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從中、韓看「教育元宇宙」產官學發展

      元宇宙集合多樣新興科技之大成集,包含AR、VR、AI、IoT….等,同時也打通人類對於真實世界與虛擬世界之間的流暢遊走,正逢當今產學研發熱點與政策規劃中,期待期為教育帶來另一番新景象。
      我喜歡朱嘉明教授的看法「元宇宙(應用)最大的潛在領域其實就是教育」,想想也是:教育現場就如同未來世界的真實模擬,我們容許發生錯誤、我們要體驗原來到不了的地方,我們還對心智未成熟的孩子,培養他們好的善用科技跟善待自己跟他人的素養。

 attachments/202404/8876991477.jpg

      本篇先以中、韓兩國的企業與政府,關於元宇宙和其教育應用,進行探討。

      在艾瑞諮詢 的「2023中國元宇宙營銷市場研究報告」中,可以看到元宇宙營銷產業圖譜從基礎技術、交互與元宇宙服務層,提供消費者有多品牌的選用彈性。

attachments/202404/4805779728.jpg attachments/202404/0949236833.jpg


      另外,中國教育部相關組織發表「2023教育元宇宙發展研究報告(PDF)」於去年6月公布,分成七章標題如下,具備教育元宇宙的總體思考:

第一章我國教育發展現況與問題
第二章元宇宙與教育元宇宙  
第三章教育元宇宙關鍵科技
第四章 教育元宇宙的應用場景
第五章 不同層次的教育元宇宙實踐
第六章 教育元宇宙建設模式
    6.1 政府政策引導
    6.2 學校規劃設計
    6.3 企業參與開發與技術支援
    6.4 產業組織標準規範
第七章 教育元宇宙風險防範

attachments/202404/6267734716.jpg attachments/202404/6160194777.jpg

      接著看南韓,先看一段小學班級,人人拿著Meta Quest3開箱實況 ~是去年國慶日連假時看到的。我就想:這樣的班級哪個老師帶領、在哪個學校,地方與中央、企業,又有著怎樣的支持呢?

attachments/202404/0568267304.jpg attachments/202404/1767441812.jpg


      陸續地我探索分析南韓對於教育元宇宙的開展,共有六篇報告:
1、元宇宙概念和元宇宙素養的建立以及元宇宙素養框架的發展 (英文PDF)
2、元宇宙政策與服務(各國及科技巨頭最新案例) (韓文PDF)
3、教育元宇宙運行利用狀況 (韓文PDF)
4、基於元宇宙的未來教育學習環境設計研究 (韓文PDF)
5、虛擬宇宙教育應用指南研究 (韓文PDF)
6、虛擬宇宙教育應用指南 (韓文PDF)

 attachments/202404/5741850228.jpg

      相關超連結,可由簡報開啟(中國27、南韓30) 喔!

      去年八月我也「偽為日本」謀劃國家層級教育元宇宙初探時,以台灣為例提到:「在生生有平板的基礎上,教學應用已習於數位整合了,如何進一步實虛連動應用?」我們借助經費專用與政策計畫推波助瀾,5G新科技學習示範學校計畫,與數位學習方案並進,有完整的申請與執行審查、輔導與培訓規劃,還有教育元宇宙平台和縣市層級XR共學中心。雖然我們可選用的硬體與內容、服務業者不若日本豐富,但我們更聚焦「教學專用」的願景與期許,是有機會「超越」日本的....。

標籤: 元宇宙 AR VR AI IoT

      去年底第一次玩到Meta Quest 3體驗頭盔式的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MR),就對那種「雙腳跨在安全邊界兩端,螢幕中一下出現真實世界,一下又展現虛擬世界」的樣子感到驚艷,我還刻意地讓頭移來移去,看看畫面的反應有多即時!接著Apple Vision Pro也登場,強調「空間運算」(Spatial Computing),我的解讀,還是以混合實境來看。

      以往玩過的MR,主要利用平板,有MAKAR、Jigspace與COSPACES,而現在帶著頭盔,透過鏡頭拍攝實境展現於屏中,又有什麼期待與想望呢?先整理兩家的開發者網站裡提到的功能概念:
Meta Quest 3:Passthrough(直通、看穿)、Scene Understanding(場景理解)、Spatial Anchors(現實空間中錨定虛擬物件)。
Apple Vision Pro訴求A spectrum of immersion(沉浸式體驗光譜),包含:Windows(視窗)、Volumes (App有3D深度)、Spaces(分享的多空間)。

attachments/202403/0588400979.jpg attachments/202403/1409993793.jpg

      綜合起來,加上相關科技組合,我對這樣混合實境~原元宇宙流暢交融,有三個期許,也是自己未來想著力研究的方向:

※「從屏看穿」
硬體配備了鏡頭與感測器,可以從屏中看到眼前現場,再以應用軟體疊加資訊,就可以適時展現兼具AR、VR的應用,我們常說「沉浸式體驗」,現在本身在場的實境,現在可以創造出「再沉浸」的機會。
這樣「從屏中看到眼前現場」的樣態,某種程度增加了「安全、放心」:戴著頭盔還是看得見大家,走動也清楚現場環境。我上次戴頭盔查手機上的簡訊回應,再輸入頭盔裡的視窗,感覺很流暢方便呢!

      軟硬體有了這樣的「看穿力」,我開始期待「情境感知」與「智能物件」:

※「情境感知」
我常說「實境即為寶」:獨一無二的真實現場,從教室、圖書館到各種資源中心,現場的布置規劃就很豐富,從AR、QRCode的應用疊加數位資訊,現在帶著MR頭盔,可創造另一番景象。
實體現場包含空間動線擺設,也還有像平板、大屏的數位螢幕,這些都能讓當事人、在場即時參與互動(包含遠距同步互動),環境裡或在場人還能添加各式感測器,即時創造現有環境當下的最豐富學習支持,當然,使用者的手勢姿勢含語音互動,也有完整的行為互動(任務、思考)數據紀錄。

※「智能物件」
這是依教學需要,可移動、自由擺放的實、虛物件,實體物品、海報、卡牌與書本等,在MR中添加也賦予數位互動表現,虛擬物件,從現有工具模型匯入,或者遠距協作支持、AIGC動態生成皆可期。
物件(O)也和環境(E)、參與者(P)之間發生互動,而且,這樣的O、E、P還可有實體、虛擬兩類,相信玩起來就更精采了!
      目前我玩了Figmin,得以印證上述的想法,看到Jigspace也納在Apple Vision Pro中,我對於Authoring Tool如MAKAR,則期待可以創新「戴頭盔走在空間中,既能體驗,也能即時創作、造境」等功能,開心開心!

      這篇也值得參考:Charting the Future of Virtual Reality with Meta Quest 3

標籤: VR AR XR MAKAR COSPACES Jigspace

TN400 ePBL首發~以COSPACES為例

      想把早上畫的腳本實做出來:如何展現「四百年」的視聽效果與互動表現?雖然和筆記裡的想法大不同,但也未動手實作過程哩,慢慢有了測試、修正與迭代推進的想法可以分享。

attachments/202402/1450171606.jpg attachments/202402/2376412973.jpg

      在COSPACES中先以MergeCube當參照,選用了九款交通工具模型,各自給予一張名字卡片,卡片先設定透明度,18個物件都開啟可編碼功能。我利用「點選物件出現名稱」的組合,藉著改變所有卡片的透明度(出現或消失),達成此作品的展現效果。

attachments/202402/1925328238.jpg attachments/202402/9246165445.jpg

attachments/202402/0508367794.jpg
      影片解說 是作品完成後再利用截圖來錄製,方便專注說明。手稿裡還有許多點子,還要一個個來試玩~

標籤: COSPACES AR VR

COSPACES「互動生態系」作品學習

      好久沒一口氣錄完近六分鐘的實做影片,但對於COSPACES這個互動生態系的展現與設計,感謝作者DaniYubero分享,更要好好研究與致敬!

 attachments/202402/4990288610.jpg


      我的學習與改作(FB ),主要在了解作品的架構、呈現與教學應用建議,從中也學習許多,尤其,還複習了生物專有名詞,更是意外收穫,哈哈!

                           
attachments/202402/7816221929.jpgattachments/202402/9578205159.jpg

                           
attachments/202402/8870930319.jpgattachments/202402/9701887723.jpg


海洋Ocean
海灘beach
深海Deep Ocean
動物界animal kingdom
脊椎動物vertebrates
海濱Seashore
群落區域biotope
生物群落biocenosis
無脊椎動物invertebrates
草食動物herbivores
植物界plant kingdom
清除Clean

標籤: COSPACES AR VR

Tripo AI~AI生成3D模型

      YES!終於盼到AI生成3D模型!
      看到蔡小樽老師貼文 ,祝福老師早日康復之外,也看到3D檔耶!
      我也到Tripo AI網站登入帳號、生一組「a cute robot like car」...或者以相片生3D模型....(昨天學習蘇素雲老師的提示所生成的機器人相片),下載的3D glb檔,上傳到COSPACES,耶!可以玩!

※以文字提示或上傳相片生成3D模型,下載glb檔。

attachments/202401/3341626355.jpg attachments/202401/8004428828.jpg

※在COSPACES上傳,等待時最讓人期待!

attachments/202401/9862040623.jpg attachments/202401/1085410464.jpg

※耶!開始玩!attachments/202401/3183330071.jpg
標籤: AI VR AR XR 3D

「XR 實境教育創意大賞競賽」

      剛出爐的「XR 實境教育創意大賞競賽」簡章,迫不及待好好研究。去年初野人獻曝「教育部 112-113 年 5G 新科技學習示範學校計畫徵件申請」發想邀玩,歷經一年來熱鬧精彩見學執行,新年伊始看到比賽徵件,真覺得這時間點超級美妙!

attachments/202401/3521889235.jpg attachments/202401/1895850834.jpg


※活動目的
一、 推展新科技應用在中小學課程與教學,引導學校結合 5G 行動通訊網路為基礎,善用學習載具,結合多元互動教材等進行數位教材創作,如虛擬實境(以下簡稱 VR)、元宇宙等相關互動教材。
二、 建立 5G 運用與多元模式的智慧學習環境與教學示範,引領學生於校園、教室內外線上互動情境之探索學習、體驗學習及沉浸學習,將XR 數位教材融入教學現場。
三、 增進中小學教師運用新科技教學能力,發展新科技教學與學習模式,以符合 5G 教學與學習需求,提高學校師生數位學習教學資源應用與推廣。
四、 融入數位創意表現與設計,應用新媒體 XR(AR/VR/MR)形式創作體驗式娛樂內容,提供新型的解決方案,帶來全新的獨特娛樂體驗。

※說明會時間
主辦單位將在1/10辦理說明會(官網也於到時正式開放),到收件截止(3/15)有兩個月時間,正好跨過寒假與下學期開學後。若這次能共襄盛舉參賽,也等於為新的一年規劃大家共備課程、開發內容與交流應用,有助於校內外師生參與,甚至縣市間的教學交流經營喔!尤其「模式二XR共學中心」的縣市夥伴,也能趁此機會發想未來各種模式中,可能需要的XR內容作品,甚至期待賽後優良作品的延伸應用。

      此外,好開心看到這次的競賽項目讓師生都能參與:
※教師組分為教案設計與教材創作
1. VR 融入教學:運用新科技進行教學融入、具教學實踐與多載具通用為佳。
以教案設計為主,需使用現有VR 教材引用規劃,符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
育課程綱要範圍。

attachments/202401/0783281570.jpg attachments/202401/6410791675.jpg


2. XR 新媒體內容教材創作:運用數位工具創作結合與XR 創意內容相關之新媒體內容教材(含AR/VR/MR)。
以創作AR/VR/MR 多樣化類型之數位教材為主,推展專題導向學習(PBL)及5G 新科技學習應用與實踐,以多載具通用為佳。

※學生組涵蓋很廣:全國公私立大專校院及中小學在校學生(含碩博生),國小組僅限高年級(具
正式學生證明)。 參加XR 新媒體內容創作競賽:以創作體驗式娛樂性內容為主,主題包含但不限於解謎互動、遊戲設計、社會議題、商業領域、教育領域等。

※評分標準與繳件規格
從作品評分標準來看,即參加師生在這次機會裡可以養成與表現的能力。繳件規格所描繪的,就是在過程中持續推進開展的歷程資料。而辦法中也提及「產出之作品應多行動載具應用,於電腦端進行XR 數位內容編輯與創作,輸出後可搭配行動載具進行學習,已完成之XR 數位成果,可應用之平板電腦、VR 頭盔及AR 眼鏡等,可融入多種行動載具之XR 數位內容創建及學習方法。」這樣能在更多教室裡讓師生們享受XR 數位成果,到時的推廣能遍及全國各校各班,更令人期待!

attachments/202401/8331730632.jpg attachments/202401/4280183894.jpg

   

※原禎再次野人獻曝補充
1.關於教師團隊教案設計
若是原本已執行的教學活動,既有教案、觀議課與錄影資料,可以趁這次機會加以精緻化,不僅可用於期末報告,也能將整體教學成果再檢視、修正來參賽。
而若想設計新的教案,也能在寒假期間發想,開學初實施、拍攝影片整理呈現。

2.師生XR 新媒體內容創作
去年整理的表格中,就有提及:MAKAR、AR2VR、COSPACES、VR-Crevision、Jigspace,都是可以師、生自製XR 新媒體內容的創作編輯工具,當然,也可以運用更專業的工具如Unity、Unreal和相關3D工具平台來開發。
我們自己期許或邀請師生同好們,一起參與這兩個月的創新旅程,大家一起來!就像我去年提到「關於KPI」:基本上還是認真玩真的,自然PDCA起來就有了,這次參賽,等於預約好KPI完成式呢!開心!

attachments/202401/0787824044.jpg
標籤: VR AR XR 專案

測試COSPACES方塊(Mergecube)三個想法

      大約實做半小時,查找半小時學習:

      剛剛等洗衣時,因為剛買品美玩具,讓我想到利用CSPACES和MergeCube來思考MR應用的點子,以及開發時的相對簡易概念。先試做看看,也可以當寒假資優班孩子專題:

作品連結

1、在圓盤上傾斜轉動,讓球不滾出掉落(YET)
完成,螢幕中傾斜,球不動,手機裡也不動
先板子傾斜,球滑落

attachments/202401/7285440751.jpg attachments/202401/4801507887.jpg attachments/202401/4576032027.jpg

小結:無法偵測實際MergeCube狀態,產生斜面讓球滾落
        待繼續試試方狂移動時,改變板子座標?

2、以手持方塊頂接球的彈跳(YET)
球跳上去時,移走方塊,球也跟著....

 attachments/202401/9555138292.jpg

小結:期待能表現出盒子移走,球就落下了....

3、讓球掉到盒子裡,將蓋子蓋上,盒子設定透明,讓球在裡頭一直撞牆跳(YES)
板子依路線移動會變成直立
改找柱體,將高度設定到很小即可
點選女孩移動頂蓋,要算好時機球才會被鎖在盒子裡喔~

attachments/202401/8394678909.jpg

      另外,還查找多個討論事例,開心收穫!

旋轉盤重力表現

點按物件移動,可支持球移動

走在方塊上,手持表現效果佳

跟隨滑鼠應用 ,script blocks合寫

標籤: COSPACES AR VR

2024從iPad MR應用再出發

      專案推動成事在人。

      去年元旦,整理跨年夜發想「教育部 112-113 年 5G 新科技學習示範學校計畫徵件申請」貼文邀玩,一轉眼就過一年了。前幾天第一次參加「教育部 112-113 年 5G 新科技學習示範學校輔導教授共識會議」,回顧一年來在多個縣市見學觀摩,還有許多現場師生精彩教與學、輔導教授手把手建議,讓人對新的一年更加期待。

      今天我從軟硬體應用可玩出發:看見應用案例,批判思考比較、發想教學可為,設計入課實踐、擴散推廣、積聚創新與教學成果。

      去年整理的比較表 ,一年下來新增不多,倒是Quest3的出現,讓我一新MR視野。我先回顧自己玩過的iPad MR應用,後續再持續探索Quest3。

attachments/202401/3073954178.jpg attachments/202401/1760549670.jpg attachments/202401/4497897991.jpg

      iPad MR應用,也考量「教師一大屏、學生多平板」的互動形式,老師可以先將操作畫面投放,並且在真實環境中走動,展現AR或MR的效果,也能觸發孩子們在體驗時的創意應用。

attachments/202401/7560009285.jpg   attachments/202401/9276021089.jpgattachments/202401/7366556693.jpg

      我以COSPACES、MAKAR、Jigspace三個APP,直接體驗呈現:
COSPACES(含Merge Cube)
COSPACES可以利用瀏覽器或APP製作,將VR作品在APP操作時,設定為「用AR查看」,它會把原來VR環境剝開,以平板鏡頭拍攝現場,而原來VR中的演員們就出現在現場空間裡。

attachments/202401/2767884307.jpg attachments/202401/0342072990.jpg


MAKAR
MAKAR可以在電腦上製作AR、VR與MR,APP可以先體驗許多現成精彩作品。我最喜歡「台灣溪流生態」。可以從站在水塊外頭,走著走著「鑽」進水裡細細觀看。

attachments/202401/1823498864.jpg attachments/202401/9204940015.jpg

Jigspace
Jigspace是我當年為了它而買新iPad,後來也開心有了PC版可以玩。作品以主題解說方式呈現,一步步表達豐富內容。

attachments/202401/5672476782.jpg attachments/202401/3790629463.jpg

attachments/202401/2748113042.jpg attachments/202401/1088226904.jpg

attachments/202401/9577627427.jpg attachments/202401/7499421702.jpg


      為何我說Quest3的出現讓我一新MR視野?主要是我與上述三款應用相互比較時,發現幾個有趣的MR Paradigm Shift,待後續繼續研究。

標籤: iapd AR VR 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