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近端感應初玩

      想了好一陣子要玩NFC與iBeacon:在教學場域裡的近端感知通訊、室內微定位推播,還可以與AR、VR結合運作。不過,沒實際物品可動手,就終歸只是想。上週五晚上在淘寶下單買了些NFC貼紙(1張不到10元)與iBeacon發射器(約250元新台幣),週四上午寄達,經過幾天測試與摸索後,決定暫時先玩NFC貼紙,還需要持續研究學習!

attachments/201704/2991608316.jpg attachments/201704/5037747359.jpg

      原本對於NFC與iBeacon的好奇:

◎已知NFC貼紙不用電源、依賴與靠近的設備互動,而iBeacon需要電源,持續放送訊息。

◎如何感知這些標籤或設備的存在?手機應具備什麼功能、安裝哪些APP?

◎我們需要怎樣的設備與工具來將資訊寫入NFC與iBeacon?

◎再者,資訊傳輸的運作和連結,能夠發揮到何種境界?

◎兩種不同運作機制、是否需搭配程式與系統的開發?

◎考慮應用時機、可能的教學創新~是否解決問題、提昇滿足、創造價值?

      基於以上探問與實際把玩NFC、iBeacon後,即便目前具備藍牙功能比具有NFC功能的手機或平板普及較多,然而,想自己(一般中小學教師)利用iBeacon玩出教學新花樣,可能時機尚未成熟,主要就在於需搭配程式與系統的開發。

      而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參考介紹),就只需要具備NFC功能的手機或平板(新北105行動學習專案的ACER A30 就有NFC功能喔!),以及取得NFC貼紙即可~從行動載具設定寫入NFC貼紙的訊息,再使用載具靠近、讀取NFC貼紙與觸發應用。

      以下野人獻曝分享初玩實況:

      請先看影片:「NFC貼紙初玩」,我利用「NFC讀寫器 」App設定了靠近貼紙,就開啟「大學塾」網站。您可以找到很多Android的NFC讀寫App,但若手機沒有NFC功能的話,雖可以安裝,但啟動App時會提醒你無法使用。

      接著我以「NFC Tools」為例,設定「開啟特定App」的任務方式加以介紹:

      開啟App後選擇「Task」→「Applications」,繼續選「Launch App」,選擇想開啟的App,按下「OK」即完成一項任務設定。

attachments/201704/9816270967.jpg attachments/201704/2676957592.jpg attachments/201704/4111554187.jpg

attachments/201704/1913134063.jpg attachments/201704/1573411882.jpg attachments/201704/6017331837.jpg

      接著按下「Write」並靠近一張NFC貼紙,就可以「Write Complete!」寫入完成。

attachments/201704/1531437552.jpg attachments/201704/1203469005.jpg attachments/201704/7785027105.jpg

      我也測試寫入啟動「Aurasma」和「Com-Phone」App的兩個任務,真的依序開啟耶!您也可以方便地編、刪任務後再寫、再讀即可。

attachments/201704/9102635611.jpg attachments/201704/0077146845.jpg attachments/201704/2986465650.jpg

      好玩好玩!接著,我想用「再連結得綿密、再流暢一些」的考量,繼續探索NFC貼紙的教、學應用。

標籤: NFC iBeacon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