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加入遊戲因子,解決各種問題

      介紹這本從大腦功能、心流理論談到遊戲對於人類行為、真實世界的影響之書『加入遊戲因子,解決各種問題:激發動機、改變行為、創造商機的祕密』。看到這段話,是我想好好研究這本書的『動機』~『如果能夠在遊戲世界中激勵數百萬人玩不停,那麼是否我們也能激勵他們在真實世界中,做更多正面的事?難道人類的最佳動機只能被圈限在電玩遊戲中嗎?

      有別於我們一般見到的Game-Based Learning遊戲式學習~好像必須以電腦、載具與網路來設計與學習相關的遊戲,才能發揮有效的教學成果;本書作者則是從人類大腦的運作基礎來看遊戲的本質與影響力,繼而把遊戲元素與設計原則做一番描繪~無關是否使用電腦和網路,我們也可以把遊戲動力學應用在日常生活經驗中,讓任何活動變得更吸引人與易於學習!

      本書的第四關(讀一章當闖一關呢!)提出遊戲引人入勝的理由:
遊戲可以無所不在
遊戲有明確目標
遊戲要我們解決問題
遊戲讓我們有控制感
遊戲讓我們看到進步
遊戲給我們有機會冒險
遊戲讓我們體驗恐懼
遊戲帶給我們榮耀
遊戲改變時間感
遊戲拉近人際距離
遊戲影響現實世界
遊戲讓我們展現能力

      看看這些,不正也是主題式學習或問題導向學習(PBL)的核心精神嗎?

      作者的遊戲框架(Game Frame)包含十項要素,了解組成要素的相互關聯,也是設計遊戲的合宜步驟喔!如下圖:

attachments/201206/8853608357.jpg attachments/201206/3386227469.jpg
   

      書中也提到一個『Quest to Learn』的學習任務方案,就是把行為遊戲的核心~注意力和參與,應用於規劃學習環境與活動任務呢!讓孩子們『能力愈強,責任愈大!』。另外,在『The Future Of Work Is Play 』這篇文章也有Game Frame與紐約時報對於『Quest to Learn』的報導:Learning by Playing: Video Games in the Classroom

標籤: game

       在『2011-Horizon-Report-K12』(pdf )裡的遊戲式學習(Game-Based Learning)介紹裡,提及幾個實際運作的網站,包含領域與實例,以下整理各站簡述與連結:

遊戲式學習的教學領域實例

*科學:Immune Attack

      由美國科學家聯盟發展的『免疫攻擊』遊戲,結合結締組織與紅、白血球細胞的重要生物概念於遊戲情節中。阿簡老師有介紹過喔~『Immune Attack-可以莫名其妙學到免疫知識的電玩遊戲

*跨領域:The Hexagon Story 
    The Hexagon Story是獲獎的擬真遊戲,學生必須解決謎題,依循由電子郵件或簡訊傳來的線索藉以回答跨領域的問題。

*語文:『Community of Reading Engagement

      Palm  Beach  Gardens高中結合年輕小說家與社交網絡,利用『Community of Reading Engagement』,一種網頁式遊戲,展現基於高層次思考技能的形式方法論。

*數學:BrainPop
      利用BrainPop 網站與app,觀看與學習主題相關的短動畫電影,然後進行互動式小考來展現自己所學的知識。

*媒體素養:魔獸世界學校專題
      魔獸世界的學校專題針對有風險的(at-risk)中學生在課後活動中,透過遊戲來教導他們溝通技能、數位素養、線上安全、數學與領導能力。

應用於教學的遊戲式學習實例:
A Crash Course in Saving the World

       EVOKE是一個免費與開放的社交網絡遊戲,模擬真實的全球議題,促使人們發現創新的解決方案。

Finding Identity

      Finding  Identity是個社會科學遊戲,利用數位說故事與合作解決問題的21世紀學習方式,教導K-12學生關於歷史、文化與生命價值。

Ghosts of a Chance

       Ghosts of a Chance提供到藝術博物館(Smithsonian American Art Museum)的訪客機會來解密碼,在這個多媒體尋寶遊戲中,透過藏寶圖、傳送文字簡訊與發現隱藏中的物體。學生在遊戲中可以應用多元包含數學與環境科學等多元能力。

Quest to Learn

       Quest to Learn是紐約市2009年透過遊戲學習的活動,學校可以聚焦於嚴格的升學準備,同時也是探究式學習。

World Without Oil

       World Without Oil是個合作與社會想像活動~全球石油危機的最初32週,這個模擬設計讓參與者對於災難的回應有更好的理解。

標籤: game

Webcam Games ~游泳比賽

      近日Xbox360的Kinet(YouTube影片 )風潮漸興,不必手持裝備,只需舞動身軀就可以與遊戲進行互動,頗受歡迎。

      當然啦,與一台Wii相同~在大班教學活動裡,每回只能有少數玩家親身體驗。

      午休時心血來潮,玩了一下『 http://webcamgames.sky.com/ 』網站的游泳比賽 ,在Webcam前,站著坐著都可以,揮動雙臂『游』一趟下來,可也心跳加速不少呢!

                           
attachments/201012/3781767004.jpgattachments/201012/8357868456.jpg

      利用Webcam捕捉你的手腳與身體運動狀況,進而控制遊戲中的角色表現。網站也介紹遊戲互動原理 ,申請免費帳號後還有更多遊戲可玩。此外,網站提供demo影片,將遊戲的角色與真實參與者表現利用雙畫面同步展現,更讓我印象深刻。

                           
attachments/201012/6238233635.jpgattachments/201012/4330036829.jpg 


       哈哈哈哈,先把各電腦的Shockwave裝好,兩年前買的『一堆眼睛 』再次登場~明天,就可以同時開九場『游泳比賽』~讓孩子體會一下另類的『力與運動』!再利用google搜一下『Webcam Games 』,又找到不少寶喔!

attachments/201012/7392394741.jpg
標籤: Webcam game

      終於要開始第四單元『力與運動』了!正值廣州亞運閉幕、學校也舉辦樂樂棒球比賽中,孩子們對於這個主題,一定有許多體驗與想法。
      呵呵,其實是自己比較愛玩吧!光是把直排輪、桌球、Wii擺在一起,就可以想見許多教學時與孩子互動的玩法呢!

      趁假日陸續逛了『大創 』、『玩具反斗城』、『家樂福」,以及今晚的『台北捷運地下街』,一邊努力作筆記,把看到→想到可以玩的點子記下來,所買的玩具單價都不太高,都以能展現力的運用、能玩出新花樣為主要考量。同時,對於科展的主題,也建立許多新的連結呢!(即將有本『39元創意科學實驗 』上市喔!讓人期待呢!)

attachments/201011/0555352041.jpg attachments/201011/1948043040.jpg

attachments/201011/4205237035.jpg attachments/201011/6311857151.jpg

       當然沒忘了這個『牛頓球 』。另外,PhET與Flonga網站 的『Physics』可不能錯過喔!我先找幾個來試看看孩子們的反應:

 

球與杯子

attachments/201011/6889519915.jpg


拉彈弓

attachments/201011/3204425830.jpg

*利用合力概念拉彈球

attachments/201011/9644691691.jpg

      果然啊~愛玩?想好就能愛不完

標籤: 自然 game

GAME~Goal Assure Motivation Effective

      在這週上課過程裡,利用遊戲手把讓孩子們玩2P考試 (植物的根莖葉構造單元),讓我體會到這樣的想法:把Game的四個字母找一個單字來連結:GAME~Goal Assure Motivation Effective:目標確保動機有效!

      明明是考題,怎麼孩子們的興致如此之高?小組活動的遊戲過程中,雖說人人(兩人參賽,另一位為控制滑鼠的裁判)專注投入,但到了全班選代表拼比時,卻是觀眾比選手更激情吶喊地參與啊!(呵呵,等於同一份考卷,在遊戲的包裝下,考了好幾回呢!)

      我認真地思考,並提醒自己可能的隱憂:到底孩子們的專注,雖是由電玩遊戲的『感覺』引發,但對於學習評量的實效,有沒有提昇機會?或者說,在情緒高亢(競賽的緊張、愉快氣氛)的時候,是否有助於學習記憶的保留?

      如果只記得遊戲好玩,而忘了考題的回饋提醒(答錯了會暫停時間讓孩子們看正確解答),這樣就不是我想要的了;但如果是孩子的整體精神狀態提昇~既玩樂有趣,也輔助提昇記憶,這樣當然是最好的結果啊!要不然,以後的兩節之間下課,讓孩子們自動玩這樣的考試遊戲也不錯!

      遊戲部份先談到此。我接著談教學設計:我買遊戲手把,本身也有種『玩心』~看看孩子們會怎樣參與。對自己而言,除了這次看到孩子們對於電腦式遊戲投入之外,在上回『校園植物地圖與撲克牌』、『水管模擬水分運送』與『顯微鏡探索』的活動中,也曾有這樣的學習投入時光。因而讓我有了這樣的連結:目標,可以確保動機有效(有力)~無論是老師設計或學生自發(小組共識)所建立的目標,都能驅使與確保當事人的動機與注意力調度,進而發揮最大效益~以達成目標或到達目的地。反過來,若是當事人沒有明確目標(且有適合的難度與能力挑戰),動機將無法凝聚、注意力也容易分散,不僅學習效果不佳、教室氣氛也不是那麼理想吧。

      okok,上午k書完,就下決心買給每人一片小板(各班輪用)~下週要教分類,讓孩子觀察與寫生,繼續玩GAME!

attachments/201010/6974077207.jpg attachments/201010/2150598415.jpg

      呵呵,每人一台iPad?想想就好啦!倒是真有師生人手一機的行動歷程喔!江老師有篇『蘇格蘭一所學校導入iPad 』介紹,我看了『Fraser Speirs 』的網站,也在噗浪 上分享一些發現:
1.每台ipad都長一模一樣,讓老師與孩子拿到自己的,需要好好規劃與標記。

2.給小學不孩子們限制多,中學部有些開放(主要還是在app取得部份),另外也給老師一些經費可以買自己教學需要的app
3.特別提到讓孩子帶回家時,先由家長簽同意書,而小學生回家只可以充電就好,不要連上itunes。這樣『在家充電→到校使用一天皆可不必插電』的優點,作者也提到以後筆電沒有那種撐十小時的電池,大概很難賣得好了。
4.他們原先考量買ipod touch,而正好ipad上市,後來就轉向買ipad了。當把此消息告訴老師們時,這位資訊專家自嘲說:難得一天中有一堆人來問ipad到了嗎、何時可以用?哈哈~
5.他們利用Mac主機系統的同步化,我看不太懂,但似乎是有好的作法了(雖然還是很耗時間),而作者也對這樣的同步化系統的未來版本有些期許。

      像我自己也對iPad或iPod遊戲的設計與教學可能關聯玩想很投入呢!一樣是GAME~Goal Assure Motivation Effective的體現吧!!

標籤: assuire game iPad

      大考後一定想要大玩!來挑戰一下PhET吧!以及,世足賽後也還有遊戲可玩喔!
      趁第二次基測考完,我利用Excel整理把PhET做一番整理。我主要以所有主題的『中英文對照 』開始整理,再將中英文版本做一番比對,然後參考『By-Grade Level 』~加上小學、國中、高中到大學來區別。我發現年段與主題的歸類,都有重複出現的現象。

      考量以使用者年齡的角度(給家長和學生的建議為主)來看,出現在國小了,後面年段就不計,總計此時的整理資料有小學33個、國中26個、高中18個、大學12個。整理成excel檔(下載)(0713更新) ,可以直接連結。看到參與中譯的老師們投入心力(以前也與潘老師熟識與受教呢!),實在感謝也感動!

attachments/201007/4396086094.jpg attachments/201007/5323793868.jpg

      而主題領域的部份,因為物理、化學、生物、地科與數學,有時其實是跨領域的主題(有時候一個主題好多領域都出現),就先不整理了(這也有賴使用的老師可以發會應用創意喔!)。順便複習一下Excel,哈哈~
            
      再來,要分享『Flonga 』遊戲網站,光是用Soccer(足球)來搜尋 ,就有36個遊戲喔!

attachments/201007/3130984209.jpg
標籤: game 理化

      世博會正在舉辦,是個讓孩子們好好藉由網路來認識真實世界的機會,我持續地搜尋與整理,發現這個『Sheppard Software 教育遊戲 』網站,很有『世界觀』喔!
      遊戲的類項多元詳細:美國、世界、動物、語言、健康、科學、數學、歷史、營養....,也有『Popular Games』排名呢!

attachments/201005/4901392164.jpg

      而且,同一個主題也提供不同學習深度的遊戲呢!我以世界地理為例:世界地理亞洲各國 ,就有各種類型與等級的遊戲:

attachments/201005/3588233686.jpg attachments/201005/4341233024.jpg


      像這個『Asian Countries - Tutorial Level - Online Learning 』,可以點選左邊的Taiwan,就會在地圖上標記範圍、發出英文讀音,還有簡單介紹。

attachments/201005/5645885091.jpg
標籤: game

摩斯密碼與好多遊戲

      我從eTheme日曆 上看到5月24日是首次摩斯密碼公開傳輸(英文維基百科介紹 )的日子,然後從連結上找到Boys' Life magazine上的這個摩斯密碼的聲音、打字遊戲

attachments/201005/9909511215.jpg attachments/201005/0818995656.jpg attachments/201005/4241817620.jpg

      接著,從網址的判讀,呵呵,果然有個線上遊戲專區 呢!舉以下幾個例子:多密碼機拯救北極熊與企鵝拋水球救火

attachments/201005/7782019103.jpg attachments/201005/9839490080.jpg attachments/201005/4437943602.jpg





標籤: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