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三趟東京扛書整理

      無三不成禮,三趟東京行,幾乎是接近個人行李上限地扛書回來...每次結帳後到紀伊國書屋退稅,感覺都認識了呢,哈哈!

attachments/202307/8149717795.jpg attachments/202307/5727343736.jpg

      買到後來,也慢慢確認自己喜歡的「趣味」呢!

      錄影操作:我把書的封面加以拍照,更改相片檔名,拉進Notion建立資料庫頁分享(連結),暑假繼續研究。

 attachments/202307/2395758145.jpg

標籤: google AI iPad

iPad上的AR、VR、MR體驗在教學上的應用

      分享屏東縣111年「iPad上的AR、VR、MR體驗在教學上的應用」研習影片、講義與簡報,這次介紹iPad上多個App的混合實境運用,主要強調「師生可自製作品與分享」。

      本來是以實體操作跟練習,臨時改成線上影Meet會議跟YouTube直播方式,我將iPad App做畫面截圖準備簡報,也利用Airserver軟體將iPad操作實況投影到電腦螢幕裡,會議中廣播電腦螢幕,就能夠看到電腦製作或網頁製作、iPad 檢視的關聯,大致都流暢進行,請多多指導喔!

attachments/202205/8619926519.jpg attachments/202205/3937358728.jpg

  attachments/202205/4441758185.jpgattachments/202205/1500923577.jpg

標籤: ipad AR VR MR 360

盤點「TCEA iOS App List」科學類可用App

      既然看過了NHK理科地圖,下午就趁著鬆餅實驗時間,順手整理「TCEA iOS App List」裡的科學主題App。我利用iPad逐一點選每個連結,也順手紙上清單標註。

※※可用連結(Google 文件)在此 ※※

attachments/202101/6759492497.jpg attachments/202101/0898188235.jpg


      這次可惜的,就是發現我們不在美國地區,有些App無法下載(先暫不深究);另外,就是可能這份清單整理的時間比較早,系統建議可能無法在新的iPad上使用了。換個角度想,比較不擔心iPad容量不足,哈哈,本來的各主題數量(A)與檢視後可用(B)的數據,我以B/A表示:
※Science    
General Science  9/16
Animals, Birds, Fish, Insects  15/28  
Chemistry  14/34  
Earth Science  4/16  
Energy and the Environment  6/10  
Human Anatomy  10/19  
Life Science  7/36   
Ocean Science  1/3  
Physical Science/ Physics    14/26  
Space Science  30/45  
Weather   0/8  (這讓我最覺得可惜,不過,像是Windy、中央氣象局App,我還會陸續整理回來)
Science Games   1/6                     

attachments/202101/8757050302.jpg attachments/202101/0108406791.jpg連結


      若藉由完整的主題知識地圖(如理科地圖、課綱或教科書章節)來對照,整理專屬自然教與學應用的APP,可以看到哪些主題有App出現,善用每個App特定功能,提供主題或多主題集結之應用方便老師安排於教學進度中。同時,體驗在iPad上可表現的介面設計、媒體呈現與互動方式,都可激發進一步規劃合適的教學示範與學習任務之創意。此外,也能發現哪裡還沒有相關App,這也提供老師們思考未來結合相關網站或學習平台,甚至自製App應用,以結合不同形式跟互動之教學。

      未來,我也想繼續搜尋中文App,以及各博物館、相關機構單位開發的部分。也趁寒假,還有之前幾本書裡的網站資源,也會陸續整理素養應用與各領域教學的APP。

標籤: iPad

試想「純iPad」的教、學事件精彩!

      前天見學高雄「快易通」營運中心(英明國中)iPad教師培訓,驚喜巧遇Sango主講,在他介紹的過程中,有兩點體會發想。

attachments/202011/2137576930.jpg attachments/202011/0172720542.jpg

      首先是iPad不僅有海量APP任選之外,更重要的,如常用的教學需求,如製作簡報,iPad的可選用工具相對更為彈性:Keynote、Google簡報、PowerPoint。這樣對於創造教學多樣性而言,具備開放與相對優勢。

      第二點,台灣當前資訊融入教學現場,凡是提供學生端載具參與學習互動,iPad佔很大部分。

      這讓我想想,以「蓋聶(R.M.Gagne)學習條件與教學事件」(見文末)全貌來看,很單純的就是在教室場域裡師生組成、人際、人機與現場環境加上網路雲端的組合,就是以「純iPad」(借用Sango拍攝的相片 )來進行教學,是否該盡早讓具備或借用設備的學校裡的每位老師,都能知曉、熟用iPad?(自己的答題想望:提出一個行動學習研究)。


準備:

1、有資訊充電車方便推送到每一個教學場域,車上自備無線AP更佳,每台iPad開機即可連結網路。
2、學校利用MDM派送安裝App ,也設定好「課堂」APP ,這次在高雄看到,連學生的「課業」 也安裝好了呢!
3、原來教室裡面既有投影機或大屏,具備軟體或硬體式的無線投影功能。

attachments/202011/4381664728.jpg attachments/202011/9602402441.jpg attachments/202011/8187634046.jpg

教學:

1、可以先從老師手上一台iPad開始。一方面老師展現教學解說、網站或影片,也可走動即時拍攝教學實物、學生作品、示範實作歷程,可即時加註說明、紀錄。在熟用iPad基本功能、示範操作後,設計未來發放學生端載具的教學主題與活動。

2、學生的自主探索、協作活動、作品創作、分享展現。
2.1、多人小組一台,這裡需要老師的班級經營與常規引導,從中也發現不同孩子的偏好、表現與平板使用經驗。可以適時安排輪流或指派小組長方式,也為之後一生一平板教學活動鋪設穩定的常軌。
2.2、每個孩子一台平板,老師先想好如何發放、收回平板,以及在實體教材、活動與平板應用的流暢轉換,並且讓孩子們知曉與遵循。
2.3、若有登入相關平台帳密,拍攝個人作品資料,對於「公共載具」、「個人專屬」的認知習慣,需要持續提醒、養成習慣,也有賴維護端費心協助。

      從行政端來看,先以老師一平板、小組一平板,也是當前仍未一生一平板、BYOD (Bring your own device)方案未成熟的權宜考量。

3、依教學進度進行的活動,大多是老師依需要提供學生平板操作時間。漸進地學生可能有自由探索、小組合作任務的PBL活動。從瀏覽器開始探索、資料閱讀引用,加上畫註、錄影錄音,都是基本要讓孩子們熟用的。再結合AirDrop 分享檔案、老師可以派送學習資源,或者學生間分享作品。

      老師也一定要活用「課堂」APP :在班級中的任何 iPad 上,啟動特定的 app、網站或教科書頁面、讓教師與學生共享文件,或是使用 Apple TV 在電視螢幕、顯示器或投影機上分享學生作品。還可以查看學生正在使用哪些 app、將學生的裝置轉為靜音。

      這樣的基本樣貌,是「純ipad」就可以創造出來的教室風景。結合下列學習條件與教學事件的聯想,在一節一節推進的教學時光中,連結老師與學生們的所有腦袋,從大腦認知的事件描述,再衍生『教學模式、策略、環境規劃與活動設計』,相信老師可以發揮更多專業經營與教學!漸進地,再為不同教學主題、場域,結合適用的App,添加教學精采更是可期。

attachments/202011/4137000388.jpg

蓋聶主張「學習之九個階段」

描述

階段

功能

準備學習

1.注意

使學習者注意刺激

 

2.期望

使學習者預設學習目標

 

3.檢索至運作記憶

使學習者回憶起先備的能力

獲得與表現

4.選擇刺激特徵的知覺

使重要之刺激特徵暫存於運作記憶(短期記憶)

 

5.語意的編碼

將刺激特徵和相關資訊轉移至長期記憶

 

6.檢索與反應

將儲存之資訊轉回到個體之反應發生器並發動反應

 

7.增強

證實學習者之學習目標達成

學習的遷移

8.檢索線索

為日後習得結果隻回想提供額外之線索

 

9.類化

增進學習遷移至新的情境

學習階段與教學事件的關係

描述

學習階段

教學事件

準備學習

1.注意

利用不尋常之事件問題或改變刺激來引起學生之注意

 

2.期望

告知學習者學習的目標

 

3.檢索至運作記憶

刺激學生回想先前的學習

獲得與表現

4.選擇刺激特徵的知覺

呈現明顯之刺激特徵

 

5.語意的編碼

提供學習輔導

 

6.檢索與反應

誘發實作表現

 

7.增強

提供回饋

檢索與遷移

8.檢索線索

評鑑實作表現

 

9.類化

增進遷移


     

標籤: iPad

智慧教學造境Play~境中境玩AR、MR

      在多年來對於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應用於教學的探索後,慢慢凝聚「在環境中創造學習體驗機會」的想法,有了這樣「智慧教學造境Play」的概念。同時,針對不同APP在平板展現所看到的效果,如何更流暢地在教學或研習分享時,探討一些後設的思考跟教學發想之引導,有了這次境中境拍攝AR、MR的構想。

      針對三種APP錄製影片與解說,我利用大屏呈現平板,再以手機拍攝我的行動解說,也補充iPad螢幕截圖、錄影的快捷鍵喔!
Mergecube (操作影片)
      針對方塊大小不同操弄效果差異,以及呈現在視覺,與周邊實體的人、境再有新的組合。

attachments/202011/4811510300.jpg

Jigspace (操作影片)
      各主題有多頁解說,探索過程中,可以走動繞著檢視內容跟物件。

attachments/202011/5385443195.jpg

MAKAR (操作影片)
      現在,我們也能自製AR、VR跟Mr,這裡呈現另類的「環島」視角喔!

attachments/202011/1776175598.jpg

標籤: AR iPad MR

iPad螢幕截圖與操作錄影設定

      利用iPad鏡頭來拍照與錄影很方便,可以開展許多教學活動與主題學習任務,本篇介紹「輔助觸控與控制中心」設定,讓螢幕截圖拍照與操作錄影也可以輕鬆上手!由於這些設定無法使用MDM管理,所以可邀請老師或孩子們,統一進行設定,方便日後教學應用。

※螢幕截圖拍照
      可以使用雙鍵齊按(Home+Power)來截圖,也可以設定於輔助懸浮鈕上:開啟「設定」裡的「輔助使用」→「觸控」,將「輔助觸控」開啟。

attachments/202009/1181401241.jpg attachments/202009/0483265406.jpg

      我建議可設定懸浮鈕「長時間按下」來「截圖」,以及「點兩下」,進行「朗讀螢幕」。

attachments/202009/0155255377.jpg attachments/202009/9009171898.jpg

※操作過程錄影鈕
      從iPad右上角輕輕滑下,可以看到控制中心有許多功能可開啟。本來沒有錄影鍵,我們可以開啟「控制中心」→「自訂控制項目」,將「螢幕錄製」加上即可。

attachments/202009/8041170063.jpg attachments/202009/8583691797.jpg

      按下錄影鍵會倒數3秒後開始錄影,而壓住錄影鍵可以設定是否同步錄製聲音。此外,在使用Apple TV(或Letsview)投影時,是無法啟動錄影鍵的喔!

attachments/202009/2391627267.jpg attachments/202009/5833293373.jpg

標籤: iPad

iPad似書四書

      近日常用iPad閱讀,整理四個App並分享使用目的。

Amazon Kindle

      這是買英文電子書的主要閱覽工具,許多教育科技、行動學習的好書,電子版下訂即得,紙本版可能就得跨海寄上好一陣子。

attachments/202009/3541880617.jpg attachments/202009/4773870193.jpg

Google Paly圖書

      主要是買中文電子書 ,有需要時也和紙本一起看。

Hami書城

      目前以月付方式訂閱,看雜誌為主,也可以下載離線瀏覽。

attachments/202009/3739987270.jpg attachments/202009/3058246208.jpg

      上述三個App,在電腦端也都可以利用軟體或網頁式跨載具瀏覽。

書籍(Apple Books)

      這是Apple公司專有,我沒有Mac電腦,所以都只用iPad來看。以前主要是將PDF檔由Google硬碟下載過來看,最近則是參加Apple Teacher時,學會使用Pages製作ePub電子書,可利用Apple Books閱讀,此外,這次還要特別介紹「人人可創造(Everyone can Create)」系列電子書,內容豐富精彩!

attachments/202009/9556844963.jpg attachments/202009/4641111026.jpg

      「人人可創造 (Everyone can Create)」主要有教師指南與攝影、繪圖、影片與音樂四大主題專書,特有的瀏覽方式操作說明如下:

1.字句上有淺藍色部分即為超連結,可開啟Safari瀏覽網頁或下載檔案。

attachments/202009/4419440012.jpg attachments/202009/3526840894.jpg

2.以教師指南為例,先說明主旨(1)後,分別介紹攝影(2)、繪圖(3)、影片(4)與音樂(5)四大主題。直接滑動內容主題藍色頁面,就分別跳到(2~5) 的章節,下方頁面在細部逐頁(有頁碼)介紹。

 attachments/202009/7060869570.jpg

3.頁面中包含有小框內容的,可以在小圖上滑動瀏覽,也可以點選圖後就放大為全螢幕,繼續滑動後再關閉。

attachments/202009/3945586089.jpg attachments/202009/4075987904.jpg

4.上述的放大圖,也可以兩指捏小後「塞回」框裡,操作起來挺有意思的!

attachments/202009/4202944280.jpg attachments/202009/4859567286.jpg

5.此外,再結合「課堂」與「AirDrop」,派送閱讀資源或孩子們製作的電子書分享、閱覽都很方便,值得好好研究!
標籤: Kindle iPad

十萬百萬個App唯你學用!

      維基百科介紹App Store裡的App,截至2017年1月已有超過220萬個iOS應用程式。Sango Chen 也提及教育用Apps近二十萬種。那麼,若是今天有一節「小五康軒版自然」(年級、版本、進度可自由替換)課,你會使用哪一個App呢?

      六月底曾介紹教育部師生暑假線上活動 ,其中的「教育大市集全國教育APP推薦徵集」,我有機會擔任評審見學,日前已公布得獎名單,這次有廿多件優良教案作品。每個得獎作品,都是作者老師們精心撰寫教學中運用該App的方法、心得與建議,並提供教案、學習單與活動成果,您可以從得獎名單中點選作品名稱來逐一瀏覽。

 attachments/202009/8397346345.jpg

      此外,在「教育大市集」教育APP專區 ,可利用學制 、適用學科與作業系統方式交叉查詢,或是以點閱數、下載數排序方式,找到歷來老師們推薦與撰寫的App使用教案,我大略粗估有超個一千份教案(包含同一個App有多位老師撰寫教案)。

attachments/202009/7784228729.jpg attachments/202009/2623158125.jpg



      這讓我回想當年(總是戀舊而練就啊!) ,新北市教網中心2012年起規劃「新北市教學APP市集」,接著幾年參加教育部「縣市教育雲社群」專案,進而打造全國各縣市教師皆可單一帳號簽入之「全國教學APP市集」,大約三年專案推進,以「APP運用推薦與專文撰寫」、「APP教學使用微電影」、「主題式學習APP地圖」方式推廣全國,而後雖因時空背景人事因素而停止辦理,網站仍可瀏覽查詢,內容豐富精彩。相較於此刻前瞻計畫推行,多個縣市皆有落實於校本可運用之平板且以iPad為大宗,反觀當年「主題式學習APP地圖」於2017年初截止,iPad普及尚少,因而使用相關iPad App真的有限。不過,若以教學活動、學習任務執行來看,一定可以再找到合適且更適用的App喔!

attachments/202009/3398882301.jpg attachments/202009/4970550102.jpg attachments/202009/8397313170.jpg


      此外,也期待像「iPad Seeding Teachers / iPad種子教師 」、「iPad 應用與教學@Edu」的Facebook社群,都有為數達萬人以上的夥伴熱絡互動,或許由下而上,大家能自發於社群中實虛互動,可以網上貼文、直播,也有工作坊或研習實體交流,一齊分享「最近教學使用App推薦」也很好,可以一起分享交流玩,甚至有機會在社群裡促成協同教學、跨班、校與國際的合作學習呢!

attachments/202009/3181850410.jpg attachments/202009/4150498529.jpg

      真心小小 合理的開心期待 :週五下午,每個老師收到下週上課進度可用的資源,也建置於自己熟用的數位學習平台上。繼續努力玩!

標籤: i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