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利用Padlet整理360相簿

      數年來拍攝360相片,都建立於Google相簿裡,本來條列整理分享 ,今天把他們利用Padlet的地圖模板展現。
      Letmesatayforaplay,我們一起逛台灣!
 attachments/202404/2849836073.jpg

attachments/202404/4838042160.jpg attachments/202404/1868412567.jpg

 
標籤: ePBL Padlet

利用Padlet和Notion建立地震ePBL

      身在台灣,地震、颱風是每個人終身學習的必修課題,接續去年海葵颱風時,利用Padlet和Notion整理,也對403花蓮地震接續整理。

      我建立四個主題區:地震來了、新聞報導、主題活動、教學引導,Notion裡,利用幾個AIGC網站,提供結合STEAM主題活動探討地震。

      「地震主題網路合作探究」Padlet、Notion頁,我先不開放互動留言,但可複製玲吋,請多指教喔!

attachments/202404/2724025477.jpg attachments/202404/8497923956.jpg

以Notion AI為例:  
    針對地震實際經歷,設計一個STEAM(科學、技術、工程、藝術、數學)跨領域主題探究活動的方案可能包括以下幾個部分:
    
    1. 科學(S):學生可以透過實驗和研究,理解地震的科學原理,例如地震的形成機制和地震波的傳播方式。
    2. 技術(T):利用地震數據和相關技術工具,學生可以學習如何讀取和解析地震數據,以及如何利用現代技術進行地震預警。
    3. 工程(E):學生可以嘗試設計和建造能抵抗地震的結構,例如抗震建築模型,以此了解地震對建築的影響和抗震工程的重要性。
    4. 藝術(A):透過藝術的形式,如繪畫、雕塑、音樂或舞蹈,學生可以表達他們對地震的理解和感受,從而從藝術的角度理解和表達地震。
    5. 數學(M):透過地震資料的統計和分析,學生可以理解地震的規律,例如地震發生的頻率、強度等。

    在活動的最後,可以讓學生分享他們的學習成果,並進一步討論如何將所學應用到實際的地震防災和應對中。
標籤: ePBL Padlet Notion

史始使駛~由書觀史台灣四百年

      在逛看「跨•1624:世界島臺灣國際特展」後,想以臺南四百來設計ePBL活動,昨天提到藉由多個面向的資源與主題發想參考~由書觀史是個好方法。

 attachments/202403/3461639735.jpg

      找了許多書本,陸續發想幾個面向:作者(本身背景)為何與如何寫成此書,每本書得主題描述,在共有的時空背景裡同軸多軌,多樣的切入點,是以怎樣的邏輯理路開展,再帶給我們許多探討的視野與視角。WebQuest裡的「在一本書之外(Beyond the Book)一本書的背後(Behind the Book)」很可以套用。

      既然談1624,我先以楊渡先生的「1624,顏思齊與大航海時代」來看:印象中記得楊渡先生是位(詩人)作家(我知道還有楊牧、楊照...),但寫有歷史書卻沒印象,而我看對於1624常見的描繪裡,也很少提到顏思齊....,這就讓我感興趣了!此外,楊渡還前後寫了「有溫度的台灣史」、「澎湖灣的荷蘭船:十七世紀荷蘭人怎麼來到臺灣」。(簡介於文末)

attachments/202403/1257303094.jpg attachments/202403/9774672950.jpg

       另外,「典藏台灣史合輯」,則由各時期專業研究者分工協力撰寫,描繪得理據連貫、鉅細靡遺:分別有(一)史前人群與文化、(二)台灣原住民史、(三)大航海時代、(四)漢人社會的形成、(五)19世紀強權競逐下的台灣;(六)台灣人的日本時代與(七)戰後台灣史。我喜歡介紹中引用學者對於歷史知識的切入觀「歷史是歷史家與事實之間不斷交互作用的過程,是現在與過去持續無終止的對話」,或是「一切歷史都是當代史」,我廠許歡這樣描繪:戀舊而練就,曾經以成精,憶歷更毅力!(簡介於文末)

attachments/202403/6202943252.jpg attachments/202403/0878817855.jpg

      接著再找到地圖輯(空間)、年表形式(時間),大航海時代至今的台灣(事件與關聯)、以及圖例與手繪(意象表達).....,都開心相遇地集合起來,好好探索跟研究。

attachments/202403/8161509950.jpg attachments/202403/9383422078.jpg

attachments/202403/0185540759.jpg attachments/202403/7670044568.jpg

attachments/202403/5554542099.jpg attachments/202403/1833634238.jpg attachments/202403/4701878453.jpg

博客來「1624,顏思齊與大航海時代」介紹:

  1624年,鄭成功在日本平戶出生、顏思齊帶領眾家兄弟赴台灣、荷蘭從彭湖撤退到台灣建造堡壘……大航海時代的風暴彷彿把英雄豪傑齊聚到台灣,目光投向廣闊的海域,把台灣、日本、中國等亞洲國家,捲入暴風圈之中。
顏思齊,作為個福建漳州青礁的子弟,因殺官宦之僕,逃到日本平戶。1624年因結合志士,反抗慕府壓迫,流亡台灣,於魍港上岸,建十寨,成開台基地。那是大航海時代伊始,一切海洋秩序尚未建立,海洋世界還沒有國際公法,沒有規則,沒有海觀念的時代,他如何在這個海洋爭霸的時代生存?
1624年,荷蘭在紐約建立一個貿易站,開啟了如今世界第一大都會紐約的歷史。
這一年,世界的版圖已經改變。台灣的故事,才剛剛開始。
這是一個人,一群兄弟,一個大時代,兩種文明衝擊的故事。

博客來「典藏台灣史合輯」介紹:

  全套共七冊的《典藏台灣史》是以全面性觀點,論述史前到當代的一套台灣史鉅作。
    張炎憲教授生前推動台灣史普及化,主張由台灣人自己書寫具有主體性觀點的台灣史。因此,思考這套書的內容時,便希望導入晚進的研究成果,促進台灣社會對台灣歷史的瞭解、提升台灣意識。
我們常說:「立足台灣,放眼世界。」然而,立足台灣,除了看見當下與未來,更要回溯過去,瞭解前人如何在這片土地落地生根、汲取多元文化養分,而以拼勁和不服輸的精神,一起成就台灣。

 

標籤: TN400 ePBL

多面向玩想台南400出發手稿

      0206到台灣歷史博物館觀展1624,0228台南市區走踏後,0229出發往台東前騎ubike 發想,在高捷首班車等著開之前寫下這張。   

      想藉著臺南四百來設計ePBL活動,藉由多個面向的資源與主題發想參考。

      首先是人,再來是自然地理(尤其是水),書本跟地圖,館所展覽,以及活動,還有真實的現場(現況跟以前),加上網路資源以及媒體報導,主題式探究相關的科技應用模式,用來說故事、策展和虛擬旅遊。

      人的部分,仿效紐約四百人,用GRASPS裡面的範例來做名人堂,從設想三組三個人開始。可建立模擬日記(Simulated Diary)平行日記(Parallel Diaries)

      水,本來就從理化的角度繼續整理,加上大航海時代,怎麼在自然環境、科技進步,和台灣特有的地理位置上發想。

      找了許多書本,作者(本身背景)為何與如何寫成此書,各自主題描述在共有的時空背景裡同軸多軌,多樣的切入點,都有許多可以探討的地方。在一本書之外(Beyond the Book)一本書的背後(Behind the Book)

      各博物館的常設展跟特展,目前的規劃活動,可搭配教學進度、學校來結合,實際到現場走一次,拍攝相片、360,也能進一步製作虛擬旅遊導覽。甚至請教專家,遠距直播。

      參考網路資源、Youtube(如《1624》大型戶外歌仔音樂劇 ),還有社交網絡,可發起和參與活動。

      媒體相關的活動報導,不同領域的記者取向,也能夠做個參考。

      各種PBL活動,結合在主題、科技工具跟師生活動,建立目標、規劃任務,一起邀玩。

attachments/202403/1540553452.jpg

標籤: TN400 ePBL

台南400之「我的3X3名人堂」人選

      先前「1624,台美共探好望角」說到台南、紐約,都在今年舉辦400年相關活動,400年的時空人事物實在豐富。我看到紐約時報這篇「400 Years and 400 Names: Museum Tweaks City A-List」,談到紐約市博物館選出400個名字活動,這句描述很有意思:Half the fun of lists like these is arguing about who is left off.(像這樣的清單的一半樂趣在於爭論誰被排除在外。)

      說得也對:正因為每個人在意的角度、範疇都不相同,有著自由選擇與詮釋的機會,更代表著可以創造多樣與精采的教學時光不是嗎?

attachments/202403/6308698452.jpg attachments/202403/2692973805.jpg


      之前在「GRASPS原則 (引自重理解的課程設計 ),實例介紹中,設計名人堂 (社會和語文,四一五年級)就是第一個例子:

      州政府宣布設立名人堂來表彰地方人士對社區、對全州,以及對全國的真獻。由於正在從『xxxx』學習關於著名人物的事蹟,你被要求提名一位你認為值得入列名人堂的人士。
      你的任務是研究這位被推薦人士的生平,然後向名人堂遴選委員會說明,你推薦的候選人應該入選的理由。請確定推薦信內容已清楚描述候選人的成就和貢獻。

      228那天我從台南火車站散步到台南市博物館,也想了自1624年開始的四百年來,從歷史、企業與政治三個領域,各想三個人,當時發現特有關連實,很鼓舞自己想繼續深入探究呢!野人獻曝與大家分享:

歷史:鄭成功、巴克禮與湯德章,都與日本再有關聯。
企業:奇美許文龍、輝達(NVIDIA)黃仁勳,超微(AMD)蘇姿丰,都是台南人
政治:先以總統、副總統來看陳水扁、賴清德與蕭美琴,也都與台南密切相關喔!

attachments/202403/5856262563.jpg attachments/202403/5167151350.jpg

標籤: TN400 ePBL

執簡馭繁ePBL設計發想流程

      歷經十多年來,我對ePBL(科技輔助PBL) 陸續畫了些設計框架圖,今年準備藉台南400,認真好好來玩An AI TW400,下午執簡馭繁地總結為四塊設計發想流程,可依自己需求自由調整:「學習目標、主題活動、科技支持、理論經營」。

attachments/202402/0339477901.jpg
      首先就是以終為始:在課程實施後,我們想要孩子表現怎樣的素養?在當前學習階段領域、議題進行統整的課程設計基礎上,針對特定主題專案,提供當事人(學習者主體)能夠解決問題、提升滿足與創造價值。可參考課綱指標明確設定我們希望孩子們在活動中展現的素養,如此可使後續的主題活動規劃能更有譜有據。

      接著是主題活動設計,從相關的人事時地物相互關連中,建立核心(驅動)問題,例如台南400,或者人工智慧台灣,賦予孩子們角色、任務、行動的GRASPS框架,規劃自主探究、協同合作,以及人際、時事、地域與數位科技總集成的英雄之旅。

      科技支持是這個思考框架中的一個重要環節。從上述學習表現和主題活動的結合發想後,詗合適的科技工具、資源與平台,支持老師有效地備課與實施經營,同時讓學習者主體能有超越個人、超越現實跟超越未來的機會,投入自己心智能量、熱情地凝聚自己漸趨擅長、專業,能勇敢地來創造與實踐,同時達致領域議題的學習目標以及數位素養。

      當然,真實時間的運用,也借助班級經營、活動規劃的主導,以及實虛整合的主場環境建構,有合適的理論支持與活動框架模型,引領學生全心投入,共同營造與享受ePBL心流時光。

attachments/202402/6764498624.png attachments/202402/0939606655.png

attachments/202402/2239596457.jpg attachments/202402/4259396373.jpg

標籤: ePBL

SPSS:Self Prompting Support System

      玩想打造SPSS:Self Prompting Support System。編歌詞大概是這樣:

      我有一萬個想寫的點子      少了一個統合的接續

      Notion-Motion-Emotion  2How3Why,Yet to Yes!

      最遙遠的距離,是在你眼前卻視而不見;最深刻的領悟,是珍視自己的已經擁有。
      Self Prompting Support System ,結合B=MAP,還是借助UbD裡的GRASPS 最順也瞬呢!CPBL玩說故事策展虛擬旅遊

在路易莎隨心舞肆
6 BCI SPSS:
腦機介面brain-computer interface
區塊鏈基礎建設block chain infrastructure
較佳選擇索引better choice index
迷人創新者be charming innovator
平衡式創意想像
Balanced creative imagination
最佳承諾實踐
Best commitment implementation
Yet 2 Yes SPSS:Self Prompting Support System
自我提示支持系統

attachments/202305/9694999757.jpg attachments/202305/8076012834.jpg attachments/202305/0219608684.jpg

attachments/202305/0606303312.jpg attachments/202305/3804434876.jpg

attachments/202305/0561521399.jpg attachments/202305/8388722210.jpg

FB12BCI

標籤: ePBL google

初四四圖寒假作業!

      初四畫好畫滿,認真玩真的四圖~我的寒假作業:

      利用「主題統整」、「探究活動」、「科技融入」三面向整合開展
part1李梅樹120教育展
part2閱推與共讀站
part3世界棒球經典賽

attachments/202301/1832998012.jpg attachments/202301/0253772115.jpg

attachments/202301/5599502756.jpg attachments/202301/9742942843.jpg

      也準備利用「活動理論、ASSURE、創新擴散模型」持續交織架構
part4數位學習精進

attachments/202301/6125075241.jpg attachments/202301/1467834056.jpg

標籤: ePBL qr iot kebbi ar vr 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