作答,寫入不同欄位。一個班上課,一題就有30個作答,十題300個。欄位格子應該是在同一張表單裡或者是每個孩子不同表單?

※一師多班
      以一週一班多節、數班(以自然、英語科為例),相同教學進度跟出題考試模式,是一個班一個工作表,還有就同一題,將來所有的作答記錄方便統計分析?

※一班多師
這是從學生與班級角度來看,由於目前機器人普及度不高,這狀況可能不多,同時,仍需參與的老師先達成共識與協作。

※一生多課(同或不同領 域)
      若可以從個人學習歷程全紀錄來看,不擠上課,連同學校活動、圖書館閱讀、社團參與等,都能讓個別學生與公用設備(機器人、平板)串聯記錄合宜的學習歷程數 據。

      後來想到:添加「時間標記」,讓同一題的所有作答紀錄都存在一起(還可以包含共享題庫的老師們學生之答題記錄),這樣的統計目標與分析才便利吧!

      以下積木是測試了不同頻道分別處理不同工作表分頁的樣貌,可以不必堆疊一起與判別,這樣彈性更大。

      我還想研究:像英語積木那般,以一個試算表當參數模板進行設定。

 attachments/202006/5151110711.jpg

      先前文章可參考:

利用「Webduino Remote 萬用遙控器」設計IRS即時作答應用
利用Google試算表讀寫Web:Bit語音朗讀與辨識~欄位變換應用

 

KebbiAir防災宣導小天使

      機器人於教學現場的表現,和各種資訊融入教學工具一樣,都是為了支持原來教學流程有更好的串接與延續(解決問題、提升滿足、創造價值)。此外,機器人多了「扮演人的角色」機會,實際操作上,由人來伺機、彈性操控是較為合理適切的。

      這也是我昨天想「AQAA」的控程構思緣由,以今天學校進行防災宣導公開課為例:

A:Acting
      組長先介紹學校的3D立體書,讓孩子們靠近觀察與討論,接著由我們沈玉芬校長和KebbiAir登場,進行地震常識QA問答活動。

attachments/202006/4824843175.jpg attachments/202006/4307269200.jpg

Q:Question
      藉由教學互動,校長先讓大家與KebbiAir打招呼,請他提問。我們這次針對一年級孩子提出「為什麼會有地震呢?」、「什麼是海嘯呢?」兩個問題。

A:Activity
      KebbiAir提問後,孩子們都踴躍舉手搶答,校長邀請孩子們發言,給予適切回饋與補充,繼續引導發言、討論,視需要與狀況決定下一步驟。

attachments/202006/6731899684.jpg attachments/202006/9321806114.jpg

A:Answer
      最後再由KebbiAir補充回答(以事先建立好的語音):

      大部分的地震都是地咳變動所造成的。(我發現地殼都被唸為地俏,所以改用咳來發音就正確了。)

      海嘯是具有強大破壞力的海浪,會造成非常嚴重的災害。

      這次我利用萬用遙控器,先寫好KebbiAir準備表現的行為,之後配合教學活動按鈕啟用即可。當然,未來這讓教師自己控場運用機器人也很方便。

attachments/202006/5958528179.jpg attachments/202006/3964019494.jpg

標籤: webduino IoT Kebbil AI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