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四月凱比記事分享

      玩凱比歷經四年多 ,重看創新擴散模型 很有感,尤其在「社會系統、傳播網路」的「時間、速率」表現上,親歷幾年來有趣多樣的發展實況。

attachments/202204/1804990291.jpgattachments/202204/7643031038.jpg  

      三月底發現:整個四月,從月初到月底都常玩凱比或將有凱比新聞呢!

4/1屏東竹田國中,機器人的長照應用

4/5為凱比DIY將一片片布縫拼成衣服

 attachments/202204/9856753664.jpg

4/8彰化田尾自造中心,人型機器人與物聯網控制之應用

04-11 彰化民間企業熱心公益 聯合捐贈凱比機器人及AI創新應用軟體

4/23外派凱比服裝設計、圖書館應用,遠距陪孩子玩

4/28本來有凱比開箱研習延期,漫步台南生活美學館、烏邦圖書店、品嘗日式料理

2022 RoBo com服務型機器人創意實證,4/21奇美博物館場勘

2020博物館與 AI機器人初探

2021再認真開 探「AI機器人在博物館的應用」

attachments/202204/8172943991.jpg attachments/202204/5789092296.jpg

4/27(影片)、30(Meet)AI 機器人創意設計賽介紹與分享(簡報)

attachments/202204/7512627668.jpg attachments/202204/6870478702.jpg

4/29Web:Bit編程積木添加「Google簡報」應用

attachments/202204/6578132589.jpg attachments/202204/9696533951.jpg

4/30女媧執行長郭柳宗於台藝大介紹AI機器人

      看著相片、影片,當時的畫面又如實上演呢,我也好好「腦補」回味一番,繼續認真玩真的,打造數位分身!

我的期末報告模板

      這學期在台灣藝術大學兼課「生活中的程式設計」奇幻旅程,隨著期末考週開始,即將暫時畫下句點。
      我設計了一個Notion的「期末作業說明」,讓大家可以Duplicate使用。

      設計五段架構供參,讓大家自由發揮。呵呵,我自己的前三章也該這樣自己出題給自己玩才是!

一、前言:名人金句、世局、科技美好?
     程式設計的No Code,Low Code趨勢....

二、自己的學習成長
     總體生活、課業概述,與本課程的關聯(如何可能添加程式設計?)
     課前、課後自己的程式設計、運算思維能力、對課程的想像、心得

三、上課實作收穫
     參考課程表與文章引用(積木程式、IoT、影片、相片、資料庫、AR、VR、機器人、Notion)
     實作主題收穫(技術或想法)、描繪(可手繪對應文字說明)、上課建議

四、實作與應用發想
     實際利用工具於課業、專題或分享(可畫圖、截圖或提供連結)
     專業領域中可應用編程、實虛整合的實例觀摩(他人)或創新發想(自己)
     帶來什麼效果:解決問題、提升滿足、創造價值
     可進一步描述可能花費;建置時間與維運成本

五、結語:未來多方展望
     對於自己(短、中、長期)規劃、數位工具、編程運算思維實踐
     實體與虛擬(數位)說故事、策展、旅遊

標籤: AI Notion IoT MQTT webduino Google AR VR

AI、Notion、IoT融入教學,影片與講義整理

      整理近來分享主題:AI、Notion與IoT融入教學

「屏東縣資教中心」YouTube頻道 ,都可以看到歷來的研習直播影片:


「AI 在中小學的教與學」影片講義

「Notion to Motion~Notion的教學應用」影片講義

       另外是慶奇邀請的Meet線上會議與Facebook直播分享:

「IoT融入教學互動~以Webduino為例」影片簡報







暑期IoT營隊設計與歷程簡述

      整理三天(7/7~7/9)共六小時「物聯網編程與機器人學習」線上營隊的設計、執行與延伸期待。回味從課程設計到活動圓滿結束的歷程來看,很享受天時、地利、人和的感動呢!

      考量疫情無法面對面,營隊活動以線上辦理形式因應而生,我們有了[畢業典禮]的經驗,想到可以「學生在家編程,遠端遙控機器人,以視訊鏡頭檢視操控設備表現並能即時調整」,前後構思幾份草圖覺得可行,期待可以帶給學生「近在螢幕面前,遠端遙控物聯網設備」的體驗。

※構思草圖

                           
attachments/202107/8203963871.jpgattachments/202107/9407366666.jpg



※場地佈置準備
教室端
    利用社區共讀站,有網路、大屏與電腦、實物投影機,加上五台iPad與角架做為現場Meet活動區,實作部分則為Webbit、月球車與凱比機器人,都是學校現有教具。陸續準備了名牌、地墊與其他玩具。
學生端
    在家參與Meet的上網電腦或筆電,所有活動皆於Chrome瀏覽器中完成。

      課前陸續準備到執行課程之臉書記錄:

[6/30  搬運教具、現場勘查初測,繼續備課]
[車子的遙控精準度與設備檢查]
    學生名單(分組與分配設備)
    架設直播(選擇視角對應)
    配設充電(ID記錄與設定網路)
    看牌應用(可以當指引、路障多用)
    桌面地面(後兩天都在地上)

 attachments/202107/5030327972.png

                           
  

本來想玩推骨牌,後來沒執行。

共讀站裡有許多主題可以延伸,主題式應用設計很有發展機會(若這營隊有第四、五、六天,再探索侏羅紀、奧運和火星)

    以下為各天開展與過程紀錄:

[第一天 ](7/7)
    營隊活動說明
    編程積木介紹
    網頁舞台表現
    模擬板子互動
    IoT傳訊與串接
attachments/202107/4774238448.jpg


[第二天](7/8)

    車體機構造型

    程式操控識別

    路線任務避障

    蓋牌,寫程式遠端控制找到自己的車    (傳訊歷程記錄)


attachments/202107/2814175555.png  

[第三天])(7/9)
    機器人與人類
    聲光動辨情智
    自動互動遙控
    探索太空應用
    創造未來生活
attachments/202107/4403892556.png

      相關資源、省思與未來展望,也再繼續整理~

attachments/202107/4773283457.jpg

標籤: webbit kebbi IoT MQTT

IoT融入教學互動:以Webbit 為例

      您一定常聽到IoT,物聯網,運作於智慧家庭、工廠與城市中。那麼,可能應用在我們現有的實體或線上教學中嗎?利用Webbit的網頁式物聯網程式積木,就可以輕鬆增加多樣的教學互動形式。

      您可以先看影片,點選連結程式並執行測試,覺得簡單、好用、好玩先,之後再思考可活用機會。未來,除了師、生之間載具,也可以連結教室內感測器、整合控制器、大屏與機器人喔!

      影片將循序漸進介紹,在跨載具網頁(Chrome瀏覽器)之間語音辨識、傳送語音、讀寫資料表與控播YouTube影片,您也可以先從05開始看,此外,程式裡使用的MQTT頻道可以自行設定,「資料表」網址我先清空,需要您自己填上喔!

影片播放清單

01.IoT簡介,Webbit IoT文字測試 (程式:Webduino MQTT)

02.Webbit IoT傳送文字和語音 (程式:發送程式接收程式)

03.Webbit語音辨識與朗讀 (程式)

04.結合Google試算表語音辨識與朗讀 (程式)

05.Webbit控制YouTube播放 (程式)

06.播放資料欄位值YouTube (程式)

07.比對欄位值播放YouTube (程式)

08.Webbit IoT控播YouTube (程式)

09.Webbit IoT字串組合控播YouTube (程式)

10.Webbit IoT增加說明後控播YouTube (程式)

attachments/202106/3617213943.jpg

標籤: Webbit IoT MQTT kebbi google

遙控凱比的「表情」、「動畫表演」 表現

      繼自己上週直播「智慧造境Play」與凱比昨天在德音「竹櫻小棧」開幕唱校歌演出後,加上臉書跳出去年今天為了因應「停課不停學」,準備讓凱比進棚(TouchCast+iStudio)...玩,那麼,首先要知道這小傢伙有何能耐呢?

attachments/202103/9343728463.jpg attachments/202103/9223721275.jpg

attachments/202103/3658348126.jpg attachments/202103/6617819439.jpg attachments/202103/0330168370.jpg

      我先檢視Web:Bit X Kebbi積木凱比裡的「表情」、「動畫表演」 ,超過200種表現,大約花45分鐘,一個個將文字整理起來。

 attachments/202103/6219396597.jpg

      本來想繼續一個個拉積木,看表演,可能拍或錄下來,轉念一想,先拉好積木,設計萬用遙控器接通MQTT來操控,也是日後凱比登場時方便依需演出的設計。請看影片,這是利用OBS來表現萬用遙控器與凱比「表情:日常反應」的九種表現。

0、影片

attachments/202103/5618943622.jpg

      接著分享:

1、凱比表情與動畫表演試算表清單

2、凱比「表情:日常反應」部署程式 (需帳號登入)

3、凱比「表情:日常反應」萬用遙控器 

attachments/202103/9935894342.jpg attachments/202103/0294534942.jpg

標籤: webduino IoT MQTT kebbi

從RSS到MQTT

      過年期間一直玩想寒假衝動,眼看就要開學了,我的「智慧造境:以IoT為基底,結合多科技來打造智慧情境與學習旅程」也即將展開。

      因為戀舊,所以戀舊。在等待PCHome 送達之前,心血來潮把歷來畫的心智圖又整理了一番,其中,回顧當時對RSS運作的喜愛,發現正和現在我看MQTT有異曲同工之妙呢!

      分別整理畫過的RSS與MQTT 演進圖,RSS主要從訂閱端需求與應用來想,「大學塾」網站也有RSS服務:

attachments/202102/1358418195.jpg

 attachments/202102/7447500642.jpg

      MQTT,除了感測應用與環境結合的設計,我也主要想從「資訊融入教學應用」來結合,過年前、後再變了一些:

 attachments/202102/5727186017.png

attachments/202102/6215538388.jpg

標籤: RSS IoT MQTT

      初一來回顧上個學期五年級的資訊課,以實作「物聯網偵測土石流預警系統」進行,謝謝俞呈老師讓我有機會參與教學,以下為回顧圖像。

attachments/202102/5851532726.jpg

※認識土石流
      介紹土石流包含自然氣候、地理狀態與人為建設的多元組合現場之特性,我們可以如何利用物聯網的偵測功能來做預警跟防災呢?
      引導孩子們體驗「土石流虛擬實境」、瀏覽高雄科工館「莫拉克風災紀念館」 實境相片與線上網站展覽,以及查詢網路資源。

attachments/202102/5784940458.jpg attachments/202102/5108347634.jpg

※物聯網教學
      第一次上課就提到物聯網的MQTT協定,與上網網址的HTTP網際網路協定加以比較。
      探討「若是將物品連上網路,可以如何進行,又帶來什麼效益?」,讓孩子與平時上網操作比較,若加上與物品網路連結的想像,例如,讓手邊的文具、書本、作業簿,都能夠連上網路,你會希望發生什麼事呢?
      MQTT本身也要思考的是:每個物品本身,可以藉由設定來發送訊息,也可以接收資訊來因應,從一對一到多對多。利用積木組合撰寫程式,就可以串聯各種軟硬體之間的物聯網應用。

      利用Web:Bit積木中MQTT的基本操作練習。(操作影片)

※軟硬體實作
      硬體的部份,從原來的電腦、滑鼠與鍵盤、視訊鏡頭與麥克風、喇叭,接著介紹我們採用的Web:Bit 開發板(從模擬器到實體)、擴展板、感應器,線路組裝,逐一示範介紹,接著實作體驗。
      Web:Bit本身具備LED跟A、B鍵按鈕、還有溫度、光線跟九軸感測器,有了擴展板之後,再加上外部感應器應用。

      我們利用濕度感應、超音波偵測,以及Webbit本身的九軸感測器,結合網頁舞台的怪獸活動,可以表現文字、語音、影片與相片。怪獸本身也可以當輸入的互動,再加上鍵盤、滑鼠,還有麥克風、視訊鏡頭。語音表現可以利用Google的文字辨識與文字轉語音朗讀應用。此外,還可以結合Google表單應用進行資料讀取跟紀錄處理。

attachments/202102/9287893732.jpg attachments/202102/8983723946.jpg attachments/202102/7863526538.jpg

※教學實務考量

      原本我們想讓孩子使用二手的回收材料來建置土石流現場模型,擺設IoT的偵測裝置,但後來只先以紙本設計圖來描繪上、下游與橋梁的關係,利用iPad對自己的繪圖與裝置設計加以說明。主要考量還是教學實務面臨的挑戰:全學年有八個班,每週一節課,同一個主題進度,在多班之間(還穿插不同年級上課),需要收發材料跟組裝、拆卸設備。

      關於程式教學的逐步推進與程式積木撰寫,每次上課一開始,都會再回顧與複習,才開始新的進展。

attachments/202102/1272081052.jpg attachments/202102/1656237947.jpg


      期末的作品,我們主要以電腦單機版,連結感測器硬體,再以物聯網MQTT傳訊,表現網頁版程式上模擬土石流發生的動畫來展現。

attachments/202102/7502833371.jpg

      下學期,希望能加上登月小車跟凱比機器人,也結合學校防災主題:地震,進一步更擬真地打造物聯網防災體系和營運設計。

標籤: webduino IoT MQ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