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看到『Dropbox 雲端硬碟,基礎、進階、行動分享玩法 14招 』,藉以回顧自己這個暑假就用快滿的Dropbox的2G空間,到底是不是drop了哪些寶而不自知啊~提醒自己:
      是你的檔案、文件管理習慣很不好,連帶地產出效率也受到影響;
      或者是你的工作企圖太大,真能搞定這麼多想做的事嗎?

      繼上回提到『利用Dropbox分享Keystone大圖(Google路線與學生科學探究流程) 』後,這幾天在安裝moodle時,我想到是否可以把常用的綠色軟體與其產出檔案,例如keystone、Freemind、Wink、Firefox加上Scrapbook等,都擺在Sropbox資料夾中,就等同於是自己的雲端工作站備份喔!若再與他人合作分享的話,也有點像協作私有雲呢!這樣也可以克服原本Dropbox只有檔案空間而無法編輯相關檔案的限制了。

      再針對『無法編輯』的部份,要特別推薦『社群情報力 』這本書,尤其把Google Reader與Evernote介紹之詳細,提醒自己更該好好劍氣這樣的數位情報整理習慣。這兩天把各班教學紀錄利用Evernote當每天的教學memo,感覺不錯用呢!從Evernote的『單一帳號.多種設備 』介紹可知,各種載具都可以玩,包含到WinMobile喔!

      我抓iPad上Dropbox與Evernote的畫面,也是抓完、上傳到Dropbox,再來上傳、寫部落格呢!

attachments/201109/0671408882.jpg attachments/201109/7949562622.jpg


      不過,還想貪心點~這兩個可以與gmail、google日曆或文件相通嗎?不是說『凡走過必留下痕繼』,那麼,曾記錄過的(evernote)也該早日搞定產出(endnote)啊!哈哈~

      原來,科技晚用到一年也可以這樣無感?去年的iPad裝了Dropbox app,但其實都沒用過,帳號也沒申請。最近開始試玩,發現從iPad上開啟Dropbox裡的doc、ppt檔是可以看的啊?!呵呵,真是後知後覺呢!先噗來笑自己一番

      仔細想想,Dropbox 的應用概念與Google『因為多而容易分享 』的概念很相通喔!先看『你自己』的多台電腦、多個載具,無論利用網頁方式或是檔案總管的同步,讓自己可以不必費心檔案存取與版本管控問題。接著看『你與夥伴』的合作關係:與否人分享資料夾同步,或是某些檔案的存取權限,也形同合作編輯的概念呢!最後是『公開分享』可瀏覽、下載的資料,還可以利用短網址連結到你分享的檔案。

      這讓我先想到的是『Keystone 』,在其編輯檔案中有提供web網頁,可以放上網路後讓人直接連結。之前我都利用zip擋上傳到moodle後解壓縮成為教材網頁。現在也可以利用Dropbox 來玩:把web頁變成短網址供大家瀏覽,內有連結的也直接可以點擊喔!以下先放兩個實例:

Google路線未完成版

      這是在宜蘭研習的分享。除了Google+的社交圈概念,我也請老師們移動服務圖示、拉圈圈,看看自己有利用了多少Google服務。我把各Google應用的圖示與簡單說明,加上超連結(在圖示上),可以直接連到各個Google服務。

     『Keystone』在此的應用是~網頁可以當成大畫布,尤其是橫幅的應用~像百年校史或是噗浪河道的感覺。

attachments/201108/5775566959.jpg

學生科學探究流程

      這是我參考『Visual Tools for Transforming Information Into Knowledge 』的圖例翻譯改製的,日後還可以加入連結文件或網站喔!而且,若是從老師的角度來看,也可以利用『Keystone的多連結』方式,連到學生作品進行管理與互動、或是與其他老師合作呢!

attachments/201108/2131990001.jpg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