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導入Chromebook的檢核提問與最佳實務

      在行動學習與電腦教室的設備選擇中,筆電形式的Chromebook也成為選項之一。宜蘭縣(影片說明)率先全縣採用於電腦教室中,運作推廣與教學實效雖在起步初始卻正迅速邁入佳境。

      這篇是整理「Best Practices for Integrating Chromebooks into Teaching & Learning」文章裡的CHROMEBOOK INTEGRATION CHECKLIST,其中有關規劃、採購與實施的檢核提問,有些問題還有補充細項,我就不整理了。此外,文章裡有關鍵的成功導入因素,以及「學區」、「學校」、「教室」的最佳實務案例,有興趣者可以好好研究喔!當然,即使不是Chromebook,任何科技載具與環境建置,都需落實在課程與教育系統裡流暢運行,本文仍有很高的參考價值喔!

attachments/201604/3029901596.jpg

Planning(規劃)
√ Do you have a vision for how Chromebooks can enhance teaching and learning in your classrooms?
      √針對利用Chromebook提升教室的教學和學習,你有怎樣的的願景?
√ Do you have a plan for how Chromebooks will be distributed?
      √你有Chromebook將如何分配的計劃嗎?
√ Do you have buy-in and support from key stakeholders?
      √你有讓關鍵利益相關者買單(buy-in)和支持嗎?
√ Does your network infrastructure support the use of Chromebooks in your classrooms?
      √您的網絡基礎設施是否足以支持您在教室中使用Chromebook?


Purchasing(採購)
√ Have you properly budgeted for your Chromebook initiative?
      √你有適切規劃Chromebook方案的預算嗎?
√ Have you considered creative funding options to help you pay for your Chomebook initiative?
      √你有沒有考慮創意籌資選項,來幫您支付Chromebook方案?
√ When buying Chromebooks, have you followed all necessary purchasing procedures, such as issuing a Request for Proposals and evaluating bids as required by state or local procurement laws?
      √購買Chromebook時,你是否遵循所有必要的採購程序,如要求遵循的國家或地方採購法律、招標和審標要求?
√ Have you chosen a stable and experienced provider who can serve as not just a vendor, but a full partner in your Chromebook initiative?
      √你是否選擇了穩定和有經驗的供應商?他們不僅僅是一個供應商,而應是你Chromebook方案的全面合作夥伴。


Implementation(實施)
√ Are your teachers prepared to use Chromebooks effectively as a learning tool?
      √你的老師準備好有效使用Chromebook作為學習工具嗎?
√ Are your students prepared to use Chromebooks effectively as a learning tool?
      √你的學生準備好有效使用Chromebook作為學習工具嗎?
√ Are you providing the technical support necessary to sustain Chromebook use in your schools?
      √你有提供必要的的技術支持以維持Chromebook在校內有效使用嗎?
√ Are you supporting a culture of effective Chromebook use in your schools?
      √你是否建立起讓Chromebook在校內有效使用的文化?



 

小筆電安裝Chromebook測試

      我拿上回『小筆電安裝雙系統比較筆記(Android-x86-4.4)』的微星小筆電,安裝我從『Google Education Conference 2015 Google Apps教學與教研討會』分享心得獲贈的變形金剛隨身碟~可以將老舊電腦安裝成Chromebook。

      因為這台之前設定為雙系統(Widndows與Android),所以安裝前我先各自開機一次,計算開機到可運作系統的時間。

Android~約40秒。
Widndows~可能太久沒用了,需要好多分鐘才完成。

attachments/201508/3358462587.jpg

影片

attachments/201508/7081943882.jpg

很久很久....

      接著從USB安裝Chromebook OS,到完成基本設定,利用三段影片紀錄過程。

attachments/201508/8307602637.jpg attachments/201508/6169223227.jpg

◎小筆電Chromebook安裝與重開機開機(影片
安裝大該需要十多分鐘(影片裡我先按了暫停,安裝過程都沒有任何進度提示),然後電腦就關閉了,我拔掉USB再開機來進行設定。

◎小筆電Chromebook開機與設定(影片
首次開機到設定畫面約70秒,遇到打不出中文的困擾。

◎小筆電Chromebook正式開機無法選用注音輸入(影片
小筆電Chromebook正式開機(差不多80秒)無法選用注音輸入(影片3:00、6:15兩次設定都失敗),卻可以選用倉頡輸入法,真奇怪!

      最後,也抱著希望想試試,可否從小筆電的VGA輸出,利用『CV910』來錄影呢?結果更好笑~一開機就有畫面,很好,但後來卻只出現一半的狀況,但卻是想看到的那一大半看不到啊~只出現了下方工具列...。

attachments/201508/6169223227.jpg

      以下為這次安裝過程中想到的,純屬野人獻曝的個人觀點喔!可以從這樣的問題發想~有什麼吸引你利用『舊的小筆電或電腦』來安裝android和chromebook的誘因嗎?我強調:是指『拿舊筆電來玩』的想法喔!

      我已經有許多android平板,現在以筆電形式使用android,可以用滑鼠鍵盤,雖然玩App時無法觸控螢幕,不過因為早已玩熟了android系統,所以有鍵盤玩Google注音,是件蠻酷的體驗。另外,安裝成選單式的雙系統,原有的硬碟空間、檔案存取還能相通。

      然而,以舊筆電安裝chromebook,仍還是筆電啊!但安裝後,整台硬碟的空間我目前還不會善用(不見了?),倒是插入隨身碟時仍可以如常讀取。加上『為何不能設定注音輸入法』,若還沒找到解決方案,我也將不推廣這樣的玩法(將老舊電腦安裝成Chromebook)。當然,能以全新的chromebook筆電來操作,許多問題與準備當是有了全面考量才好(尤其使用雲端服務、者帳號與佈署管理)。

      當然,我還好奇著:這樣的『Chromebook』也能成為受監看、佈署的成員嗎?若可以的話舊真的蠻酷的。

      正式的Chromebook可以在八秒鐘開機,但這次同一台小筆電,Android開機比Chromebook還快,有意思。

      我還有想到的先擺著:可以在PC安裝模擬器玩android,請參考『六個 Android 模擬器比一比』,裡面也有阿剛老師推薦的文卓爺Windroy)喔!另外,現在也有直接內建雙系統的Windows+Android板(可以熱切換或重新開機);然而,若已在PC裡善用了Chrome瀏覽器與Google的各項服務後,是否還有非Chromebook才獨有的功能與應用呢?

『看Google與教育的未來』之筆記資訊清單

      教育的『未來』(還沒來),從現在運作推行,進而持續延伸到未知的未來。這次到Google台灣分公司參加『Google Education Conference 2015 Google Apps教學與教研討會』,介紹Google軟硬體與線上服務在教學上的應用,讓我們藉以想望教學現場的未來多種可能。這篇定位為『資訊清單』,主要先整理活動中相關的人事與資源,針對遲疑批判與熱血想望,日後再補上。

      我在出發路上先想了幾個問題,當然在會場時也獲知解答了。不過,這裡讓大家先參考我的問題,這樣看後文更能順接。
1.主辦單位定位與目的?
2.誰參加以及我參加的條件?
3.三小時可以玩什麼,場地,人數,策展規劃?有何後續延伸設計與機會?
4.硬體軟體與平台,學生教師社群學校與企業政府?
5.我的Google大腦與路線規劃重繪,對Google的想望舊文整理。
6.成立台灣google教育社群?未來教育活動設計,合作參訪,研發機會?
7.搭配電腦應用展,又可以激盪創玩好點子。
8.閱讀ssci paper,要找現場實踐案例又可以在將來持續深化與落實機會。
9.相對觀想玩加上 企業與政府的 教育價值鏈,我們可以為教學現場,師生互動的永續流暢投注什麼?

      以下為資訊清單項目:

◎101大樓上的Google台灣分公司
      從一樓進電梯就需要識別身份,換搭兩組電梯才抵達75樓,電梯升降快得讓我有耳鳴感覺。辦公室擺設與外外景觀,一如大家常見網路上的分享。研習場地設備:三星液晶電視、宏碁Chromebook,還有Google Cardboard (紙眼鏡)活動相片。

attachments/201507/8489000319.jpg attachments/201507/9313448024.jpg

attachments/201507/4846347948.jpg attachments/201507/3232233364.jpg

講題講者:

Suan Yeo ~Google教育事務亞太區負責人,以英語介紹『 the future of Education with Google』(介紹),他也以『Google for Education 101 (in 101 seconds) 』 影片來介紹,簡潔貼切。

attachments/201507/2584928820.jpg attachments/201507/2797331126.jpg


◎台東大學連育仁老師(FB ),他以『專題數位化,教學互動化』為主軸分享華語教學的數位學習現況以及應用心法,他的上課足跡遍佈世界、還有專屬的YouTube教學頻道『開始你的華語文數位教學系列 』呢!特別值得一提:連老師很熱心提出能幫有意願的老師牽線,讓您的孩子與世界各地學習者交流喔!

attachments/201507/8518659590.jpg attachments/201507/8909573106.jpg


◎台南市大灣高中鄭博仁老師,介紹他近一年來應用Google Classroom 的實務經驗(以學思達模式為主),利用Google表單來做即時評量的實務也很精彩:可以設定亂數組題,讓每個學生的考卷都長得不同 (可參考『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此外,還有個外掛『Flubaroo 』,可以幫你把學生作答自動計分喔!鄭老師也投入製作YouTube『臺南市立大灣高中影音教學頻道』,吸引很多美國的台灣學生收看呢!

attachments/201507/5313740750.jpg attachments/201507/5607231099.jpg


◎主辦單位『台灣益德士 』公司,是Google教育合作夥伴,講師Ashley Teng介紹Google教育的四項服務與應用案例:

※Google管理控制台,分層設定使用者權限、大量佈署
GoGuardian ,可視為Google Classroom的進階版,能監看學生操作歷程,以及廣播、派送。
※ 變形金剛隨身碟~可以將老舊電腦安裝成Chromebook。
Google Cardboard 第二代,他們公司剛取得亞洲代理權。

attachments/201507/2842293370.jpg attachments/201507/0094220865.jpg

attachments/201507/5612230579.jpg attachments/201507/6080200537.jpg


◎來自英國的『texthelp 』公司介紹英語輔助學習工具『Read & Write 』,可以針對文件、網頁或是拍照相片的文字進行畫註整理、翻譯、產生筆記清單,也可以Text to Speech~將文句依選定的語音(如英語或美語發音、男女生、速度等)讀出來,簡報同時展現利用此工具前後的學習轉變,對於增加學習自信與學習成效都很有幫助。而中文部份,目前也快研發完成,值得期待。呵呵,原來作答裡的IDK就是『I Don't Know』~

attachments/201507/5806771720.jpg attachments/201507/0796032505.jpg


◎最後壓軸的主辦單位『台灣Acer宏碁 』,介紹他們Chromebook 產品功能優勢,以及目前歐、美與日本導入Chromebook的案例。

attachments/201507/9134547169.jpg attachments/201507/5268896924.jpg

attachments/201507/6540651860.jpg attachments/201507/9623077893.jpg

      會中還有許多教育先進提供寶貴想法與創意點子,也是學習收穫之一!三小時,果然超級精實呢!到此先告一段落啦!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