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以班級導師為例,可以怎麼玩IoT呢?

       先畫格本玩模擬想像 ,再細看試算表規劃,也回顧IoT智慧教室目標(運用物聯網的智慧教育規劃初探)。
※基礎分析
      結合智慧造境的想法,把班級座號、學號、學生證悠遊卡號,建立一個關聯Google 試算表,NFC貼紙每張的號碼也先讀過一次建檔,後續欄位可以結合人員,物品,地點或時間,當然,細一點還可以結合學習活動、知識點,此外,還有QRcode可以玩,呈現內容,觸發活動,個人化支持…,可以邊做邊玩想來迭代推進。
      QRcode可以自由生成,使用者自己看讀,也能結合物聯網串連,自學看跟全班控播看都可以。
      我想到的自由串玩:人在卡在,貼紙與讀卡機自由出沒,由老師設計主導,QR Code自由發揮,做,貼,使用,讀取端可以利用電腦視訊鏡頭,手機、平板,WebAI車。
資料積累
      在試算表方面,除了建立班級座號、卡號跟對應貼紙號碼之外,可以考慮這些數字是針對人,針對活動、也可以是一號一卡,也能可以多用途設計(如不同頻道與訊息,在觸發當下一魚多吃)。在試算表的紀錄應用上,譬如簽到退時間,作業繳交與否,還有輸入成績,可以輸入班級座號,就輸入成績到每個學生對應的欄位、全班的表格,或者是個人的表格分頁,班級座號的成績甚至可以成為個人試算表的分頁名稱,或者把班級座號、卡號來當作物聯網頻道、訊息的方式來發送。當然,同樣的概念在QRcode 也通,甚至組合混搭更好!

※教學經營
      在班上環境的活動運用,教室或校園裡有座位、書本、平板,教具與學具,海報與佈置。活動的部分,能夠留下個人、小組跟全班的歷程資訊,作答的紀錄。
在Google簡報跟YouTube影片,利用之前的程式,可以自看與控播,可以寫筆記、試題作答,也可以交由孩子們自己設計創新應用,值得期待!
還有還有,這樣的班級…以後我還可以遠距亂入一起玩呢,呵呵!

attachments/202310/8776956815.jpg attachments/202310/3879166547.jpg


      今天起到周末,要來完成(玩呈)「造智慧境玩ePBL」!(細看試算表規劃)

一筆資料就是一個活動。

從編號開始,編號可以是文字、QR Code、NFC,物聯網的訊息甚至頻道。
有名稱,功能說明,這個活動要做什麼。有超連結:包括程式碼、播放網頁(教師與學生雙版)、萬用遙控器、解釋的圖文影音。
YouTube影片,超連結、時間,可以多段標註,夠有TTS文字說明語音。有提問,這是老師事先準備好,或即時輸入鍵檔皆可。
資料寫入,主要有學生的個人登錄,看影片寫筆記,以及答題結果、作答時間跟作答正確與否的檢核,希望可以應用亂數出題,還能將全套題庫答完。
Google 簡報,是超連結、頁數,各頁的多媒體組合元件也可以是超連結,甚至是頁數樹之間轉換。
當然還包括學習者切換看各頁的時間,和老師指定頁面的設計,針對內容是什麼以及作答的回應又是哪些,都能依需設計,如實紀錄。
還希望這個總表的大數據,還能再利用,老師可以在運算後再介入,達到自動、互動、控動與智能支持的機會。讓一節課的全貌,都能在師生互動中,將真實發生的事物歷程加以記錄與建成數據、再利用。

標籤: XR QRCode NFC 360 AR VR IoT

硬體設備串聯創造力!

      我喜歡賈伯斯這簡單一句:「創造力就是將事物連接在一 起。」(Creativity is just connecting things)。看了Eduaide 網站超級開心之餘,想著硬體的創意組合,更能好好設計與發揮應用。我藉由硬體設備的串聯,想發展一個流程架構,目標是能應用在多方面:XR直播,Youtuber表現,或者錄製短片來進行隨選學習。只要有了意圖點子,就加以貫徹執行,希望借助AV(Audio & Visual)屢優,對人腦加以操控、促成學習行為。

attachments/202310/8276507833.jpg attachments/202310/5247279248.jpg


      從教學現場智慧造境,主導、主體、主場的教學管評系統來看,進行直播、預錄與混合使用皆可。無論是現場單純綠幕攝影棚,或者巧妙組合於各種教室中,連結大屏跟平板還有頭盔,都能既開展錄播也能收看體驗,還能促進多元互動。每個元件自有相對定位和優勢,我再陸續來寫,先整理小紙片~這組卡片(由左至右橫向1-3、4-6、7-9),是從一個好奇的問題開始:
1、從螢幕所展示出來,讓學生看到的,這個是算AR、VR還是MR呢?
我自己的見解:無論哪一種,對當事人而言,眼見為憑而啟思促行,都是「真的」。
將螢幕呈現的內容大致分為三款:有人、物,境的動靜態展現,是屬於實體類的,就是在遠方、非當下,不管呈現時是同步或非同步,主要關鍵是他們不在我們身處教室的現場。
第二種是屬於虛構的,從動畫到虛擬世界,第三種,則是混成,把人、物、多媒體合成到虛擬環境中,或是實境展現裡加入虛擬物件。
2、我進一步想:有沒有機會藉著AR跟MR,在現場成為另外一種混合實境體驗或再直播呢?能與學生所在現場的人、物、境,進行實體跟螢幕裡的內容真實互動。或者藉由人的引導交流(主播端統一,或是收播端各自皆可),創造收視者獨一無二的真實體驗時光?
3、想像中,VR三個之、支、織直播,是用一個遊戲方式(GAME~Goal Assure Motivation Effective)讓我們確保提升動機,此外,GRASPS,是提供有關拍攝者對於任務的設計跟表現,重點對於如何引導我們的TA(目標觀眾),在他們當下的時間中,聲音與畫面的接收裡,每個人自己的工作記憶跟執行功能怎麼更好地統合運作呢?
4、我加上Io3T裡物、務、悟的訊息輸入、處理、輸出,以及訊息的可視化,甚至是其實看不見訊息,但是我們可以藉此促成某些事悟發生作用,重要的還需要考量:當事人是否具備相當的素養來感知體驗並進一步操弄互動,還能開創善用發展。如此,也是主導者跟主場經營的規劃參考,願意再投入開發。
5、從輸出端來看,包含主題目標跟媒體形式,到接收端,能夠讓實體的、數位的混合在一起,在他們的現地可以收集跟交織的訊息有哪些,以及在兩端,又能夠利用多頻軌交織來輸入、輸出交互控制嗎?所以,從資源、工具、平台、腳本跟實戰過程中迭代演進,都能持續改進,愈來愈好。
6、我想,主講端能夠端什麼出來,以及主講者表現,應該要考量最適合組合,為各個接收端的主體能動性以及感動(四種)著力才是,並期能交互提供最大支持。
7、主講者直播示範,可能搭配鏡頭在場景中移動解說,或是在虛擬世界裡運鏡轉動示範。接下來可以提供遠端現場師生,在看完示範之後,也有自主進行探究的機會。只需提供超連結、以COSPACES為例,還能進行後續程式設計改進迭代、以及共同交流彙整,也就是可以再造境,而且創造更高的價值。
8、我介紹像merge cube,或者是六面體的多元內容機會,本來我利用文字、youtube以及超連結,包括簡報、Notion、Padlet,現在也想用COSPACES。考量的附加效益是:我講完了,還能提供老師帶學生體驗、示範使用,我也規劃老師頁跟學生頁場景,包括提供可以remix、寫程式,促成網路活動的交流。
9、利用COSPACES來當派送任務的活動發起,首先,可以重新編輯,期二,加上聲音的引導,還有360運鏡,也可以設計使用者在各地混合實境,讓學生表現跟拍攝之後再匯集成果。這樣可以想成:VFT的機會,相對而言,都是每一個彼此的現場,可加入虛擬實境體驗不是嗎?所以,借助網路活動Harris、WebQuest 的模板框架,我再來試試。

attachments/202310/1226447855.jpg attachments/202310/0707252088.jpg

標籤: XR QRCode NFC 360 AR VR IoT

利用NFC讀卡建立簽到系統

      當前許多悠遊卡很方便,我利用Webduino積木與Google試算表做一個簽到系統。
      首先建立試算表,讀取學生證和NFC貼紙的號碼,建立與姓名、學號的關聯,或者進行活動表現。

attachments/202211/4193333304.jpg attachments/202211/3742513175.jpg

   

      程式分享,說明:
1、設定試算表連結與工作表名稱。
2、設定文字輸入框,利用讀卡機來讀取號碼,搜尋比對A欄位資料,找到之後由綠色怪獸說出B欄位內容(姓名),同時傳送物聯網訊號,可以藉凱比報讀B欄位內容。
3、將學號與姓名、簽到時間寫入試算表中。

attachments/202211/8319679280.jpg

標籤: webbit NFC IoT kebbi

Notion備課手稿與演練

       八月有機會與新竹市老師們分享一天Notion,這篇是備課的發想手稿、定序與預演說錄整理。

      大約有一個月的備課時間,陸續從工具平台操作,轉進教學實務的「解決問題、提升滿足、創造價值」的實踐應用。 陸續地將紙片、關鍵詞排序,最後看著說錄一趟,研習當天還有乃誠老師的助陣分享,希望提供老師有更好的備課與教學應用點子。

attachments/202109/5061465408.jpgattachments/202109/4263597732.jpg  

      上次說錄是利用Facebook直播 ,文字整理如下:

      當你手上有一把錘子的時候,眼前的東西都會變成釘子,那麼,如果我們來看Notion這個工具,到底它是一個什麼樣子的槌子?你又可能釘到哪些釘子呢?

      所以我想說,有這個機會,這次自己好好整理一次,一天的研習來上Notion。
      一開始,我會先請大家申請帳號,所以我自己也會從一個空白的帳號重新開始,跟著學員夥伴一起來進行,我會先讓大家檢視一下Google:十多年來,我們在整個Google圈裡面的所有的工具,有一些可以重新盤點,或者把它跟Notion來做一些比較的、或者是被替代,或者是整合使用的機會。那當然還包括,我也可以Notion頁面內嵌一些Google的運用。

      重新思考我們自己的數位行為,或者我們為什麼要用這些數位工具的習慣、以及有一些心法?他可能提升了你的效率,或者是效益?
      從Notion的基本款開始,我就會先說明,就是從工作區、頁面、資料庫還有它的區塊,多元的區塊的變化就成爲我們在原本做文書處理頁面的時候,可以從圖片、文字的編寫,跟貼上,還有它連結格式,以及他缺少表格的限制。

      平常我們截圖、複製、貼上,包括拉檔案,都很方便就能夠在Notion裡面去做運用,從這邊慢慢學習開展。我也會推薦一些我看過介紹Notion的網站,包括我自己從YouTube影片,也買了一Amazon的書,也有一些網路課程在教授Notion。

      從一個文件的頁面的排版再到它的區塊的多元化,大概就是我們對於新接觸Notion的一個開始。
      包括每個區塊,它可以轉變為其他的形式,或者我們再新增區塊的時候,有些是更進階的,也可以內嵌的內容,那這些還包括最新有一個叫做同步區塊,我之前部落客有介紹過。
      接著我就會請大家把這個某些區塊開始轉成頁面。換句話說,我們開始有了第二頁。如果說,你在編輯文件的過程中有了第二頁開始,你就會有需求,樹狀目錄,搜尋功能,包括可以把某些區塊在頁面之間互相的移動。大概就是兩頁以上,如果再到第三頁,我就會導入到Notion的資料庫,這個Notion的資料庫概念,我會先用試算表來做一個比較。大家對於欄、列、搜尋或者是排序,包括一些加總的概念,也思考我們在教學中,各種人事時地物之間的關聯。Notion有一些模板就是結合了資料庫的運用,我會找一些跟教育有關的來做介紹,所以從教學實況來看,或者是從奧運的例子來看,就是說,一個大比賽,可能有很多比賽種類,每個比賽種類有很多參賽的國家選手,也有歷年來的紀錄,其實它都是一筆一筆可以看成資料庫的概念。
      在Notion裡面很特別的,就是一個資料庫可以有多種不同的檢視型態,包括傳統的資料表像上試算表這樣,或者你可以把它轉成畫冊那種一格一格的圖像式的展開。此外,資料表若有時間資訊的話,就能夠像行事曆一樣再開展,所以這是一個資料庫,有多種樣貌可以檢視的機會。
      同時,資料庫可以是一頁就是一個資料庫,也可以是一頁裡面有好多個資料庫。同時,如果您有一個需要就是在一頁裡面,其實是同一個資料庫,可是藉由展現不同的樣貌,就看你的使用需求。慢慢有一些經歷跟想法,跟實務上可以結合,
      進一步也會介紹資料表之間的關聯還有一些加總的運用,那這個可能也是一般,我們在做資訊融入教學時,比較少提到這個關聯,或者是資料表的部分,
      資料庫在Notion裡面還有一些優勢。本來就不用寫程式,如果有需要的話,我們可以即時新增資料之外,還可以即時新增欄位,也可以設定各種欄位的資料格式,同時,每個欄位裡面,我們本來在設定所謂的屬性通常就只限定一個,現在它也可以是多標籤的方式。大概我就是介紹到這邊就是把整個都選四個基本區塊,層級做了一個介紹。

      那接下來呢?我們就會從模板的應用來開始。那一開始,我是看到有一些研習的講義,包括我後來自己的研習的各場講義,我大概就是用這個Notion模板來做的,而且我其實是做了一個模板按鈕,所以這個就會跟老師們來做介紹,那我的模板按鈕裡面也包含了頁面裡面的資料庫,所以我就可以快速的去產生一場研習的一些相關規劃,我會把我的模板按鈕分享給老師們來運用,可以改製自己的模板按鈕出來,進一步交流分享。

      再來,我們會實作一些案例的部分,就是大家來實做一些想法。譬如說,我們在YouTube上有很多的教學影片跟清單,然後我可以怎麼規劃自學?或者我們可以來規劃老師研習,或者我可以規劃給學生跟老師的教學活動之間的結合,這是第一個例子。從一個老師,有很多學生開始,如果我建立了一個同步區塊,同時用模板按鈕去增加出跟每個學生之間互動或者他的學習任務的部分,其中又包含了一個同步區塊,所以已經撒出去給各個學生之後,是各個學生的表現跟互動紀錄。但是同時老師又有一份同步區塊的管理頁面,就可以同時在這邊輸入相關的資訊,學生的那一端就都看到同步訊息。

      第三個,我也會想說,如果我們用一個PBL規劃。我從一個博物館的網站開始來看,這個館方有一些實體的展示跟線上的學習資源,我們怎麼去做學習活動的規劃?所以我會把網路探究或者是網路活動形式的資源的資料表、模板,也放在老師的這個學習單裡面,然後再去做一些想法。

      第四個案例,我會想說如果這一系列的研習規劃,其實從承辦人到聯繫,講師到學習內容本身,再到學員參與的互動,我覺得都有一個機會就是再利用。包括學員、個人參與多場也是一個資料庫的想法,那我就會以這幾個例子來探討,從頁面到資料庫再到建立成為模板的樣式。

      此外,我自己也有一個省思的案例。我自己前幾場的研習,其實是用Notion做好講義,我也分享給學員,我會在推進研習的過程中,有一些心得跟收穫,我會把它寫在筆記裡,再跟大家分享。
但是也有一些就是好像準備太多,或者是太少。然後在研習過程中,整個流程也不盡如原來的樣子,當然我可以事後諸葛,從錄影的影片再回來檢視,把整個講義調整得更像最後真正實施的樣子。不過,如果想說,還有沒有一個可能的轉變跟調整的機會,讓將來這些是可以更精準的。

      在這個Notion的資料表裡面,其實有一個相對於Google試算表,我們可能在寫一些程式,或者是表單運用的時候都能夠讀寫,還有可能沒有看到資料表的內容,但是可以看到資料表格前端的應用。所以我想說,接著我就會從前幾次來上QRCode跟物聯網的積木程式編程的部分,包括上個禮拜的學員參與的部分,可以讓他們一起分享,我本來的講義,可能再利用這個Notion來做什麼樣的調整跟規劃?

      整體看Notion,我可以提供給學員講義,可以是我教學展示運用,我們也思考,如果就這樣,你會怎麼帶到開始跟你的學生跟你的新常態,在開學後教學,無論是線上、混成、實體的樣子去做一些結合呢?

      我最後再會提到智慧造境,如果說,從教室的一個未來完成式,我們怎麼來看,現在我們就可以一起斜槓共備,來看這個Notion去支持你各種數位平台工具,硬體環境,包括物聯網的連結的機會,去做一個從家到校親師生之間的串整,
這也是我一直期待的,就是只差時間還沒有到,可是我們可以把事先都準備好,就等待到時候時間到了流暢啟動。所以從老師的個人、教學或者是生活的入口,可能有興趣、可能跟家人相關的結合,那再回過頭來思考一開始。我說的,為什麼我要寫文件?

      感覺從原本靜態的文件可能只有自己,或者是公開,或者是私人看得到文件的時候,之間是沒有辦法串起人跟文件,還有人跟人之間的互動,能不能像Notion這樣的感覺,就是因為有了這樣子的Notion資訊跟呈現的樣貌,就有活動起來的效果。包括有了資料庫之後,其實很多日常的任務,是可以持續積累的,包括也讓我們看到另外一種不同的視角。譬如說,剛才的教室環境,可能是一個空間,或者像COSPACES是整個虛擬空間的樣貌,但是我能夠改成用資料庫去觀察他的可能是物件、屬性相關的關聯。
      那從人自己跟環境設備之間,其實都很多是思考,就像現在講話我們的研習,我們的線上討論,其實都是腦袋跟腦袋之間的交流,但是能夠跟實際的環境再去做組合,其實也是一個想利用Notion來做挑戰跟案例探討的最後一個機會,所以我自己從各種學習網絡,也希望建立一個教學資源中心的想法,就是來做一個智慧造境,基本的部分確保有效,那我們也讓教學事件流暢精彩的串接,那慢慢的也有一些創新擴散的想法。大概十二多分鐘,講一次,準備開始上課囉!
 

標籤: NFC IoT

機器人教學應用情境原型

利用一個教學普遍的現場來介紹機器人的角色,可以整合的情境。
以教室來說,會有個公共的展示區,大部分由老師操控,全部的現場的學員可以看得到。老師本身手邊也有電腦跟手機,老師的桌前可能是教具、課本,或者是相關實驗器材。
機器人在旁邊。這時候,讓機器人是當一個我們編程的工具,就是學生學習機器人的操作。再來是藉著機器人做物聯網的連動,當然,機器人本身就是像在這裡看到的位置,我是定位為老師的助教,所以它就是一個有聲光動辨情智表現機會的夥伴。
再來到學生這邊。假設從幼兒開始,可能就是玩具、眼前的地圖或者是老師在講故事的時候,他們參與。可能眼前有一些紙卡,或者是圖片,也有一些物品,這些實體的東西,有機會把它數位化,所以利用QRCode,或者是NFC,或者是一些簡單編號,能夠由老師輸入代號之後促成數位連動。
      當然,如果大一點的孩子,可能他們有手機、筆電,或者在電腦教室裡面的編程操作。
      同樣的情境,可能到了家裡、社教館所:博物館跟圖書館,包括遠端的師生。這時候,機器人在這些學員面前,可能是一人一台、一組一台或者是全班只有老師這台,就是擔任助教跟學伴的角色。

      老師本身,我們可以善用語音的互動,不管是對人或者是對機器人,但是因為還有一個大螢幕的展現,加上師生都有小屏,所以其實一個實虛整合的整體思考跟歷程規劃很有發展空間。
      我們也能夠利用Google來建立資料庫運用,或者是機器人的管理系統,把整個全貌勾勒清楚,不論是從老師或者學員來操控機器人,讓這個機器人可以自動,或者是跟人互動,或者由我們來現場或者遠端的遙控。而此同時也跟週邊的媒體、物體、環境,做學習任務,跟學習領悟的連動。

      寫畫說錄(YouTube解說)成文。我對AI機器人的教育想望

attachments/202109/5908710512.jpgattachments/202109/0006773133.jpg  

分享快、協作易、共備通

這段期間的教學相長機會,慢慢體會分享快、協作易、共備通的流暢開展。

主要多利用Web介面操作,如ARVR創作的COSPACES,多功能數位筆記Notion, 師生互動應用LoiloNote,Google試算表,到學習吧教學平台,還有Webbit物聯網程式,

分享快
在Meet當下,提供一個連結或是QRCode就可以快速直接分享,可以動手體驗,立刻看到效果。

協作易
進一步能夠自己接續創作或者同步互動協作,這樣容易的推展可以增添上手愛用的動機。

共備通
真正的目標,希望促成共備。在這個當下,實虛你我通聯地挪移時空心力,為下一次真正師生互動上課可以玩。

同樣地,若經由老師這樣再一輪推進,學生們也可以參與跟你共同協作,期待開學新常態喔!

德音社區共讀站「竹櫻小棧」正式開幕!

      告訴你一個神秘的地方:全台社區共讀站 (Google地圖全覽)。

attachments/202104/3404903745.jpg

      歷經一年多,「從Tour Creator逛德音新景點:社區共讀站」,之後想「以德音社區共讀站發想情境網絡主題探究課程」,去年暑假有機會接收與捐贈數百本「繪本共讀玩
      上週校慶,,德音國小社區共讀站「竹櫻小棧」正式開幕!我們將這美麗的地方取名為「竹櫻小棧」(竹櫻與德音台語發音同),從去年的空蕩蕩到現在一室一世界,都很有看頭喔!期待後續經營與教學應用、與社區共享!


「竹櫻小棧」360相片

attachments/202104/1891674375.jpg


「竹櫻小棧」現場相片

attachments/202104/4581149885.jpg attachments/202104/6777476670.jpg

      在今天返鄉掃墓的塞車陣中,我結合「智慧造境」、「AIRC」發想,把Virtual Field Trip 發想了十個進程設計,本篇就是初開張:將現場如實如真美麗呈現先!

attachments/202104/4835719717.jpg attachments/202104/7129214344.jpg attachments/202104/5157333375.jpg

標籤: NFC google kebbi IoT webbit

圖書館裡的凱比

      在原本圖書館裡的活動,哪些人、在什麼時候來到這裡,進行什麼活動?這活動的流程如何?若有了機器人,它可以表現什麼功能、提供哪些服務、扮演什麼角色?先紙上談兵模擬想像,日後再來好好實踐。

      利用機器人既是機器、又像人的特性,它可以連結雲端網絡、被動或主動查找資訊。可以利用機器人與書本裡的內容、館所裡的擺設,跟現場環境的物品做數位連結。當然,也可以幫助館員藉由機器人服務讀者,適度分散館員工作負擔,創造新的機器人應用模式。同時,還可以延伸到家裡、班級的機器人,提供閱讀與教學串接。

      我針對在圖書館各地點裡的機器人可做的事,加上特有機器人可以表現的功能,用來思考發想圖書館裡凱比的樣貌。

attachments/202103/9125725850.jpg

      首先在圖書館的入口,凱比機器人能夠定時開門演出,迎賓。能夠識別來訪的學生(利用感應卡證、人臉識別),接著說明學生入館提醒、相關規則。也可能做到量體溫,有時還可以在館所門口進行類似「攬客」的表演,推廣相關資訊。

      接著來到櫃檯,凱比可以協助借環書的服務,也可以受理登記活動,針對讀者可以進行個別對話,例如針對當事人借閱的書,提供相關資訊與問答活動的陪伴,提供學習挑戰。此外,從櫃檯的館員跟志工這邊,能夠掌握全館所有凱比的現況與遙控管理,這些活動可以因為人事時地物,有個別跟通用的方式,也有特定使用跟常態運用的機會。

      在藏書區就是提供查詢書本,引導書本所在,如果讓凱比走動帶位就需要建立專用走道,可以利用螢幕閃燈、方向指引與櫃號提醒。可以利用輪播方式,提供資訊宣達或個別化服務。甚至,只需利用螢幕也可以結合讓凱比與櫃子上的電子紙做互動。

      一般的資訊查詢站,提供上網電腦查詢或者進行教學,能夠做到個別提醒,也可以引導學生學習時間管理。

      若有主題書展,可以讓凱比進行展演跟佈置、裝扮,提供問答。融入書本或者是圖卡環境,跟讀者、參觀者進行互動,也可以扮演關主。

      活動的主舞台,凱比就可以活潑熱鬧登場,從凱比的數量跟出場的方式,結合主題的展演,也可以進行主持跟對話、問答,多元結合動靜態形式。

      針對適合學生年齡、上課主題,設計各種學習任務,學生可以自帶課本或載具,再與機器人進行個人、小組、全班進行互動,並能累積學習歷程記錄。凱比也具備老師的協同教學功能,同時可延伸回到教室或者家裡,延伸更綿密的閱讀活動。

 attachments/202103/1257636001.jpg

標籤: NFC google kebbi IoT webb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