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Zunal WebQuest Olympics Grade3-5

      我利用[Zunal 網站搜尋有關提供3~5年級的奧運Webquest活動 ],共目前有19個,可先參考其任務描述、應用網站,我利用Google翻譯產生中文,作為發想設計主題的參考。
      隨著賽事推進,新聞報導、資訊主題越來越豐富,我們還是要抓到核心主軸:以課綱來看,或是教學年級跟主題,以及最重要的,是孩子可以在家裡一起參與的機會,更期盼各領域教學教師參與共襄盛舉。
若您有Notion帳號也可以複製自用喔!

      Notion整裡「Zunal WebQuest Olympics Grade3-5

                           
attachments/202107/5116247637.jpgattachments/202107/5614495619.jpg

玩奧運,試從九宮格出發

      雖然開設「2021東京奧運ePBL」學習吧課程,整理奧運教學應用資源,雖期為疫情期間邀大家共襄盛舉 ,卻也可能千頭萬緒、不易找到好的切入點。

attachments/202107/0224083765.jpg


      趁晚上奧運正式開幕前,我想邀請大家陪伴孩子們參與,從自己有興趣的、探索發現開始推進。我也找個合宜的開展邏輯,因此採用九宮格。著拿張紙,畫九宮格,自由填寫~

        奧運與我:看奧運,我會想到什麼?可能關於自己、他人、與奧運的方方面面....

attachments/202107/5353118145.jpg

      接著,我準備兩份我先以終為始、參照相對來分享:

一迷下去,就有創意,像這樣從棒球為主,發想相關的人事時地物,還可以再往下細想,搭著賽事推進、新聞報導(那時2001還沒有行動載具、社群互動),都可以讓主題發想更豐富。此外,九宮格也常設計為棒球投擲搶分板呢,哈哈!

attachments/202107/0012365274.gif attachments/202107/8083244564.gif attachments/202107/3084338318.gif


      此外,九宮格的運用很多元,我想推薦「大谷翔平」:

17歲大谷翔平的生涯目標 「26歲奪下世界冠軍!」
,看他當時的時間規劃與目標和現在的表現,很可以鼓舞我們自己與孩子們。

      「九宮格目標達成法」,可以讓我們一窺「大谷翔平之所以成為大谷翔平」穩健踏實的步步為營、築夢成真。

attachments/202107/6858086906.jpg attachments/202107/2072646330.jpg

      相信像這樣利用九宮格發想、開寫與準備來玩奧運,一定很有意思!以下我以各種九宮格來促想找玩,就先不填成九宮格了喔!

※WH問句:人事時地物因果網

※賽事種類:運動、規則、緣起、原理、紀錄、選手、觀賽、故事

※奧運:緣起、歷屆、主辦國、賽種、聖火、圖示、首發、地理

※教學:課綱、健康、欣賞、創意、科技、語文、數學、科學

※暑假觀奧:居家、媒體、線上、線下、觀賞、發想、創作、分享

※玩科技:Google、YT、學習吧、LoiloNote、Notion、COSPACES、QRCode

※WQ、VFT ideas:設計吉祥物、服裝、圖示、海報、紀念品、新運動、科技導入、規劃旅程、廣告招商、城市企劃、申辦發表、回顧策展、拍攝定格動畫、摺紙與黏土、金句、數學統計、科學模擬、SDGs.....(太雜還要整理)

      你看看你看看:好玩,真的可以愛不完!

0725補記:

曾荃鈺老師:讓日本人也被圈粉!台灣首面奧運柔道銀牌,楊勇緯:「我會再拚一面金牌回來」 ,東京奧運柔道銀牌楊勇緯賽前也有九宮格目標設定圖喔!

      準備一些參考書,先將接著兩周末的研習商量延後,準備來好好設計ePBL :從校本出發,從台灣看世界。

attachments/202004/7690912322.jpg

德音社區共讀站經營期待

      每個學校(社區)都值得擁有一座超越誠品的閱讀站!你對這個共讀站有什麼期許想望嗎?要不要寫一封信與誠品文教基金會請教聊聊呢?

attachments/202004/9409319974.jpg  

※參考網站:
eslite誠品官網

誠品閱讀分享-閱讀資源平台

誠品敦南熄燈正式邁入倒數!

這回真鐵了心要走?台東誠品證實營業到4月底

德音國小智慧學習領航專案規劃

      在共讀站裡,利用現有情境布置,以及近日世界重大事件(以新冠疫情為主),我先整理相關新聞當設計參考,接著慢慢以GRASPS任務 案例來仿改寫發想:

      我們德音國小,位處松山機場降落航道正下方,每天都能夠看得到許多飛機從天上飛過。只可惜當時飛機上的人看不到德音如此美麗,除非飛機地板設計呈透明狀....。

※參考網站:

得因空拍更見德音實在美

機場(Google新聞 )出入境活動、機場與飛機

      機場人員,你要如何怎麼穿戴防護措施來執行自己的工作?此外,可以利用什麼科技來進行有效協助呢?

attachments/202004/0113014716.jpg
※參考網站:
星宇航空-STARLUX Airlines

      最近成立星宇航空公司,模擬你是個駕駛員、空服員,近日停航期間你們怎麼安排呢?經營團隊如何設計飛機座艙安排、人員服裝識別、餐飲與商品銷售?

Taiwan can Help、Study、Sport、Travel!

      疫情當前,我們援送外國口罩,那是否我們也來介紹、分享台灣與我們學校的特色,形成一種「台灣美力」?
※參考網站:
台灣口罩到中美洲了!吳釗燮諷:這是來自台灣的攻擊
這才是「來自台灣的攻擊」!全球網友狂用滷肉飯、珍奶、台灣美景轟炸譚德塞

(影)譚德塞怨懟台人台灣女孩「高級酸」致公開信籲道歉

攻擊發起線,目標譚德塞,請鄰兵以火力掩護我!

Study學習
      我們很謹慎也很慶幸,台灣是目前少有仍正常上學上班的國家之一,地球上好多師生都無法上學得居家學習,我們可能邀請他們利用網路來跟我們一起上課嗎?以這裡的美國、日本與埃及掛圖開始,你想如何寫一封信邀請他們呢?或者,我們也準備能夠自主學習了嗎?可以與他們如何線上合作學習呢?

attachments/202004/4690219785.jpg
※參考網站:
學校停課防疫 英國老師日行8公里為貧困學生送「學校午餐」
在家停課不停學| 線上教學親師生大補帖
停課潮釀「破壞式創新」,PISA負責人:教育再也回不去了
「居家主動學習指南:如何提升自主學習技能」手冊介紹

Sport運動
      另外,我們本來可以搭公車、捷運、騎ubike去看職棒大賽,雖然現在採用直播比賽,但也是世界上極少數可以安心開賽的了,除了直播之外,你喜歡什麼運動,我們也可以一起再討論主題學習、與他人交流嗎?

※參考網站:
台灣職棒領先開打美媒讚許世界棒壘總會分享中職logo
中職》「機器人應援團」 讓日本球迷好想看

一迷下去,就有創意

『運動我的多元e智慧』課程地圖

Travel旅遊
      我們相信,疫情終將過去,或許所有地球人正共同經歷一段艱辛的生存之旅,也許這個春天過得艱辛,我們仍可以想望夏天(暑假)、秋冬再來臨時,我們如何安心、安全地旅遊再出發呢?看著世界地圖,你曾經或者以後規劃去哪裡旅遊,或者邀請外國人來台灣旅遊,來辦個虛擬旅遊展吧!

attachments/202004/5631094436.jpg attachments/202004/1337366150.jpg

※參考網站:

自己的虛擬旅遊自己來真實創造!

武漢肺炎重創經濟 謝金河 : 台灣的慘業地圖浮現! 四月還更慘!

獨家專訪》因疫情營收歸零雄獅董座王文傑:「這是一場世界大戰,現在開始:點滴都要省!」

【今周刊影片】疫情讓營收從300億變0 雄獅董座王文傑: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attachments/202004/7264758071.jpg

標籤: webquest ePBL

      凡走過必按下快門~我先親歷感受,再陪孩子們虛擬探遊。

      雖然後來沒出國備課玩 ,但全台跑透透也是很可觀的!把自己從去年耶誕節到寒假期間,逛玩拍透的各個展覽整理一番,湊齊十八展,藉以展玩STEAM~怎麼說,我都喜歡STEAM甚於STEM~從基礎科學(數學M、科學S)到應用工程(科技T、工程E)之間,許多跨域連結的創新境界,某些時候,還真需要藝術(A)創意、設計思考,才能讓各主題展出表達得更加淋漓盡致呢! 此外,加練「設計·制作·游戲:培養下一代STEM創新者」、「在課堂中整合工程與科學」功夫,我會好好地連通至下學期自然課四大單元~星空、燃燒、動物與樂器。

      大多數展館,拍有360相片,以及一般照片,正好可以利用Rondme來玩360VR,每個展館我想試著規劃讓孩子們來玩策展(Curation)的WebQuest 、PBL活動。再看相片,都有當時的學習與感動,但先忍住不談~以下各展提供地點、連結與三張相片:

海洋科技博物館
聽水的故事

attachments/201702/3413548972.jpg attachments/201702/3155912406.jpg attachments/201702/1562911457.jpg


有膽有識—海膽大驚奇

attachments/201702/0822276073.jpg attachments/201702/2663749801.jpg attachments/201702/3058549780.jpg

台灣科學教育館

仿生展 從大自然來的絕妙點子

attachments/201702/3983126151.jpg attachments/201702/8714774927.jpg attachments/201702/7313858040.jpg


夢工廠動畫特展~從草圖到螢幕

attachments/201702/8561597765.jpg attachments/201702/9829213927.jpg attachments/201702/6143501998.jpg

中正紀念堂
浮光掠影-山下工美25年創作展

attachments/201702/8306552502.jpg attachments/201702/0488090959.jpg attachments/201702/2699546581.jpg

松山文創園區
荷蘭設計100年-20世紀風格派-21世紀社會設計

attachments/201702/6757312663.jpg attachments/201702/8777686672.jpg attachments/201702/6985949598.jpg


台灣vs.海外-決戰設計舞台

attachments/201702/7662394650.jpg attachments/201702/9476134892.jpg attachments/201702/0528113173.jpg


永恆正義 無敵鐵金剛45周年經典大展

attachments/201702/9495635191.jpg attachments/201702/1869573053.jpg attachments/201702/3585407814.jpg

松山奉天宮

極地大冒險—南北極特展

attachments/201702/7806118733.jpg attachments/201702/9210688170.jpg attachments/201702/8530816611.jpg

國立臺灣美術館

一座島嶼的可能性-2016台灣美術雙年展

attachments/201702/5695831293.jpg attachments/201702/9090556984.jpg attachments/201702/1121303427.jpg


多感藝境-國寶藏品跨視界虛擬實境展  

attachments/201702/4833417636.jpg attachments/201702/9369315014.jpg attachments/201702/5257398741.jpg

自然科學博物館

物理世界

attachments/201702/4807248902.jpg attachments/201702/6052094605.jpg attachments/201702/0586326290.jpg


野生秋海棠育種及種原保存特展

attachments/201702/8646600766.jpg attachments/201702/6254510332.jpg attachments/201702/1399275780.jpg

島嶼浮塵-PM2.5視界特展

attachments/201702/3393018919.jpg attachments/201702/2798007568.jpg attachments/201702/0749371991.jpg

看不見的尺度-奈米特展

attachments/201702/8699365906.jpg attachments/201702/0110044766.jpg attachments/201702/0455452927.jpg


異能者-奇幻生存術特展

attachments/201702/2342577908.jpg attachments/201702/5530493982.jpg attachments/201702/8258420858.jpg

 
台南奇美博物館

紙上奇蹟 - 摺紙藝術與科學

attachments/201702/7520252781.jpg attachments/201702/1604947037.jpg attachments/201702/9663683971.jpg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

2017好漢玩字

attachments/201702/8893754180.jpg attachments/201702/1897259104.jpg attachments/201702/0636707031.jpg

      對於每位教師專業成長的機會,若能利用翻轉與混成的設計,將更有機會做到適切、即時、專屬為我(just enough,just in time,just for me)的境界。

      上面這段摘錄來自『How eLearning & Related Trends Are Impacting Teacher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也正值期末式,我與學校教務處合作設計提供校內老師進行寒假校本網路進修的實體說明活動,看著文章印證我們的執行規劃,小小自我感覺良好呢~

      我接觸網路進修,從利用K12Moodle ,再到這次試用1Know ,平台的操作與老師上手度大致ok,主要還是在說明『混成研習』的設計考量與執行細節,讓老師們利用1~2小時的實體研習認識平台、登錄帳號與選修課程(利用google表單)後,接著就在寒假中自我進修,等開學後再依據上網的學習紀錄、心得筆記或是實做成品的展現,由課發會核予相對應之研習時數。

      我先將昌福國小聰賢組長分享在YouTube的軟體系列教學影片整理於1Know中(課程代碼122C54 ),加上我自己以前演講的『裝個Google大腦! 』、『以Moodle實踐WebQuest 』等課程提供老師參考訂閱,同時開放老師可以自己設計一門OneKnow課程、選修自己喜歡研習的既有課程。關於研習時數部份,先估算影片長度時間後,加上實做探索與相關後製工作,個別軟體給予6~18小時的研習時數。

      許多實用軟體或各類平台操作,只要學會一次,就可以善用久久,希望能觸發老師們學以致用的動機。在簡報的介紹裡我提到這次研習的實際與期許有兩點:
1、訂閱、時間紀錄、筆記,這些做為研習時數核算的依據;    
2、心得、實做成果、教學應用,這些就是進一步從研習的收穫再實際應用到教學中。
     
      多年前的『臺北縣國民中小學「校本網路進修研習」實施計畫 』,現在有了新的詮釋與創新應用,我也讓502孩子們自己開課或選擇想上的課,學習時數可以開學後抵用喔! 開心,Fun寒假! 
 
 attachments/201401/7100490326.jpg
      
      

從Tourmaker到OneKnow看添加網路教育味

      最近整理每天的Gmail訂閱資訊 ,先在FB張貼一份留言後,就接著持續留言。好處是:貼上超連結後就可以得到該網路資源的標題、圖像等,只要加上自己的簡單說明,就是個網站書籤的整理了。不過,由於無法從FB裡快速檢索曾張貼過的訊息~貼得愈多,反倒感覺困擾呢!因此,終於認真想玩FlipBoardOneKnow。(註:已好久沒用web2.0的書籤工具了)
      在我2001年於k12數位學校開設的『教學心花樣創作工坊 』課程中,曾介紹Tourmaker 來玩WebQuest的添加網路教育味。對『網路資源應用』的構想如一:隨手可得的數位資源,在老師心裡、手上,如何創造開啟孩子視野、引發思考與協作進而創新的機會?當時,我就以參觀網路博物館為例子加以介紹。近日也看到『10 Web Resources For Digital Field Trips To Museums 』,呵呵,所見略同耶!不過,這樣只是提供學生閱覽討論,還希望讓學生進行線上互動。

attachments/201310/3082484330.jpg attachments/201310/0437125678.jpg

      我的簡單需求與運作流程如下:     

      當你看到一個好的網路資源,一定在心中有些可以引用或教學時提供學生前往瀏覽的想法。因此,利用工具或網路平台來呈現原始網頁、你的說明,然後,再希望學生看過後能展現些什麼,並提供數位化的發表機會,甚至,還可以進行評量、同儕互評或老師給評。

      以如此完整功能的需求來看,我會利用Moodle ~最符合教學實況常軌的網路教學平台。

      若是自己先整理、事後翻閱或訂閱他人整理的資源,我會利用瀏覽器加上FlipIt 功能,在看網站時直接加到FlipBoard,選擇歸類的雜誌,加上自己的說明就搞定。

      若要提供學生瀏覽編序呈現的學習教材,學習過程中加上自己的筆記,我就利用OneKnow網站,先建立課程與單元、章節,然後藉著Chrome OneKnow外掛 ,也是在看網站時直接點選OneKnow按鈕,選擇放置的章節,加上自己的教學說明就可以搞定。

attachments/201310/7750680912.jpg attachments/201310/9964726788.jpg attachments/201310/7619995599.jpg

      寫一短篇,日子可以這樣從2001到2013來回憶,對網路教學的初衷與熱忱不變。載具、工具多樣且幾乎一應俱全了,機會、資訊更是左右逢源~學習旅程,You can make it!

標籤: webquest moodle

加倍奉玩~以Moodle實做WebQuest

      如果這不叫陳年,那什麼才是陳年?

      早起讓我翻到1999年在台東師院影印的『The Student WebQuest: A Productive and Thought-Provoking Use of the Internet 』,哇,也找到有網路文件。但我真正想做的,是這篇『Students Create Their Own WebQuests 』。趁今天『教師節禮物』即將到手前,先整理起來~套用近日半澤直樹『以牙還牙加倍奉還』:花錢買了,就要加倍奉玩! 加上這個『Math WebQuest』)我的『xxxplay』~一定可以讓孩子們玩不累!

attachments/201310/3812217992.jpg attachments/201310/9260949510.jpg attachments/201310/6421610979.jpg

      要說陳年,網路上的時間速度一定更快,各式各樣的觀念、政策、資源、工具與平台來來去去,你又記得、上手、活用與創值多少?我自己最想上手的,也不脫多元e智慧的『ePBL 』大表,不同的是,現在可以在502與孩子們認真玩真的!

      如何加倍、百倍奉還?我看科技引入教學現場的目的,就是以金錢購入前後,一定還要有教學設計者的加心、教學者的用心以及激起孩子們的玩心 (呵,若還有長官好心、企業佛心更棒!),用來無限上綱地促成教學流暢與學習績效,『數位(Digital+Mane)槓桿』的支點拿捏與操弄,存乎一心。我先整理搜尋大學塾中讓自己再次心動的幾篇,奉還的『還』,也可以讀成孩子的『孩』~我要assure加千百倍陪孩子一起玩!

再問自己還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嗎 ?~原來我這『早醒』模式有前例可尋

以Moodle實踐WebQuest的設計、經營、分享!

『以Moodle實做WebQuest』YouTube影音檔~TiddlyWiki 整理版 

WebQuest『創意點子機 』中文改編實驗

WebQuest大運動場(任務與過程)Moodle課程包

你要付費購買客製化的WebQuest嗎?  

*添加網路教育味:WebQuest ,是寫在2004年電子報的開端

*添加網路教育味:WebQuest (介紹)

*從Tom March十多年之間的文章看WebQuest 2.0 

標籤: webquest moodle

給青少年三天玩香港的行程建議

      我把自己這幾次到香港三日自由行(建議:早去晚回機加酒,送電話卡,有送早餐更好!)的體驗做了一點轉化,提供若是帶著青少年到香港玩的行程建議,加上網路應用與行動學習,以及家長可以合作的機會:

*出發前
      路線討論與安排
      自助行程比價與訂單
      行李準備與活動預劃﹑聯繫﹑備案選項
      前一晚與當天交通
      數位筆記整理,載具準備,證件備份與現金擺置

*第一天,抵港,買地鐵卡,設定手機

      先到濕地公園或科學館(含歷史博物館),寄物櫃
      下午入住,討論行程,保管箱,出遊(可配合書展、通訊展整活動看熱鬧)

      晚上逛電子街,報平安

*第二天
      白天可以有兩種路線:
a.澳門,科學館與藝術博物館,搭船出入關,噴射船造型
b.中環歷史散步,太平山纜車, 古道,動植物園,

   銅鑼灣希慎誠品與apple旗艦店
   天文館與藝文中心,天星碼頭

      當然,香港海洋世界,迪士尼樂園,地質公園等,也可以看興趣來安排。
      晚上:夜景、報平安

*第三天
      整理行李,退房
      九龍圓方置物櫃,溜冰,書店,採買
      下午前往機場,返家﹑桃園接送。

      藉這次機會,可以玩PBL(也可以參考『大運動場~2009三大運動會探究 』!):
香港旅遊局委託策展,希望提供青少年兩地互訪交流或是為親子規劃來策展,現在還可以玩擴增實境。
地圖探索,科學與文史的混搭學習
交通工具與科學原理
香港城市能源與資源應用探討,耗電、用水,飲食,垃圾處理...
打卡,視訊會談
遊記拍攝與地圖多媒體呈現
手機app應用發想,App Inventor

      因為是暑假,所以也可以在旅途中聊聊新學年的學習規劃與展望。

      哈哈,有沒有很想跟啊~當然,玩台灣各景點也可以像這樣安排,就交給孩子們來規劃自己的Virtual Field Trip吧!

標籤: webquest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