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校長室裡的凱比

      機器人在校園裡的各個角落,該都有適合扮演的角色、任務與功能表現,趁開學首日,一個個來介紹,從校長室開始。

      基於常有機會進許多校長室的經驗交流,尤其去年10月底和樹林國小陳玄謀校長的對話,開始思考凱比可能在校長室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記得那次我們坐在沙發區旁觀校長的辦公區,聊及如果有同事、校外人士(通常有先約,校長不在的機率低)或小朋友來訪但校長不在,凱比可以做什麼呢?他們會以什麼樣的方式看到凱比、進一步互動呢?

      我先發想:來到校長室找校長,當事人各有目的、事務種類,可以先依平時校長的因應方式,沒遇到校長的話該如何應對、可如何改變呢?

      首先我以秘書的概念,主要利用語音動作表現:「校長現在不在,是否把你的東西留下、留下聯絡方式,或者否由我這個秘書幫忙處理呢?」當然,本來就有祕書的校長室,凱比也可以當秘書的秘書喔!凱比具有視訊鏡頭,可以遠端傳送訊息通知校長有人進入校長室,開啟即時對話。或者凱比提供選單、問答,或者是引導他們把東西放在特定地方,也可以看看凱比的表演,希望把沒找到校長的可惜,轉化得更有意思些。配合電腦、桌上擺設、螢幕,或者到訪者自備載具,都可以進一步設計和凱比的互動。

      當然,若是校長本來就在,可以讓凱比為來賓們介紹學校相關特色,結合這樣導入新興科技於治校經營,相信頗能吸睛。弱與同事開會,凱比可以當主持人(司儀)或幫忙會議記錄,或者扮演遠端顧問同步視訊。

      平時常有小朋友們會來找校長提問,或者跟校長合照、進行活動。校長可以把凱比設計各種角色的數位分身,適時地在校園裡帶著它與師生們互動,一定很有意思!這個時候,增加了我們觀察孩子與機器人互動的樣貌,進而思考更多教學應用的可能狀況。

      不過,校長要能漸漸「放下」....,凱比可能比你更吸引孩子們的注意力,他們可能更愛和機器人互動。不過,你也可以與凱比合作進行更好陪伴孩子之規劃,加上可能教室裡也有凱比,更能設計巧妙的應用,例如在學生還沒回到教室前,就把相關的資訊派送給老師或凱比,進行接續活動。

attachments/202102/8248557110.jpg

 attachments/202102/9350172543.jpg

標籤: AI kebbi Robot RIE

想幫凱比改頭換面嗎?

      跨年開箱組裝凱比本體之後,了解其「外形、機構跟電控」的關聯,在開始思考「程式、通訊與AI」的同時,我想看到的是:若有自由彈性的機會,可以怎樣開放組合來控制機器人呢?

attachments/202101/2244486333.jpg attachments/202101/2742642523.jpg


      許願想望一番。我把自己手邊的盤點一番也方便思考,先畫了一張圖,還想持續整理出層級、規格與連接頭緒。我以常見的主機板、作業系統經驗來看,可能從Linux、Windows、IOS、Android、Chrome,若可以成為ROS(Robot Operating System) 或與其連接應用,預設應該沒問題。

attachments/202101/3534306869.jpg attachments/202101/0666555657.jpg attachments/202101/4709257881.jpg

      或者,利用一個或一組微控制器(MCU,Microcontroller Unit),依我印象中出現在學校教學應用的順序,例如Arduino、micro:bit 、Web:bit 、Halocode、Linkit 7697....等,結合擴展板與周邊感測器,可能在機器人身上,也與環境中的邊緣運算中心連結,利用無線網路跟藍芽進行通訊,還有些獨立可上網的鏡頭模組也可以整合運用。

PS:Halocode正好不在家,先印一張替代,另外還有NVIDIA 的Jetson nano我還沒玩(買)過。

attachments/202101/2196351614.jpg

標籤: AI kebbi Robot RIE

      不要小看每顆螺絲釘,個個都是組成AI機器人的關鍵元件!

      籌備期待超過半年,女媧創造推出Kebbi Air Robot Creator我迫不及待成為早鳥下單者,在2020最後一天收到、開始組裝,藉這個難得體驗「凱比陪你跨年」機會,認真探索一台AI機器人的組成與機構,本篇我先逐步呈現組裝進展,也印證依次「外形、機構、電控」三階段的組合過程。

      外形,是純靜態、可見的描述,從一個看得到的元件到整體外觀,也可能陳述一個專業系統的概念。
      機構,進一步看這些元件組織、連結而成的大、小組合與機轉,可展現特定目地與功能。可能是靜態,或可動態,增添了特有屬性、扮演什麼角色,以及運動機會,例如關節、自由度。
      電控,屬於能量的轉換,讓這個物件系統運作起來。除了電力之外,也可能磁力或純物理重力作用。加上需要表現時間,有啟動的開始跟停止結束。
後續的「程式、通訊與AI 」,待後敘。

      收到包裹時我正好在德音玩凱比,所以邀請大家「圍聚」一番,接著開心抱回家開箱。

attachments/202101/1311956200.jpg attachments/202101/3685594702.jpg attachments/202101/7236549254.jpg

      很壯觀的盤點畫面吧,差點捨不得組裝了呢!

attachments/202101/3775860590.jpg attachments/202101/0887595921.jpg attachments/202101/6274834205.jpg


      螺絲盒與收納AI伺服馬達的設計很貼心,倒是螺絲種類太多名稱又很像,螺絲起子沒有磁力、組裝文件目前使用Dropbox版,開啟閱覽不太習慣....,這些都逐步征服過關!

attachments/202101/1970156929.jpg attachments/202101/4471619416.jpg

attachments/202101/1203472480.jpg attachments/202101/1099004696.jpg


      以下按照文件步驟提示,也把組裝過程拍照起來,未來可以當教材運用。

attachments/202101/5854246057.jpg
※身體部件 - 底盤

attachments/202101/4878432358.jpg attachments/202101/8965442501.jpg attachments/202101/5643126547.jpg

      AI伺服馬達的套孔很特別是五爪式,也配合馬達歸零定位,組裝上細心些即可,而螺絲選用與起子組合就要小心些。

attachments/202101/5403575516.jpg attachments/202101/1382729978.jpg

※身體部件- 上半身,這裡包含肩膀的底座

attachments/202101/1958802147.jpg attachments/202101/8888485843.jpg attachments/202101/6654150117.jpg

※身體部件 - 脖子

attachments/202101/3686665876.jpg attachments/202101/5463882240.jpg attachments/202101/6496549184.jpg

※手臂部件,我最喜歡這裡的組裝,一隻手臂串接三個馬達,而且可以玩兩次,哈哈!

attachments/202101/7685226381.jpg attachments/202101/8484817112.jpg attachments/202101/7973284044.jpg

attachments/202101/6653332946.jpg attachments/202101/7814143547.jpg attachments/202101/0239762390.jpg

※組裝 身體 + 手臂,這裡介紹「自由度」很好用!

      這裡有機會教育的「五十肩卡卡 」錯誤示範影片,哈哈!

attachments/202101/9847755551.jpg attachments/202101/3287244147.jpg

※音箱、電池,代表快完成的意思......,但我安裝 PIR 感測模組時,就不小心折斷了針腳.....

attachments/202101/0695450005.jpg attachments/202101/3558706683.jpg attachments/202101/9998444444.jpg

      後續的先暫停,但也已達成我想一窺究竟的心願了,一起迎接2021再繼續玩!

attachments/202101/0178159604.jpg

標籤: AI kebbi Robot RIE

再認真開探「AI機器人在博物館的應用」

      幾周前逛科博館,對於這樣「智慧博物館」的圖像,想起自己「免交作業卻依然好奇」的探索。

 attachments/202011/6893471766.jpg

      翻看半年前寫的「博物館與AI機器人初探」,現在也更可落實才是。

attachments/202011/1212336290.jpg

      隨著科技進展,人工智慧、物聯網的服務與應用愈見普及。博物館隨著時代的演進改變,不僅善用當前普及的科技應用,如行動載具,更要結合物聯網、AR、VR等新興科技,尤其5G時代到來,網路資訊的傳輸的營造新情境的能力,可稍彌補因為時空差距的現實, 而提供更逼真、且隨個人需求的精準服務應用。此時,機器人,在人與科技之間,扮演著重要橋梁,從協作到完全替代人類的光譜帶上,善用機器人的AI物聯網功能,可以提供貼心擬人的服務,也拉近遠距與現場之間的距離。搭配行動載具普及,數位資源方便取用、APP功能豐富,都可加值於博物館學習現場、線上與行動化應用。

      我先探找世界各地博物館應用機器人之案例,從歐、美、澳各洲都有,機器人於博物館的應用方式多元,不僅觸及到館參訪遊客提供更多的互動參與,也可以運用網路方式,觸及未能到館的群眾。以下分享紐約時報三篇不同時間報導有關機器人在博物館的新聞。

Let a Robot Be Your Museum Tour Guide    March 14, 2017

attachments/202011/1165521165.jpg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Like a Robot, Enhances Museum Experiences   Oct. 25, 2018
  attachments/202011/7708032441.jpg


You Can’t Visit the Museum. But Your Robot Can  April 15, 2020
attachments/202011/1501202293.jpg

      之前提過「AQAA」構想,雖然是從教學應用AI機器人的角度出發,但應該也能從各博物館的使命任務,服務型態與機會出發,思考機器人的登場方式、時機與互動應用,可以增添多少博物館利用效益?同時,館方投注的人力、經費,以及原來的運作方式,是否也面臨必需的調整因應?

      我會繼續從上述報導,以及其他資訊接續整理,尤其從報導裡面提到的館方做了什麼?他們的考慮為何?以及館長或承辦人如何描述他們見到的觀眾反應,再帶給他們的回饋是什麼?

標籤: AI kebbi Robot RIE

KebbiAir成語吧!

      今天看到美國波士頓動力(Boston Dynamics)開賣機器狗 Spot的新聞,乖乖,一隻74500 美元!?我半開玩笑跟同學郭柳宗說這樣一隻機器狗的單價,可以買下塞滿學校大禮堂的KebbiAir了。

      近日開始玩KebbiAir成語梗,好似九宮格般,這道題我先想八個答案,每個成語的產出各有巧合:

一夫當關,是在IKEA買了一桌兩椅,覺得KebbiAir可以當轉學生入班,但桌子還是稍高,所以我找了本成語辭典墊著....。可以設計Kebbi Air當闖關關主。

attachments/202006/3762379986.jpg attachments/202006/9529030490.jpg attachments/202006/3664789325.jpg

長袖善舞,是幫凱比穿上德音校服跳舞時的靈感:袖子太長,凱比擅舞。

attachments/202006/8288421662.jpg attachments/202006/4332277568.jpg attachments/202006/8246818072.jpg

入境隨俗德音共讀站 有機場、海關情境,半年來疫情還不適合出國旅遊,所以想到入境....。

attachments/202006/8466643713.jpg attachments/202006/5166838788.jpg

一手遮天,本來想把KebbiAir帶出去曬太陽玩野人獻曝....

attachments/202006/1533350931.jpg attachments/202006/5287442687.jpg

兩把刷子,這是看到賴國安秀雙寶 ,我想到試著把刷子黏在KebbiAir手上。

attachments/202006/8929871631.jpg attachments/202006/4583385955.jpg


八仙過海,正巧利用綠幕拍KebbiAir也去背,順手拿360校景來玩。

attachments/202006/8625075448.jpg attachments/202006/7639968130.jpg attachments/202006/9490253326.jpg

※後有追兵,想到很多機器人一起玩。
※畫餅充饑,取同音之巧,自己玩得開心。

attachments/202006/7304059915.jpg attachments/202006/5794818140.jpg



      還有許多想法,目前先不依賴太多輔助,只先以機器人表現。等下週讓四年級孩子們來創意發想,結合程式、多媒體影音呈現,也可以介紹成語典故,讓KebbiAir說學逗唱、比手畫腳,一定更有意思!





標籤: AI kebbi Robot RIE

【ROS-based機器人創新應用提案】徵件!

      繼上次「看三賽自玩想」後,又發現一次可以玩學很多機器人的機會:【ROS-based機器人創新應用提案 】徵件(新聞)。以下摘錄介紹:

      跨界創新提案.場域應用實證
全球服務型機器人市場快速成長,公共和商業場域對機器人的需求日漸增長,2018 年社團法人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和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在經濟部工業局指導下,雙方共同發起成立「服務型機器人聯盟」,以高值化、高產值與市場化為目標,期能整合服務型機器人產業鏈的上中下游資源,促進整體產業的商用探索及應用落地。
本方案為鼓勵產、學、研投入服務型機器人產業發展,加速機器人商用化,將進行ROS-based 機器人創新應用提案徵件,邀請場域業主出題,機器人業者提供實機,號召各界高手組隊,開發智慧功能模組與場域應用方案,並實際驗證於服務場域,共同解決產業應用需求,成為機器人研發與實證最佳應用平台。

    參與獲益
(1) 產業鏈結:團隊以企業ROS-based 機器人為載具,從上開發創新應用解決方案,不但協助企業拓展機器人發展思維與技術,同時搭建起團隊與機器人企業合作平台,開啟雙方日後技轉或商業合作契機。
(2) 場域實證:由場域出題,團隊提案發想,並攜手機器人產業解題,提案最終須進入場域進行應用落地,提供團隊難得場域實證機會,將創意從實驗室進到市場,獲得創新實踐經驗。
(3) 開發獎勵:只要提案入選的團隊,每隊將可獲得開發補助費用3萬元,以及經濟部工業局核發的入選證明/獎狀,有利於團隊求職或創新事業發展,最終歷經場域實證淬鍊之優秀團隊(預計三隊)將可獲得獎勵金,作為未來更多服務型機器人創新研發之基金。此外,透過活動廣宣與新聞曝光,更能讓世界看到台灣在機器人發展之光芒。
【服務場域】

1.義大世界購物廣場(含遊樂園)

2.特力家居居家生活購物中心(桃園館)

【服務型機器人】
1.祥儀企業/無人搬運車
2.新世代暨人工智慧機器人/C01智慧服務型機器人
3.凌羣電腦/Ayuda商用服務型機器人
4.博鈞科技/TEMI個人電腦機器人
5.微星科技/AI-UVC主動消毒機器人

 attachments/202006/8944218119.jpg

      期待利用兩天說明會,我可以學到兩個需求端與五家機器人公司產品的應用創想,一定對於我想在教學現場玩AI機器人有更多幫助。同時,我也藉此整理教學應用設計框架與想法,利用這次機會再成長。

紙上再談兵:Robotics in Education

外形、機構、電控、程式、通訊與AI

「聲、光、動、辨、情、智」六面向探玩AI機器人

「老有所衷」:長照2.0 機器人解決方案

我對AI機器人的教育想望

     另有兩篇閱讀參考:

或许让机器人执法能减缓警民冲突?

不同的机器人控制各需要什么关键技术?

後記:截圖時存檔名R5(五台機器人),想起本來想買的高雄房子之一(R5新世界),加上上週再路過想買的房子之二(國揚微笑),哈哈!

attachments/202006/9613812823.jpg attachments/202006/1635978051.jpg

標籤: AI kebbi Robot RIE

紙上再談兵:Robotics in Education

      下午玩成功凱比群舞時,在FB上說了「玩研兩年...」,心情其實是很複雜的。
      從兩年來「AIR:AI Robot~我的教育機器人夢」開始,曾參加「老有所衷」:長照2.0 機器人解決方案比賽,也發想了自己對於AI機器人的教育想望 ,還有「STEAM與AIR的距離~我的Kebbi Air探究與實作」。假如,曾持續寫作、研究與報告,不也很好嗎?當然,其實真沒有,哈哈!

attachments/202005/3787507698.jpg attachments/202005/3943933871.jpg

      幾天前寫了紙上談兵:從iPad到SRL ,今晚又買了一本「iPads® in the Library: Using Tablet Technology to Enhance Programs for All Ages」,主要也想著新北普發兩萬多片iPad後該可以怎樣永續創新應用(這就是被提醒不要憂國憂民的關鍵啦,哈!)。那麼,是否也來紙上再談兵機器人的教育應用(Robotics in Education)呢?

      之前找到RiE 2020, the 11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Robotics in Education,除了2020年會延期,還有2019年的研究發表 集結成書很吸引我,為慶祝群舞成功,為提醒值得認真研究,下決心來狠K一番,紙上談兵目錄先,這些壯觀的標題我已看了好幾回,現在要認真玩真的!

Comprehensive View on Educational Robotics
On Measuring Engagement Level During Child-Robot Interaction in Education
The Effect of Commercially Available Educational Robotics:A Systematic Review
Workshops, Curricula and Related Aspects
On the Use of Robotics for the Development of Computational Thinking in Kindergarten: Educational Intervention and Evaluation
“ CREA ” : An Inquiry-Based Methodology to Teach Robotics to Children
Educational Robotics in Kindergarten, a Case Study
Comparison of LEGO WeDo 2.0 Robotic Models in Two Different Grades of Elementary School
STEAM Robotic Puzzles to Teach in Primary School. A Sustainable City Project Case
STEAM Approach to Autonomous Robotics Curriculum for High School Using the Robobo Robot
Design and Analysis of a Robotics Day Event to Encourage
the Uptake of a Career in STEM Fields to Pre-GCSE Students
Robotics Education To and Through College
Technological Literacy Through Outreach with Educational Robotics
Robotic Theater: An Architecture for Competency Based Learning
First Steps in Teaching Robotics with Drones
Project-Based Learning Focused on Cross-Generational Challenges
Technologies for Educational Robotics
A Generalized Matlab/ROS/Robotic Platform Framework for Teaching Robotics
Turtlebot 3 as a Robotics Education Platform
SLIM - A Scalable and Lightweight Indoor-Navigation MAV  as Research and Education Platform
An Open Solution for a Low-Cost Educational Toy
Environment Virtualization for Visual Localization and Mapping
Contents Programming a Humanoid Robot with the Scratch Language
Integrating Robotics with School Subjects
Bringing an Educational Robot into a Basic Education Math Lesson
Inviting Teachers to Use Educational Robotics to Foster Mathematical Problem-Solving
Integrating Mathematics and Educational Robotics:Simple Motion Planning
Learning Symmetry with Tangible Robots
Lessons from Delivering a STEM Workshop Using Educational Robots Given Language Limitations
Using Robots as an Educational Tool in Native Language Lesson
Robotics Competitions

Educational Robotics Competitions and Involved Methodological Aspects
Participants ’ Perceptions About Their Learning with FIRST LEGO® League Competition – a Gender Study
Young Roboticists ’ Challenge - Future with Social Robots - World Robot Summit ’ s Approach: Preliminary Investigation
Evolution of Educational Robotics in Supplementary Education of Children
Contents Robot League – A Unique On-Line Robotics Competition
Autonomous Driving Car Competition
Cross Topics in Educational Robotics
Cross-Age Mentoring to Educate High-School Students in Digital Design and Production
Robot Tutors: Welcome or Ethically Questionable?
Teaching Robotics with a Simulator Environment Developed for the Autonomous Driving Competition
User-Driven Design of Robot Costume for Child-Robot Interactions Among Children with Cognitive Impairment
Setup of a Temporary Makerspace for Children at University:MAKER DAYS for Kids 2018
The Uncanny Valley of the Virtual (Animal) Robot
Cyber-Physical System Security: Position Spoofing in a Class Project on Autonomous Vehicles





標籤: AI kebbi Robot RIE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