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360相機的360回顧(一)

      用一年的時間長度來看360相機,自己留下、創造,還有增加了啥樣經驗。
      時間說快也不快,在228到來前夕,發現自己對「360相機」近一年來的「拍、想相隨」情有獨鍾,想藉文章整理一二。也趁明天將參觀「360相片」主題的展覽(西海岸異世界-360度錄像實驗)前,先回顧自己的360拍攝學習脈絡。

      從大學塾「虛擬實境」標籤可以看到45篇文章,重新回顧,很有印證「創新推廣與擴散模型」的感覺~我試著再分類來看學習開展,也藉此聚焦一些好觀點。

◎買了360相機後,到過哪裡去拍、因為有了相機後,想去拍什麼。 

      去年228期間在日本買Theta S相機已拍拍走了一堆景點,「虛擬實境」文章首篇則是自己的校園~「THETAS實拍德音校園」,接著開始分享「凡走過必360的軌跡」:

來逛博物館!台、日(東京)、港澳博物館全景Google相簿
台、日18個博物館與景點虛擬導覽玩!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與台、日博物館全景
THETA S實拍馬拉松與自行車賽
新北市永續環境教育中心360全景相片
360相片的頂天立地~以高雄圖書館的電影節地景為例
我的附中與德音360回憶~Google相簿與Holobuilder、720yun
第二次前往Aiai House的Holobuilder與Google相簿全景
夏至看全天雲
三校一打環拍進擊
「行動學 習咖啡館」裡最美的風景~全景相片整理
      這兩篇雖無360相片,但其實「拍很多」....呵呵!
十八展玩STEAM~科學、科技、工程、藝術與數學
香港「學與教博覽2016」之VR(虛擬實境)教育應用
 

◎硬體與週邊學習~先買先享受,早買不後悔!野人獻曝的經驗談,現在則有更多選擇了!

關於Theta 相機的繳學費經驗~維修與日本網拍
全景相機小硬戰心得報告
「再」、「新」開箱文「LG360」全景相機
一日雙theta比拼!
多機互捕玩~再探魔眼的攝錄應用
暴風魔眼全景相機開箱與測試
Theta S 常用app介紹
虛擬實境教學運用初探~以Cardboard與環場相片為例
zSpace初體驗~虛擬的真實教、學擴增!
VIVE體驗之Theta全景實況影片

◎全景相片、影片軟體、網站探索

寶刀未老 酷玩360影片視角再設計!
利用「威 力導演15」剪輯360全景影片!
利用Photocap加工360全景相片
Holobuilder網站全景相片VR互動實做影片
720yun網站「全景高級設置」實錄影片
利用「720Yun」網站初玩「史前館」虛擬導覽
Roundme 互動補充、聲音運用,再與Aurasma連通!
建立Roundme 全景瀏覽與互動~編輯與瀏覽
Roundme~真心圍繞著您玩360VR!

◎演講分享

遇見自己在瑞芳國小時隔15年的ICT分享(虛擬實境工具實作)

逛大學塾暢遊行動學習

「AR/VR教學應用與體驗」簡報與影片分享

「新科技在教育上的應用~ LARVA:擴增實境、虛擬實境與學習分析」簡報與影片分享

「玩虛實,真行動!」分享Keystone概念圖

校本規劃AR、VR探索學習實務

◎研讀探索筆記
初二K書~BYOR一路發!
「電化教育研究」文章~虛擬現實技術促進學習的核心要素及其挑戰
2016『Horizon Report K-12』虛擬實境(VR)專章之譯  
2017從「CES」展望「AR」、「VR」開始!
商業周刊、智慧城市與VR產業









寶刀未老酷玩360影片視角再設計!

      上次利用「威力導演15」剪輯360全景影片 ,已經覺得很酷了,沒想到,原來還有更威的「視角設計師」!感謝李燕秋老師於「威力導演15發表會」的提點教導,有直播影片可複習喔,真是佛心來著!

      原本拍攝完360影片,播放時因受限於軟體或網站平台,可表現的效果仍值得期待。而威力導演15的「視角設計師」,卻可以充分取用360影片裡的任意視角,加以設定、剪輯成為一般攝影運鏡的影片模式,進而展現不同的影片呈現結果。對我而言,都對將來拍攝360影片的方式、呈現手法、效果,帶來不同的新想像。剪輯時,只要將360影片選定當成2D方式編輯,就會跳出「視角設計師」,接著控制、選用畫面的keyframe,坦白說,我試了幾次還不算很有把握保持一樣的結果,但學著多設定幾次keyframe,上手後就很方便了!

attachments/201610/8148812787.jpg attachments/201610/6820829527.jpg attachments/201610/2020921989.jpg

      以下我同時整理以「Theta s、LG360」相機錄製、呈現於「Facebook、YouTube」的360效果,加上利用「視角設計師」試作後的剪輯成果一起分享。拍攝方式以三腳架固定相機不動,我溜直排輪在相機附近繞圈圈~呵呵,附中時代的冰宮訓練讓我穿直排輪還大概可以行雲流水的啦!

      360影片播放的效果,這次覺得Facebook優於YouTube。

◎360影片於Facebook

      LG360Theta S ,兩台都是快門對著自己,但正好起始點相反呢!您若是用有陀螺儀的手機看,可以跟著轉動看影片喔!

◎360影片於YouTube

      LG360Theta S ,補充:原本剛上傳時,先看到兩段影片都被接合拉平,本來覺得也不錯~因為您可以看到全景的全貌(只要習慣一下從一邊消失立即從另一邊出現的我....)

      接著比較視角設計師剪輯後的影片,一方面我發現我能接受360相機的錄影效果,不過,仔細看,LG接圖處的光差還是明顯的。二來,從YouTube的高畫質影片來看,還不錯呢!

◎Theta s 拍攝的視角設計師剪輯結果:FacebookYouTube

◎LG360 拍攝的視角設計師剪輯結果:FacebookYouTube 

      最後還有兩段影片是野人再獻曝(因為電腦不算強,剪輯影片又錄影,威不太起來...),日後,怎麼拍攝、怎麼視角再設計,一定都很有的玩!

視角設計師操作

Keyframe對應檢視


利用「威力導演15」剪輯360全景影片!

      我自己拍攝360影片的實例並不多,考量相片應用便利、仍期待影片上傳分享的網站效能更加提升,另外,就是未見關於剪輯360影片的工具。

      看到威力導演15,具有360影片剪輯功能,當然要來動手剪剪啊!

      利用全景錄影方式表現體驗VIVE的實況。

      之前「台北科學日2016」時,利用Theta S拍攝,您可參考「VIVE體驗之Theta全景實況影片」,但這回想再拿來轉檔提供威力導演編輯,Theta S的電腦端竟無法轉檔了?!真是奇怪?!還好在仁愛國中與富安國小觀摩與體驗VIVE的機會,利用LG360拍攝的360影片可以轉檔、進一步剪輯分享。(LG 360 影片轉檔實務

attachments/201610/2426213642.jpg attachments/201610/7619842943.jpg

      您可以參考「運用威力導演15,創作360°影片」教學影片專區,掌握匯入→剪輯→輸出即可搞定喔!此外,即將辦理三場「新品發表巡迴講座」(報名專區 ),由李燕秋老師主講喔!

attachments/201610/5811751183.jpg attachments/201610/9484202171.jpg attachments/201610/9701945875.jpg

      最後,雖是簡單剪輯而成的360影片分享與瀏覽,但看其中的內容與對話、加上視角切換觀察,相信您也可以聽到、看見或想到VIVE應用的機會與挑戰喔!

YouTube

Facebook

      有了360影片剪輯工具,自然湧現更多規劃拍攝的構想了。不過,未來教學應用上,我還是考慮使用本機端的Theta 360軟體播放mp4影片檔~影片播放時還可以縮放與轉動視野,清晰度也不失真!

attachments/201610/0760283888.jpg attachments/201610/2135866121.jpg

夏至看全天雲

      今天夏至,藉全景相機新發現~天空才是最大的畫布!還是比較幾個全景相片網站。

      一大早騎ubike到市府上班,拍點新月橋,下午到三芝國中行動學習學習,出發時經市府廣場、板橋車站,中午在淡水捷運站、傍晚到漁人碼頭,直到LG360沒電為止。

      Theta360 網站,還是最喜歡這裡可以看成球狀喔!~

attachments/201606/2178742611.jpg


新月橋新月橋2新月橋3新月橋4

淡水捷運站淡水捷運站2淡水捷運站3

淡水漁人碼頭淡水漁人碼頭2

搭船噗浪、  搭船噗浪2 搭船噗浪3

市府ICG展覽 市府廣場板橋車站ICG板橋車站ICG2

      Facebook,只能一次傳一張全景相片,一次傳16張全景相片就沒360效果了,留言時貼360相片也是。

      還有720yun,最先批次上傳處理,但直到我築張上傳到theta360、FB也探討,寫完這篇文章前,還沒傳完畢....,等完成後再補上連結。

attachments/201606/6666048616.jpg attachments/201606/7230076750.jpg

全景相機小硬戰心得報告

      當你很開心躬逢其盛之際,也有更多樂觀與謹慎相隨。最近兩事之一是「全景相機」。這是三個多月來自己與好多夥伴親身參與「創新推廣與擴散模型」的共同經歷,Facebook其實是推波助瀾的最大功臣,這次的創新擴散主角是「全景相機」。請先參考:

創新推廣與擴散模型

虛擬實境教學運用初探~以Cardboard與環場相片為例

      4月9日,約在初玩全景相機Theta S的2月28日後一個多月,我以「Cardboard與環場相片」來看虛擬實境對教學的應用想望,主要考慮「VIVE還未登場」、「Cardboard多元價格親民」、「全景相機機種少、價位仍高」。而玩了一週多「LG360」全景相機後,陸續發現其「破壞性價格(台幣5000以下)」與「可接受畫質(不輸Theta S)」的兩大相對優勢,我想「全景相機的教學應用多樣性」,希望能繼續在FB裡像討論價格、功能般,持續一陣子熱潮與創意激盪。

      以下,野人獻曝地先從「價格、功能」之個人測試經歷整理,請多指教。

單價與畫質,上週末的網購消息,我正在馬祖,再下單一台,隔著海峽想一想,認為很多的經驗和思考,可以整理與分享。

      在不擔心畫質前提下,低單價就有多數量設備的機會。甚至,讓我「大膽」地想著:為何網購價格可以如是?那我們有可能發起團購或找友人洽談創新教學應用企劃而有專案新價格嗎?(到此還只是想、沒想去實踐。)

      另外,我與友人共同經驗過三次損毀(正巧都是Theta S)~不耐括、不耐摔、不防水。您可以參考小丰子「360度全景相機~ 360CAM、Theta S、Gear 360懶人包」比較。


功能與操作,本篇後續我談比多實際面,是「鎚子釘子 」的必要探討。


拍攝方式
      我目前手上有三種品牌、玩過五台全景相機,拍照時可以:
1.手持、按鈕拍攝
2.利用APP連線遙控
3.利用街景連結全景相機拍攝(我眼見了但還沒親自操作)

      利用腳架或手持自拍,「拍攝者」出現與否與樣貌就多了選擇,此外,可以設定延時拍攝、縮時紀錄。重要的幾個考慮就是:
1.自己要不要入鏡,人與景如何組合?
2.拍攝的視角、高度,拍多近的距離,都會決定後續全景相片應用的效果。再往下想:會是什麼畫面、可以怎麼運用,再創作、增加新視野?這是全景相機「絕對優勢」的獨特機會。

      還要考慮到硬體設備的電力、是否內建記憶體或是外加式記憶卡。

檢視與瀏覽
      全景相機拍攝之後,我們如何檢視與瀏覽?拍攝的時候,是可以Live監看?以手機拍攝可以即時瀏覽或即時傳檔(須花費幾十秒鐘)?是否能利用PC即時監看?

除了相機自己的拍攝管理APP,其他還有哪些好用App ?然後,能夠檢視到什麼程度?可否看到球狀(各App、Theta網站)、小行星模式(如Theta + App、720yun網站)?

      是用單螢幕看或者cardboard式雙螢幕切換?配合手機本身有沒有陀螺儀,能展現隨著方向轉動可看到各角度視野的即時效果?目前的想法:可以滑動全景相片就很好發揮教學應用了,陀螺儀與cardboard運用,還不見得絕對需要。

網站分享與瀏覽
      這是促成寫這篇最大的「比較分析」。主要在於:

1、如何將拍攝好的相片或影片上傳到網站?通常,相片可以直接上傳,影片則需要轉檔~利用電腦的各家專屬軟體工具。
2、利用手機或是電腦上傳?我以相片來看,利用手機(APP、瀏覽器)上傳到FB,都「沒有」360效果,必須利用電腦瀏覽器上傳才有260效果。這裡有篇「臉書360度照片超簡單教學 Android、iOS一次學會」可參考。

      不過,利用電腦觀看,以滑鼠可以轉動相片,但是也太小、無法zoom。而利用手機瀏覽時,目前我只看到iPhone有360效果....。相對地,利用Theta APP與電腦版軟體,上傳到Theta 網站後的網址(還提供內嵌碼),都可以看到360效果,還有更好的zoom可操弄。

      以下我還要另外整理與比較,先整理大學塾寫過的(虛擬實境tag):

3、有哪些網站可以上傳全景相片或影片?4、網站檢視效果又如何?
※Google相簿、街景,還未親自體驗。
多機互捕玩~再探魔眼的攝錄應用

※720yun

720yun網站「全景高級設置」實錄影片

利用「720Yun」網站初玩「史前館」虛擬導覽

※Facebook、YouTube、720yun、Theta360

vive體驗 (還有仁愛國中案例待補)

LG360

      全景影片目前都還需要藉電腦轉檔處理過,才能夠符合360全景的規則,上除網站才可以360檢視。


attachments/201606/3684743815.jpg


「再」、「新」開箱文「LG360」全景相機

      關於全景相機,我確定自己是「先買先極度享受,早買也絕未後悔」,這篇,是屬於多了點「負責任」心情來開箱另一台全景相機~「LG360」。

      因為再次體驗與Theta S全景相機「無緣」的感覺、而且是在完成「國中小行動學習期中分享會議世界咖啡館的環場桌景照片」之後。在馬崗潮間帶探索時,百密一疏下,Theta S不小心「浸到一點點海水」,然後就GG了。先看看最後她幫我留下的場景~酷吧!弄壞相機搞到一回生、二回熟,所以這次損壞並沒有太傷心,反倒引發許多省思,也算「繳學費」的再學習吧!

attachments/201606/5597027664.jpg

馬崗潮池全景Theta S


      馬斯洛說「當您手上有著槌子,眼前任何東西都會變成釘子」,當我有了全景相機後,走到哪裡都會想「來張全景」,變成驅力動機。因此,2月28日在東京買Theta S全景相機後,一定隨手拍,但3月28日摔壞了.....,春假時利用「Buyee」網站買二手的M15,加上比較過「暴風魔眼」,對於相片品質仍有所期待(雙Theta比較)。等到5月13日再去東京時,有幸讓我「換Theta S新機」回來,當然又是一陣瘋狂拍!結果....,6月10日「浸到一點點海水」壞了.....,嗚!其實,我真有衝動想立刻飛東京再換修相機的,還找了機票喔!

attachments/201606/8288387543.jpg attachments/201606/6934059475.jpg


      不過,理性地想想這麼短時間,只是換相機實在太誇張,所以....,「拐騙」自己買高鐵學生票到高雄散心吧(時隔八年再在高雄端午端心 ,留待後記。)~在高鐵上,找了許多資料,發現「Holobuilder網站 」也可以像「720yun」般製作虛擬實境連結應用,同時,看到「LG360」全景相機也開賣了~未到高雄前我就一直打「順發」各門市,但都沒有現貨,只好作罷。

      先看幾篇「LG360」全景相機開箱文介紹,我對其VR眼鏡還沒那麼感興趣:

新科技體驗「時間停止」- LG Friends 360 CAM + 360 VR 評測

LG 360 CAM & 360 VR 開箱評測 來自LG的全新VR體驗周邊

360度全景相機~ 360CAM、Theta S、Gear 360懶人包

      然後是昨天一天在下雨的高雄市裡到處逛,沒全景相機在手也沒特別失落。快到板橋的高鐵上,決定在PCHome下單買一台~期待機天上午可以拿到,耶!10點多門鈴響了,如願以償!

      本想寫的「告別Theta S省思」文實在千頭萬緒,趁新鮮「再」、「新」開箱文「LG360」全景相機吧!依慣例兩台一起比:

attachments/201606/3296008811.jpg attachments/201606/1166586086.jpg attachments/201606/3267942851.jpg

attachments/201606/0930640422.jpg attachments/201606/6433092790.jpg attachments/201606/3339034320.jpg


      價格:新台幣6990的LG 360°環景攝影機(PCHome 24),近乎Theta S價格的一半!

      中文說明書。機身輕、外格塑膠感重,但多了保護殼(我覺得質感比機殼好....),身材短小些,安裝miniSD卡擴充性佳,但連結線不是標準mini USB接頭,可惜。接圖效果部分,「LG360」顯露自己的部分比Theta S多了一些,我還可以接受。

attachments/201606/5298363415.jpg attachments/201606/6790109379.jpg

      手機APP連結相機迅速,監看效果佳、功能也多些,快門聲是傳統相機聲音,其他就等慢慢繼續研究了!因為,畫質、畫質、畫質,決定一切!我騎車回德音測試,再翻出Theta S拍攝的來比較,而且,還讓我拍到飛機、遇到家長蔡爸爸與蔡弟弟、100學年教的自然課孩子(現在高二了),對於八月後新任職,再次感到巧合呢!


      左圖為Theta S,右圖為LG360,都利用Ricoh Theta 桌機軟體截圖、上傳到Theta 360網站。今天比週三中午稍陰,LG360雖內建編修功能,我先不處理。

新莊國民運動中心(放到最大截圖)

attachments/201606/2687610054.jpg

 Theta S

attachments/201606/4579685615.jpg

 LG360

德音操場

attachments/201606/6757251259.jpg

Theta S

attachments/201606/1164229794.jpg

LG360   

德音中庭,另加一組720yun比較

attachments/201606/5792357870.jpg

Theta S

attachments/201606/3372709053.jpg

LG360   

德音邊樓

attachments/201606/9099791467.jpg

Theta S

attachments/201606/9248483260.jpg

LG360   

近端自拍

attachments/201606/2030201216.jpg

Theta S

attachments/201606/5175144291.jpg

LG360    

      為何說「負責任」開箱呢?畢竟,對於自己接連兩次在一個月裡搞壞兩台Theta S(都拍超過千張...),勢必該提醒好友們多加留意(不耐摔、不防水,我看LG360可能也要注意)~另外,加上這台「LG360」,又給我多方比較與探索虛擬實境教學應用的機會,尤其是價格,算是漂亮的。

      晚上「新北市國際鼓藝節」,繼續測試!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