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我的寒假臉真書!

      彷彿寫真紀錄,這個寒假,我也利用臉書完成一本!

      記得在一月二十號結業式當天晚上,我在臉書寫下「話說開始想念上學的日子會被打嗎?」....,那麼現在,加上意外多延長兩週的開學日,我的心情仍然一樣嗎?
attachments/202002/7489309930.jpg

      真要說這段期間的生活軌跡,從Google地圖旅行軸、硬碟、文件、相簿,都是豐富的數位足跡,好吧,還有Agoda和高鐵票…。

      不過,看著臉書有「活動紀錄」,舉凡留言、按讚、發表,都以最新時間呈現於上,我就想著:應該可以利用臉書整理一個時間軸,看看這個寒假有怎樣的豐富。

      在右上角下拉點選「設定」,接著選「你的Facebook資訊」、「下載資訊」,再進一步從「我的所有資料」設定起、迄時間,勾選你想匯出的資訊項目,按下「建立檔案」鈕,等候一段時間後就通知你可以下載了(手機的FB也會提醒)。

attachments/202002/8628969970.jpg attachments/202002/6222741524.jpg

attachments/202002/2820603179.jpg attachments/202002/5091240301.jpg


      厲害與感動吧:我從1月20到2月25日的貼文、留言和相片、影片,共有 136MB喔!下載時需要認證一次密碼,解壓縮的檔案夾裡有個index網頁,就像以前做網站一般,有個「這段時間」的首頁呢!這份像電子書般的網頁,時間軸是最新的在最上面,回顧著看真的很有意思喔!

attachments/202002/4474553643.jpg attachments/202002/8574112027.jpg

attachments/202002/1080133382.jpg attachments/202002/9669836788.jpg


      我想到可以玩些點子:
      在一段限定時間內的旅遊、主題探索,或者找夥伴相互對話,等期限到了,也完成這趟奇妙旅程的臉真書!

      或者當作自我激(提)勵(醒),「禁臉書」看看自己可以撐多久不看(只要按了讚就破功),進一步做些統計分析,看看自己使用臉書的時間、還有什麼想法與行動可以持續進展,這些真的都可以看從紀錄來進一步挖掘呢!

標籤: facebook

在Facebook開設班級社團

      上上週一上午,我開設了502的封閉式臉書社團,過了幾天,全班孩子才都能即時進入。至今雖然才兩週,怎覺得好像過了許久~。
      先談自己最強烈的初感受:每回在Gmail裡收到許多FB通知,現在多了孩子們在社團中張貼的互動訊息,這樣貼近每天面對的真實生活工作,也多了一個認識孩子與全班的頻道。這是讓他們張貼自己設計App的想法,長一串在Gmail裡,酷吧!
 
attachments/201401/0455923621.jpg attachments/201401/6366194911.jpg
*心血來潮、啟動嘗試

      上圖還有開辦社團第一篇留言。我從暑假問過許多老師們:可以和孩子、家長玩FB嗎?所有人都說我別想不開.....。不過,當502的孩子們一個個出現,我們班的生活愈來愈豐富之後(加上玩電腦機會愈多),我想試試看應該還好。記得昨天看過的﹝【持續30天】嗎?如果可以,我們先試試,邊走邊玩,寒假期間就有了很好的班級交流園地呢~你有哪些期待,也請發表意見喔!

      當孩子留言裡出現:『很好的規則』、『大家可以從寒假開始培養一些自己的興趣,發布到這裡,這樣大家就算不在新北,也可以知道大家的最新動態喔!』、『期待我們寒假有更多的時間交流!』、「英文簡單,數學難」時,這一瞬間,要嘛我覺得自己變成五年級孩子,不然,就是我發現可以對待他們如同我的教育圈網友呢!說來也是,他們正是我最該好好邀請來Face Books~面對書本的學習夥伴啊!

*認真思考、謹言慎行

      我提醒自己與孩子們都該如此。畢竟,孩子們早有臉書帳號許久,所以我在開設臉書社團、加入孩子們成為好友時,在班上說了許多我的考量:若說以前各位使用臉書的方式如何,老師可能無法參與;但此時開始,希望您使用臉書時,要記得自己是身為502一份子喔!雖然我也龜毛地說:請大家『盡量』別在我的塗鴉牆留言、甚至按讚,不過,心裡還是樂見其成啦!此外,也鼓勵孩子們若有悄悄話可以與我分享的,也別客氣。
      上週五放學站導護,少發了回家作業,只好利用FB張貼彌補一下~
 
attachments/201401/5451973814.jpg

*隨機順勢、永續經營
      從去年耶誕的薑餅樹活動、潔牙宣導、新朋友來班、跨年夜、個人複習計畫、作業參考解答....等,無論是指定回答或自發性分享,都可以看到滿滿多元的心情交流與創意激盪呢!我想與孩子們說:每天看到你真實的臉的是全班師生最多最久(有些應該還比家人多),那麼希望臉書可以讓這樣相聚的緣份更能集智聚力、積累回憶啊!即便相處最多也就兩年,但在這裡(不見得是臉書,而是網絡連結)可以長長久久、持續開展喔!

      今天要讓大家玩『展開圖剪刀手』,把自己展開的畫面抓圖、張貼上傳相片到社團理。
 
attachments/201401/7548266367.jpg
      本週期末考、接著有長假,我找到一篇『A review of research on Facebook as an educational environment』,可以提醒著來更勇敢冒險:在502玩『多人版的一對一教學』~一間教室裡每個孩子或小組有各自的學習時間軸,老師一人(但同儕互助指導無限多),仍可以遊走四處給予更即時、適切的引導。若有好的議題與時機,還想拉入更多外部資源來豐富教室裡的活動~呵呵,臉書也該有黃金學習屋吧~寒假可以玩網路聯絡簿、還有國際書展喔!期待在一生一瞬的相會時光中,打造一生一世的豐富精彩。
標籤: facebook

Facebook的Q-search應用程式

      此刻,我終於可以說FaceBook是:凡是面對(face)過的人事時地物與想法、所有新連結,都可以安心放入自己的回憶書(book)裡了!為何現在才說呢?因為找到輕鬆地在FB裡找出寫過的任何字句~利用『Q-search應用程式 』很速效便捷呢,雖後知後覺也趕緊獻曝一下。

      昨天在板小開資訊輔導團月會,我想起前兩個月都有拍綠屋頂相片,貼在臉書裡,想找找時才發現:臉書的時間軸與動態消息可以查詢月份的,但沒有日曆式的(或者有?),當然,這樣方便你知道確時的時間日期,可以立刻跳回當時的紀錄。不過,這才是我的『苦主』需求:
 
*『一天Gmail的訊息資源整理 』~FB的好處是:貼上超連結後就可以得到該網路資源的標題、圖像等,只要加上自己的簡單說明,就是個網站書籤的整理了。

*『從Tourmaker到OneKnow看添加網路教育味 』~不過,由於無法從FB裡快速檢索曾張貼過的訊息~貼得愈多,反倒感覺困擾呢!
 
       所以,還是自由地全文檢索最好吧!昨晚看報告吃大餐 後回家倒頭就睡,現在睡飽了,心血來潮地在Google打上『facebook搜任何一天』搜尋,哈哈,第5個就是了~『Facebook 動態時報找回憶?Q-search讓你事半功倍 』。  
 
 
attachments/201312/9928527607.jpg
 
 
      這又是許多第一次的開始。

      第一次安裝FB應用程式、把它加到我的最愛:
 
attachments/201312/5801776422.jpg attachments/201312/7330765641.jpg
      當然啦,第一次這樣自然地找到任何你留在臉書裡的紀錄:
 

attachments/201312/1072833566.jpgattachments/201312/1033359850.jpg
      所以啊,這樣的白痴造句法效果也讓人莞爾的呢!
 
 
attachments/201312/1369747462.jpg
 
      嘿嘿,我加倍奉玩地想到:以後在貼文時夾帶一些文字或代碼(例如502,但又不是那樣正式的tag),搜尋時就可以成串了喔!

      呵呵,走過板小的聰明門真的有效喔!另外,這就是今天東森學長提到的概念嗎?一起搖擺(還有台語發音)!
 
attachments/201312/0052381040.jpg

 
標籤: facebook

在麥當勞巧遇師生與校長

      大清早就在麥當勞上了一堂『認識自己』的課程,也體會到『臉書』真能以臉找人喔!

      吃著早餐看著報紙時,來了一隊師生,看校服是來自屏東,有條不紊地分小組形式坐好,各組代表領餐、發餐也井然有序。看師生們吃著笑著聊起昨晚睡得好不好,而且還有校長在裡頭呢!
      為何說我自己上了一堂課呢?目前因為正與宜蘭的老師們進行『主題式網路合作學習活動之設計』研習,看到這樣的團體,不正可以主動問好與邀請嗎?他們來台北的目的、孩子們的體驗心得等等,都可以在日後設計與進行南北交流活動啊!
      說成『認識自己』的原因是:我怎麼沒有出手呢??該不是因為手上沒有名片、教師證、也沒有可上網的電腦或iPad來介紹大學塾或K12吧?!(雖然昨天理了100元平頭,不過長相該還是慈眉善目,不像怪叔叔吧
      或者是自認為還沒準備好?以及,若真出邀請,如何適時掌握對方反應引起意願和動機?我發現這些考量在網路上反倒不會太介意地發出(利用部落格或噗浪)。我也想著:或許,他們會不會也想找學伴呢?
      畢竟,終究沒有出手,所有的疑問都無從確認!只能提醒自己再努力,趕在下次又有機會時,識字人準備好也能立即行動的。
      上午K書時,此事一直懸掛在心上。中午從電腦展回到K書中心後,索性Google一下校名,找到校園活動新聞裡,校長正是上午見到的臉孔耶!再把校長姓名Google一下,找到他的Facebook~乖乖!竟有位我熟識的北縣校長與該校長同期在教育研究院受訓呢!
      好吧,事後諸葛一番,寫封信先向北縣校長請安,為將來若真有機會實踐南北合作預做準備。

      首次親歷Facebook這樣的威力,也更加認識自己在個性上的特質(您一定注意到:我連校名與校長名字都沒寫出來….)。

標籤: facebook google

要不要『開始玩Facebook』都得想很久....

      暑假第一天(適逢美國獨立紀念日),四點起床,看西班牙與巴拉圭的『門柱與守門員之戰』(最後攻勢中,西班牙以連兩次射門柱而得分,巴拉圭連兩次被守門員擋住)而分出勝敗。天亮之後到誠品書店逛了一下,想到自己考量『要不要做』的心態。

      我發現在考量事情時會有『若是做了,可能怎樣...』,以及『先不想做、日後再說』的兩種想法:因為還沒動手,所以『若是做了,可能怎樣...』會想到一些負面或擔憂之事。而對於『先不想做、日後再說』,卻發現自己會在往後的日子中一想再想...至少,光是一個『開始玩Facebook』,我都可以從寒假想到現在??!!

      所以,在k書中心的第一天避暑,看書看累了,就來開通Facebook 、建立名片貼:

attachments/201007/3450890738.jpg
 

      一下子就從Gmail裡面撈朋友,是我好久以前第一次感到『不習慣』之處,所以就遲未動手。不過,前陣子問了小六畢業生們,可有不少人都玩開心農場啊!

      現在,可進入『真的做了,該可以...』 階段,想玩的就比較有進展的感覺:對於學習有何幫助?教學應用創意?與目前大學塾讀友的互動模式?接著我會好好進行『Facebook與Google Wave的比較研究』,也請各位先進多多指教喔!

      先試著匯入部落格看看,喔喔喔,也是很不習慣呢,哈哈~

attachments/201007/3869300352.jpg

0705清晨:

      一覺醒來就有好多確認回覆,除了gmail的通訊錄中已有fb的人,會由我發出加入朋友的邀請外,好像有些也會是朋友的朋友(就像您我有共同朋友的那種) ,那種『好久不見』的感覺很好,知道大家都好~p^o^q

      要早些習慣這樣多人多向、即時回應的互動模式。

標籤: facebook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