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ePBL科技工具混搭百玩

      早上九張memo裡,其中的ET工具就是藉由科技支持ePBL(科技輔助網路合作主題探究)。

attachments/202402/8811457394.jpg

      從上述學習表現和主題活動的結合發想後,選擇合適的科技工具、資源與平台,支持老師有效地備課與實施經營,同時讓學習者主體能有超越個人、超越現實跟超越未來的機會,投入自己心智能量、熱情地凝聚自己漸趨擅長、專業,能勇敢地來創造與實踐,同時達致領域議題的學習目標以及數位素養。對於「超越個人、超越現實跟超越未來」的科技優勢,我首選多為Web瀏覽器可用:
因為超連結,所以超個人
因為超喜歡,就能超現實
因為超期待,一起超未來、織幸福

      這也是去年的下學期在台藝大上課的規劃,這次加了Padlet。

attachments/202402/3426368472.jpg attachments/202402/2658625768.jpg

起心動念:智慧造境、數位轉型DX、校本活動

◎Notion to Motion
個人資料數位收藏庫與策展區

◎Google PBL
真實世界的數位化集成
個人、人際的數位交互
實體、數位、人際
Digital+Many

◎AIGC
Text to Xmedia
AI生成內容,多元媒體多樣轉換

◎Padlet
最快調動參與者投入數位行為展現

◎Google三寶X IoT、QRCode、NFC
物品(Thing)、任務(Task)、領悟(Think)全貫連

◎原、元宇宙
COSPACES、iPad XR

◎AIRobot(codelab)
AI機器人、機電整合

◎教學平台、課程包
學習吧、奧運
Moodle、因材網

◎為心築羨造智慧境
創意連結
雲端服務
智能支持
社群營造
共譜建構
永續承諾

 attachments/202402/6377609247.jpg

逛玩2024CES展裡的機器人服務公司

      2019第一次認真看CES展是因為凱比,而今天才發現,同樣是機器人-無人機專區「robotics-drones 」,官網的網址都沒變呢!

      我先整理大約三十多家機器人公司官網,橫跨歐美亞各洲,從掃地到手術機器人,按摩的煮菜的、工廠物流與智慧汽車,還有我最喜歡研究的教育應用,這回,製造凱比的女媧公司也有了送餐機器人喔!看見新聞也恭喜《「女媧創造」主打台灣製獲鴻海注資兩億元缺工少子時代來襲服務型機器人走紅 》。

attachments/202402/4615502701.jpg

attachments/202402/7474384668.jpg attachments/202402/9422011717.jpg

      不過,這次讓我最心動(想買也應該買得起...)的,就是像直排輪的助行機器鞋(還分個人與工業版),造型可愛功能又討好,哈哈!

 attachments/202402/1568978914.jpg

attachments/202402/3445366024.jpg attachments/202402/7363247524.jpg

      截圖的畫面整理(FB )是之前看了三十多家,以Google文件整理,若從CES官網查詢機器人主題,可以看到近四百家...,呵呵,繼續慢慢研究。

標籤: kebbi

ET趣味人戀舊博士論文研究

      望景憶歷,ET趣味人自己戀舊一下,看看練就了什麼。

      我的博士論文研究,旨在建構國民小學學生之機器人素養指標,期能將國小科技(資訊科技與生活科技)議題的學習內容與表現,藉「機器人」主題加以整合。

      機器人,這種外型像人、可執行人類工作的科技產物,首先代替人們執行工廠生產線的工作,或者跟人們一起協同工作,並且,伴隨著科技持續進步,外型多樣、功能多元,也逐漸進入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此外,在尖端領域的應用,如醫療手術、太空探險,還有軍事國防,都看得到機器人的身影。
      面對世界因科技進展而加速多變,教育趨勢轉向素養導向、培養學生綜合解決問題的能力。由機器人應用引發新一波工業革命與生活變革的趨勢來看,機器人教育,就是素養導向的教育關鍵課題。
      自九年一貫課程設立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資訊議題,再到十二年國教設置國高中科技領域、國小科技議題以來,課綱中皆少提「機器人」一詞,一來可能因時空背景演進,這項新科技未及納入考量,或者因台灣的機器人產業相對非主流領域。然而,前述「機器人教學應用」之多元精彩,應趁早納入課程實施運用為宜。

      這幾年來,依序畫了三張圖:機器人教育生態系、研究架構,以及機器人素養指標CASH框架。以下倒回來介紹,以終為始,比較符合思維開展的邏輯。

※機器人素養指標CASH框架
      利用機器人產品光譜,涵蓋從Scratch 到Kebbi AI人形機器人,以CASH:概念、應用、軟體與硬體,對應學習內容,衍生學習表現,呼應科技綱要(議題),參考高中機器人專題,分別於CASH四面向裡開展相關指標。同時,藉由與總綱三面九向的串接,適於跨域連結其他領域和議題。

attachments/202401/3424716490.png
※研究架構
      指標建構,依研究目的,採取文獻探討、焦點團體訪談、德懷術問卷調查和層級分析法等階段進行研究。以圖中核心為研究任務,探討主題,以學習者為中心,素養導向教育,科技領域與化育STEAM主題探究,建立與機器人和機器人教育的關聯。

attachments/202401/3636645607.png

※機器人教育生態系
      機器人產品與課程教學,左右兩塊各自開展,藉由主題統整與探究活動串接起來。

attachments/202401/7489846226.jpg

      雖然最後沒有完成論文,但這些都還是我目前,思考各式新興科技應用於教學的框架,無論是師生教學、校本導入,專案政策、商業模式,都可以套用「CASH」框架,以學習成效達成為出發與終點,探討教學環境與活動、評量設計,再看政策、經費、產品供需如何支持。

      繼續認真玩真的。
attachments/202401/7513886129.jpg

標籤: kebbi

亂數後持續迭代精準~網頁平板篇

      從凱比摸頭亂數問答之後,已經建立好的試算表跟簡報資料,也很方便可以藉由行動載具,應用在教學現場。

      學生只要利用平板掃瞄QR code,自己就可以進行作答活動。程式分享

      亂數出題的部份改由螢幕裡的4個怪獸來進行,按綠色怪獸可亂數出題,紅、藍則用來做答,另外,語音表現或文字顯示可視需要調整。

 attachments/202302/8436836991.jpg

      接著還會持續推進功能:

     老師對全班學生,老師可以從教師端物聯網遙控指定題目、亂數出題讓學生作答,這個亂數可以全班統一,或者學生端各自亂數,也可以利用時間計時方式自動換題問答。

     另外可以提供學生端進行闖關活動,黃色怪獸可輸入指定題號,收看對應的解說內容。

     最後就是每個學生的歷程作答紀錄(Google試算表權限要多加留心),也對應在每個題目上。當然,亂數已經出過的題目,就不會再出現,所以的學生以不同題目出現的過程作答完畢,且都有每個人、每一題的答題結果。

初四四圖寒假作業!

      初四畫好畫滿,認真玩真的四圖~我的寒假作業:

      利用「主題統整」、「探究活動」、「科技融入」三面向整合開展
part1李梅樹120教育展
part2閱推與共讀站
part3世界棒球經典賽

attachments/202301/1832998012.jpg attachments/202301/0253772115.jpg

attachments/202301/5599502756.jpg attachments/202301/9742942843.jpg

      也準備利用「活動理論、ASSURE、創新擴散模型」持續交織架構
part4數位學習精進

attachments/202301/6125075241.jpg attachments/202301/1467834056.jpg

標籤: ePBL qr iot kebbi ar vr mr

摸凱比頭亂數出題與作答

      明天有機會幫忙代課,而且是第一次玩Vivo,好緊好緊好緊....張張張,你看看我緊張到話都說不好了。
      真能體會到臨時被請託幫忙的緊張感,所以.....,為了化解一下緊張感,今天帶著凱比趴趴走之外,晚上分享「摸凱比頭亂數出題與作答」應用,而且拿自己105學年自然科任時的考卷。呵呵,要是帶著凱比當助教,應該可以更精彩也不緊張吧~

      我學習建立小單元組成模型:闖關小考應用。示範影片程式碼分享
      機器人的臉呈現畫面,題目包含圖文與語音,學生或關主摸頭亂數出題後,以左、右手回答選擇,凱比再依答案正確與否給予回饋。先看題目建置:
1、以Google簡報建立一頁頁,各頁面就是每一道題目。
2、以Google試算表建立TTS(Text to Speech)文字稿,每列先有一欄放編號,與簡報頁數對應。另一欄放語音應用的文字,再一欄輸入預設正確答案。

attachments/202302/6895447184.jpg attachments/202302/8678258881.jpg attachments/202302/8549914318.jpg

      簡報與試算表的優勢,就是可以讓教學者持續建置題庫,未來表現過程就不必更動程式。

      接著程式介紹:

讀取簡報與試算表、設計變數與亂數,

載入題目,等候作答,給予回饋。

attachments/202302/3862317136.jpg attachments/202302/5122958837.jpg

標籤: kebbi IoT Google

耶誕凱比18玩

      看到凱比參加女媧市大胃王參選政見,趁週末K書空檔,我也來共襄盛舉,發想耶誕凱比18玩。
      今天先打燈試鏡,玩個關主梗

attachments/202212/2412798475.jpg attachments/202212/7948041350.jpg

1、服裝造型
2、駕車設計
3、旅程邀約Letmestayforaday
4、舞台設計實體造景
5、跳舞表演
6、真人跟凱比合作演出
7、實虛連動拍攝與直播
8、設計影音、舞蹈跟動作
9、語音交互主持對話。
10、閱讀書本,凱比說故事、導讀與互動
11、製作閱讀簡報與互動問答學習單
12、孩子拍攝、說錄聲音,影片運用
13、單元組合:螢幕跟凱比,QRcode code 與實體書、物件連結。
14、策展設計活動,設定對象跟目標,活動經營,專案執行
15、學習者闖關,互動、認證與歷程記錄
16、發起網路活動,追蹤聖誕老公公與凱比在哪裡
17、遠距顯真,遠端操控跟協作互訪
18、班級與親師生熱鬧連線,進行虛擬旅遊並許願來日相見。

DBR 凱比研究設計邀玩之一:特殊教育

      昨天在高鐵上心血來潮,逛了「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補助研究計畫 」,想到今天起有四次各兩小時的課程,介紹凱比在特殊教育的應用,晨醒就這麼想著今天的開場:「DBR 凱比研究設計邀玩:特殊教育應用」。
      先展現凱比可操控的自由度,效果體驗,進而便捷、精準研究設計邀約:
0、需求擺設:教室前面有電腦、大屏與三台凱比。
1、開啟凱比的Webduino物聯網教室,取得Device id。
2、電腦網頁上開啟Webduino X Kebbi 三合一程式,輸入Device id ,部署到每一台凱比。
3、提供QRCode讓大家掃描,開啟萬用遙控,簡單說明操作IoT原理與方式。
4、點選按鈕即說演,也可以遙控凱比前進後退與左右轉。
5、再測試網頁或手機即打字句,凱比就能同步TTS。
6、分享近幾年來在全台現場與文獻中對於機器人可應用於特教現場的案例與現場親師生期待。
7、以「robotics in special education」搜尋Google學術 ,看看幾篇,對照其中的機器人應用與特教問題解決、創造價值的模式,基本上凱比應該都可以做得到,或者更需要研發新功能與研究設計。
8、各位的專業,更了解不同的特教面向、需求,以及人機互動介入和對象預期改變的目標。
9、交流討論與發想設計,開始玩。
10、RISE名字不錯:robotics in special education。

      太陽升起了,吃早餐去。

attachments/202212/6389914342.jpg

attachments/202212/1193725811.jpg attachments/202212/3691935907.jpg

標籤: kebbi IoT webdui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