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這半年還是多以博物館、圖書館、社區共讀站與新北國際文教中心拍攝,也有些活動與風景,還有四本是2016就拍的相簿分享。

2024.4.5 Padlet一起逛台灣!

2023.8.25成福國小營隊「成福水草塘360全紀錄2023三峽祖師廟AI生成360相片程式練習

2023海科館

2023圖書館與共讀站:新北德音(MAKAR製作)北市龍安高雄大同

2022.10設計中島

2022.6.24再加七館:

屏菸1936文化基地

01香港書展、科學館與溼地公園2017 https://photos.app.goo.gl/rMZ19HYDvMQEQaNx6

02台中科博館360_20200215 https://photos.app.goo.gl/zMJafpUhPifFKTpL7

03台南市總圖書館 https://photos.app.goo.gl/qvu2ByR86vwEq1Kj8

04屏東縣立總圖書館 https://photos.app.goo.gl/8ZbrZhnuBJCuKfaR6

05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20210417 https://photos.app.goo.gl/ET4sv9bSofG7mEK1A

06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20170130 https://photos.app.goo.gl/hq93CZwTPrdf4hXF6

07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 https://photos.app.goo.gl/7SwjUqWVEv3VLg4W9

08國立臺灣美術館 https://photos.app.goo.gl/GJb1SkCoL7dEXABH9

09國立臺灣博物館 https://photos.app.goo.gl/4iPaYcvWDWkTeXoV8

10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https://photos.app.goo.gl/ewdiWozVCViieNLQ7

11新北市總圖 STEAM藝術教案展 https://photos.app.goo.gl/fT1pU28z7sUXQXtVA

12_360之展館(2016) https://goo.gl/photos/qXSyCUom98yPxsis6

13大豐國際文教中心 https://photos.app.goo.gl/RVBkdMjDG7ssRRU2A

14文德國際文教中心 https://photos.app.goo.gl/tfxstFjLquNXPRAk9

15金龍國際文教中心 https://photos.app.goo.gl/5Q4f1ysbDYveWGWE6

16瑞芳國際文教中心與圖書館 https://photos.app.goo.gl/YGzCZyKfs9b642798

17樹林國際文教中心 https://photos.app.goo.gl/X7ZN3Ptbe7roFeKe9

18淡水國際文教中心 https://photos.app.goo.gl/EaJKL7k1D4M5KiSz8

19_360之學校(2016) https://goo.gl/photos/XpWD4dUuNv3qFKTz9

20_德音共讀「竹櫻小棧」 https://photos.app.goo.gl/ZoJBoTBypUU8iFud6

21_永中人權英語小書展與圖書館 https://photos.app.goo.gl/mwo1CZBp7wuMb5X77

22_南投南光國小共讀站 https://photos.app.goo.gl/7LHAJa3sBJDYXiuG9

23_南投鯉魚國小共讀站 https://photos.app.goo.gl/W4Qz3KWuuUzyFkiK8

24高雄市大同國小社區共讀站 https://photos.app.goo.gl/me28jypahNLqXcTy5

25高雄市光華國中360 https://photos.app.goo.gl/aqCrTnzDoKDUuBv89

26_新北市九份國小 https://photos.app.goo.gl/V8Asa9XqwTZqsPnu6

27_新北光華國小共讀站 https://photos.app.goo.gl/yeTnr1oQ6rkGowL38

28_新北新泰國小格列佛遊記 https://photos.app.goo.gl/2GNwUzXrT14yAdUU8

29_噗11年會2019 https://photos.app.goo.gl/srHYChAejFtxaNEL6

30_2021數感嘉年華 https://photos.app.goo.gl/4TpCB8pbTCBujNsf8

31_小漾創遊記360 https://photos.app.goo.gl/emPmNcugJXnWyAK5A

32_台北101與大安森林公園 https://photos.app.goo.gl/amHZNRb9y3kVtBax5

33_五股守讓堂與心環原 https://photos.app.goo.gl/7SwV3W8iFuVBzkEN7

34_高雄市旗津鼓山 https://photos.app.goo.gl/Ry9QEzRHhHQMibs76

35_淡水八里 https://photos.app.goo.gl/FFxLkZgCeWwP9WaZ7

36_360之風景(2016) https://goo.gl/photos/wZ8fTLd5VWhPKatA8

標籤: VR 360 COSPACES MAKAR

      上個月在龍安國小圖書館相遇彼得潘,再與毓屏老師聊很多實虛整合的圖推構想,也適合帶孩子們創作發揮。

      我先拍攝龍安圖書館現場的360相片,以COSPACES工具玩想18招,亦可成為教學推進與分享規劃:
1、建立COSPACES專題:將一個主題的360相片,在COSPACES建立一個多場景專題,可以規畫於班級任務中,設定為個人或小組任務。
2、360拍攝、相片與影片:選擇小場域的中心,未來可以環場360檢視,有些空間狹窄、視野也只需要大前方,先拍360也可以截圖運用。另外,也拍攝細部的相片與影片,可於VR中結合展現。
3、分享網址:開啟分享功能,利用網址或QRCode,可於大坪、平板與VR頭盔中檢視。由於360相片場景已無虛擬空間深度可表現,可添加VR場景來補充運用。
4、環境條件:無論是VR世界、360相片甚至MergeCube,都可以添加環境表現,如白天黑夜、下雨飄雪等效果,可結合故事文本加以運用。
5、演員物件:在各場景裡添加COSPACES內建的模型,或是自己上傳的3D模型、相片與影片,也可擺放文字圖卡,配合360相片的現場,做適當的疊合展現。
6、添加互動:設定上述演員物件的動畫、物理作用,還有編程運用,添加體驗的活潑性與互動展現。
7、資訊跳現:以卡牌說明、QA問答,或是開啟網頁、YouTube影片連結皆可。
8、背景聲音、語音互動:可上傳mp3或在COSPACES即時錄音,聲音主要利用為背景開場、互動事件中表現。
9、引導文字:適當將物件的說或想,或是卡牌文字展示,補充解說,亦可搭配聲音運用展現雙語效果。
10、鏡頭運鏡:可以將鏡頭與演員物件結合,以其視角方式表現運鏡。亦可直接設定鏡頭移動或切換主鏡頭,尤其在靜態360相片的場景裡,表現效果佳。
11、透明與遮罩:在互動展現時,善用透明度改變,可以增添主視野現場的多樣態。遮罩也可增添360相片中,創造物件移動的空間感。
12、360相片熱點佈署:以圖示或語音提示,建立相關熱點,提供多媒體補充層。
13、環物拍攝:若現場展品允許,可以事先拍攝360環物影片或Gif,置放於專題中提供多元檢視機會。
14、場景切換:提供選單、QA回答,或是物件互動,切換到其他場景進行體驗。
15、跨專題連結:結合其他COSPACES作品連結,建立更豐富的主題網絡。
16、小組協作:由老師規劃分組,可以在同專題中同步協作,多媒體素材的蒐集準備、製作與設定,也是學生展現運算思維與設計思維的好時光。
17、分享交流:實境即為寶,為這獨一無二的場景創建數位孿生(概念上算是),也添加多媒體互動機會,提供更多有興趣夥伴加以運用、再促成交流互動。
18、訪談、回顧憶歷:藉此留存當時策展設計的回憶紀錄,亦可作為經驗傳承、創意分享的集散地,當然,還有教學應用、導覽解說,以及觀眾(現場或線上)回饋集結喔!

      看起來心很大對吧?!是啊是啊,認真當然就要玩真的!

attachments/202404/9259846691.jpg attachments/202404/6145844529.jpg

attachments/202404/3167870925.jpg attachments/202404/6282176736.jpg

attachments/202404/9973558010.jpg attachments/202404/9426103195.jpg attachments/202404/7675992665.jpg

    附上cospaces可「動」表現類型,提供設計發想:

1、物件本體動畫,原地表現
2、設定物理作用,重力表現
3、程式積木「轉變」:移動路線、座標指定,各種屬性變化
4、與其他物件發生互動,如碰撞
5、互動:使用者事件與控制
6、鏡頭移動與變換
7、環境、場景因應變動
8、「時間」流動表現

 attachments/202404/0402274020.jpg

標籤: COSPACES 360 VR

從中、韓看「教育元宇宙」產官學發展

      元宇宙集合多樣新興科技之大成集,包含AR、VR、AI、IoT….等,同時也打通人類對於真實世界與虛擬世界之間的流暢遊走,正逢當今產學研發熱點與政策規劃中,期待期為教育帶來另一番新景象。
      我喜歡朱嘉明教授的看法「元宇宙(應用)最大的潛在領域其實就是教育」,想想也是:教育現場就如同未來世界的真實模擬,我們容許發生錯誤、我們要體驗原來到不了的地方,我們還對心智未成熟的孩子,培養他們好的善用科技跟善待自己跟他人的素養。

 attachments/202404/8876991477.jpg

      本篇先以中、韓兩國的企業與政府,關於元宇宙和其教育應用,進行探討。

      在艾瑞諮詢 的「2023中國元宇宙營銷市場研究報告」中,可以看到元宇宙營銷產業圖譜從基礎技術、交互與元宇宙服務層,提供消費者有多品牌的選用彈性。

attachments/202404/4805779728.jpg attachments/202404/0949236833.jpg


      另外,中國教育部相關組織發表「2023教育元宇宙發展研究報告(PDF)」於去年6月公布,分成七章標題如下,具備教育元宇宙的總體思考:

第一章我國教育發展現況與問題
第二章元宇宙與教育元宇宙  
第三章教育元宇宙關鍵科技
第四章 教育元宇宙的應用場景
第五章 不同層次的教育元宇宙實踐
第六章 教育元宇宙建設模式
    6.1 政府政策引導
    6.2 學校規劃設計
    6.3 企業參與開發與技術支援
    6.4 產業組織標準規範
第七章 教育元宇宙風險防範

attachments/202404/6267734716.jpg attachments/202404/6160194777.jpg

      接著看南韓,先看一段小學班級,人人拿著Meta Quest3開箱實況 ~是去年國慶日連假時看到的。我就想:這樣的班級哪個老師帶領、在哪個學校,地方與中央、企業,又有著怎樣的支持呢?

attachments/202404/0568267304.jpg attachments/202404/1767441812.jpg


      陸續地我探索分析南韓對於教育元宇宙的開展,共有六篇報告:
1、元宇宙概念和元宇宙素養的建立以及元宇宙素養框架的發展 (英文PDF)
2、元宇宙政策與服務(各國及科技巨頭最新案例) (韓文PDF)
3、教育元宇宙運行利用狀況 (韓文PDF)
4、基於元宇宙的未來教育學習環境設計研究 (韓文PDF)
5、虛擬宇宙教育應用指南研究 (韓文PDF)
6、虛擬宇宙教育應用指南 (韓文PDF)

 attachments/202404/5741850228.jpg

      相關超連結,可由簡報開啟(中國27、南韓30) 喔!

      去年八月我也「偽為日本」謀劃國家層級教育元宇宙初探時,以台灣為例提到:「在生生有平板的基礎上,教學應用已習於數位整合了,如何進一步實虛連動應用?」我們借助經費專用與政策計畫推波助瀾,5G新科技學習示範學校計畫,與數位學習方案並進,有完整的申請與執行審查、輔導與培訓規劃,還有教育元宇宙平台和縣市層級XR共學中心。雖然我們可選用的硬體與內容、服務業者不若日本豐富,但我們更聚焦「教學專用」的願景與期許,是有機會「超越」日本的....。

標籤: 元宇宙 AR VR AI IoT

      去年底第一次玩到Meta Quest 3體驗頭盔式的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MR),就對那種「雙腳跨在安全邊界兩端,螢幕中一下出現真實世界,一下又展現虛擬世界」的樣子感到驚艷,我還刻意地讓頭移來移去,看看畫面的反應有多即時!接著Apple Vision Pro也登場,強調「空間運算」(Spatial Computing),我的解讀,還是以混合實境來看。

      以往玩過的MR,主要利用平板,有MAKAR、Jigspace與COSPACES,而現在帶著頭盔,透過鏡頭拍攝實境展現於屏中,又有什麼期待與想望呢?先整理兩家的開發者網站裡提到的功能概念:
Meta Quest 3:Passthrough(直通、看穿)、Scene Understanding(場景理解)、Spatial Anchors(現實空間中錨定虛擬物件)。
Apple Vision Pro訴求A spectrum of immersion(沉浸式體驗光譜),包含:Windows(視窗)、Volumes (App有3D深度)、Spaces(分享的多空間)。

attachments/202403/0588400979.jpg attachments/202403/1409993793.jpg

      綜合起來,加上相關科技組合,我對這樣混合實境~原元宇宙流暢交融,有三個期許,也是自己未來想著力研究的方向:

※「從屏看穿」
硬體配備了鏡頭與感測器,可以從屏中看到眼前現場,再以應用軟體疊加資訊,就可以適時展現兼具AR、VR的應用,我們常說「沉浸式體驗」,現在本身在場的實境,現在可以創造出「再沉浸」的機會。
這樣「從屏中看到眼前現場」的樣態,某種程度增加了「安全、放心」:戴著頭盔還是看得見大家,走動也清楚現場環境。我上次戴頭盔查手機上的簡訊回應,再輸入頭盔裡的視窗,感覺很流暢方便呢!

      軟硬體有了這樣的「看穿力」,我開始期待「情境感知」與「智能物件」:

※「情境感知」
我常說「實境即為寶」:獨一無二的真實現場,從教室、圖書館到各種資源中心,現場的布置規劃就很豐富,從AR、QRCode的應用疊加數位資訊,現在帶著MR頭盔,可創造另一番景象。
實體現場包含空間動線擺設,也還有像平板、大屏的數位螢幕,這些都能讓當事人、在場即時參與互動(包含遠距同步互動),環境裡或在場人還能添加各式感測器,即時創造現有環境當下的最豐富學習支持,當然,使用者的手勢姿勢含語音互動,也有完整的行為互動(任務、思考)數據紀錄。

※「智能物件」
這是依教學需要,可移動、自由擺放的實、虛物件,實體物品、海報、卡牌與書本等,在MR中添加也賦予數位互動表現,虛擬物件,從現有工具模型匯入,或者遠距協作支持、AIGC動態生成皆可期。
物件(O)也和環境(E)、參與者(P)之間發生互動,而且,這樣的O、E、P還可有實體、虛擬兩類,相信玩起來就更精采了!
      目前我玩了Figmin,得以印證上述的想法,看到Jigspace也納在Apple Vision Pro中,我對於Authoring Tool如MAKAR,則期待可以創新「戴頭盔走在空間中,既能體驗,也能即時創作、造境」等功能,開心開心!

      這篇也值得參考:Charting the Future of Virtual Reality with Meta Quest 3

標籤: VR AR XR MAKAR COSPACES Jigspace

「日本XR、元宇宙展」簡報分享

      在出發前先分享前案「日本XR、元宇宙展」簡報分享。

attachments/202402/4702209662.jpg attachments/202402/8779394045.jpg



      這份是去年六月底逛完日本XR第三屆、元宇宙第一屆展後製作的分享簡報,也是那時讓我覺得可以開始謀劃國家層級教育元宇宙初探~觀日本「XR、元宇宙企業 展品與服務」。
我以CASH框架來看,C:概念A:應用S:軟體H:硬體,簡報切入點,主要著重從硬體切入,一來當時國內5G新興科技計畫,正開使採買VR設備,我整理 在展裡看到精采多樣的相關周邊,也為台灣堆動新興科技導入提供發想與建言。


attachments/202402/7971158154.jpg attachments/202402/6027247213.jpg


      舉例看這個小小紅色軟塑膠具有彈性的方塊....它是VR裡的CPR設備喔~當時的感覺是既酷且實用呢!哈哈~

attachments/202402/8821706195.jpg attachments/202402/4325132370.jpg

      2024,日本即將啟動Next GIGA計畫,相信對於AI、元宇宙應用,再有新高度的願景與擴散,我也努力好好學思疑問探。





標籤: XR VR 元宇宙

TN400 ePBL首發~以COSPACES為例

      想把早上畫的腳本實做出來:如何展現「四百年」的視聽效果與互動表現?雖然和筆記裡的想法大不同,但也未動手實作過程哩,慢慢有了測試、修正與迭代推進的想法可以分享。

attachments/202402/1450171606.jpg attachments/202402/2376412973.jpg

      在COSPACES中先以MergeCube當參照,選用了九款交通工具模型,各自給予一張名字卡片,卡片先設定透明度,18個物件都開啟可編碼功能。我利用「點選物件出現名稱」的組合,藉著改變所有卡片的透明度(出現或消失),達成此作品的展現效果。

attachments/202402/1925328238.jpg attachments/202402/9246165445.jpg

attachments/202402/0508367794.jpg
      影片解說 是作品完成後再利用截圖來錄製,方便專注說明。手稿裡還有許多點子,還要一個個來試玩~

標籤: COSPACES AR VR

COSPACES「互動生態系」作品學習

      好久沒一口氣錄完近六分鐘的實做影片,但對於COSPACES這個互動生態系的展現與設計,感謝作者DaniYubero分享,更要好好研究與致敬!

 attachments/202402/4990288610.jpg


      我的學習與改作(FB ),主要在了解作品的架構、呈現與教學應用建議,從中也學習許多,尤其,還複習了生物專有名詞,更是意外收穫,哈哈!

                           
attachments/202402/7816221929.jpgattachments/202402/9578205159.jpg

                           
attachments/202402/8870930319.jpgattachments/202402/9701887723.jpg


海洋Ocean
海灘beach
深海Deep Ocean
動物界animal kingdom
脊椎動物vertebrates
海濱Seashore
群落區域biotope
生物群落biocenosis
無脊椎動物invertebrates
草食動物herbivores
植物界plant kingdom
清除Clean

標籤: COSPACES AR VR

玩宇宙~繁老玩童趣味中

      藉昨天買齊寒假玩具都到貨,早上在路易莎發想出「玩宇宙~繁老玩童趣味中」。

attachments/202402/0020783320.jpg attachments/202402/5661255286.jpg attachments/202402/4420695252.jpg


      延續上個月的「第五十屆香港玩具展」 ,對我這ET趣味人而言,有多重意義:
1、2024開年首逛展
2、對於玩具的定義、定位與玩心、玩家,如何智慧造境(Palyground)、為心築獻(Play to Learn,Learn to Play)
3、印證自己即將滿十周年「偽玩具進口商」歷來的AV旅悠
4、日本、香港各四趟,一趟新加坡
5、加逛三展玩虛擬旅遊探索(Virtual Field Trip)!

      在香港展場看到大童玩具「Kidult」,還有「滑入第二個童年」書,提及老年是第二個童年的概念,皆深得我心。

attachments/202402/8942133582.jpg attachments/202402/3171679138.jpg attachments/202402/2132198269.jpg

      讓我進一步想出:繁老玩童趣味中~自己或許不會真的想返老還童,經營長者生命繁盛、創造兒童玩耍心流,以及陪伴陪伴者(尤其老師與家長)趣味生活與工作,應該是自己享受退休生活也學習進取之樂趣所在。

      玩宇宙,則是更大、抽象,卻又貼身可實踐的框架:人生在世,本來就是時空旅人、宇宙行者,在宇宙中玩享一生。而實虛、原元宇宙,也都任你自由打造、暢快遊歷。
      我先整理這次玩具的多樣面向,也先說我看玩具:從橡皮圈到量子電腦都算;再看遊樂場:自然教室到月球火星皆是。

「買」玩具就絕佳的享樂玩耍時光:隨身攝錄影機,左港幣399,右人民幣268

正巧也有黃色小鴨們....,壓壓樂手動版港幣3元,電動版30元

attachments/202402/6761843825.jpg attachments/202402/1982297362.jpg attachments/202402/1184272147.jpg

attachments/202402/3702035542.jpg attachments/202402/3285263982.jpg


      在香港玩具展現場,讓我最心動想買的,這次利用掏寶買回來研究,就是多元組合的「電學小子」,在香港還與製造商夥伴結識,超開心!

attachments/202402/9662641671.jpg attachments/202402/4946978353.jpg attachments/202402/1589180055.jpg

      還有補充NFC貼紙,偷吃硬幣怪獸、頸掛載具架很新奇。

      此外,趁寒假好好研究元宇宙素養,從工具平台打造虛實整合玩具開始探討,發現把Unreal、Unity兩個UN抽掉,剩下字母接起來就是Reality耶,酷吧!和我的Taiwan~An AI Tw再次異曲同工。

attachments/202402/2702380877.jpg attachments/202402/0226939658.jpg

attachments/202402/5467237323.jpg attachments/202402/9280765687.jpg

標籤: VR 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