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從DQ (Digital Intelligence)看元宇宙素養

      在這次分享「從CES與中日韓愛看元宇宙教育應用」中,看到元宇宙素養的界定,在「Establishing the Definitions of Metaverse and Metaverse Literacy and Developing the framework for Metaverse Literacy」文中,研究者藉由深度訪談、德懷術研究,先界定元宇宙定義,進一步發展出元宇宙素養架構。包含三層次十項:

內在能力:自我認同、公民意識和自我管理
基本能力:自我學習和數位能力
應用能力:基於資料批判思考、數位溝通能力、虛擬協作、數位關係管理、數位內容創作

attachments/202401/4333042889.png


      我也想到DQ (Digital Intelligence) 數位智能框架,這是一套「全面的科技、認知、後設認知和社會情感能力,這些能力植根於普遍的道德價值觀,使個人能夠面對數位生活的挑戰並利用數位生活的機會。」包含三階層八向度共24個指標。

attachments/202401/7234569627.jpg

我依字面簡譯,八個向度各有三條,分別是「數位公民、數位創造力、數位競爭力」層次:

◎數位身分
數位公民身分
數位協同創作者身分
數位變革者身分

◎數位使用
科技的平衡使用
健康地使用科技
科技的公民應用

◎數位安全
行為網絡風險管理
內容網路風險管理
商業和社群網路風險管理

◎數位保安
個人網絡安全管理
網路安全管理
組織網路安全管理

◎數位情商
數位同理心
自我意識管理
關係管理

◎數位通訊
數位足跡管理
線上交流與協作
公共和大眾傳播

◎數位素養
媒體和資訊素養
內容創建與運算素養
數據和AI素養

◎數位版權
隱私管理
智慧財產權管理
參與式版權管理

attachments/202401/1631291878.jpg

      在DQ矩陣裡,各個能力指標還有詳細說明喔~兩組交織檢視,可提供咱們發展元宇宙教育應用的參考。

attachments/202401/8827754983.jpg

標籤: metaverse DQ

援原元宇宙圓緣之道,數位精進共演永生

      晨走織道(2022-06-30):援原元宇宙圓緣之道,數位精進共演永生。Every one can create an unlimited metaverse
      很多科技新興議題,我常這樣看似乎都通:
看機器人教育,想教育機器人廣泛應用
推廣人工智慧教育,看教育人工智慧未來
而元宇宙、元宇宙教育、教育元宇宙,也可從實虛整合漸進思考,持續正向期待

      整理雙北、高雄相關新聞:
2022-01-26  元宇宙正夯!北市投入5000萬推動校園教育計畫
2022-03-11  全台最多平板還不夠! 台北市3年砸13億,2024年達「班班有大屏」
2022-05-04  亞洲首創! 新北元宇宙教育藝廊揭幕
2022.05.31  力新國際、高通、 OneScreen 攜手在台推出智慧教室軟硬體訂閱服務,近日將於台北市校園建置示範智慧教室
2022-06-18  北市智慧專案 教育局:北市屢獲智慧城市教育類大獎
2022-06-28  未來智慧學校啟航 新北推校務雲
2022-06-28  中央添購8萬2000台平板 新北40萬學生都可以用
2022-06-29  新北首創Google學習手冊  
2022-06-29  新北智慧校園 推廣教育元宇宙3D平台
2022-06-29  XRSpace海大開拓教育元宇宙
2022-06-29  HTC元宇宙平台手機 高市府元宇宙產業生態系創造商機
      我引用TAVAR協會理事長彭子威先生於5/25高雄市總圖書館「元宇宙大未來」演講中,提到元宇宙必須包含七大特性(引自2021工研院產業情報所IEK 元宇宙研究報告書),重新排序分成A→B→C→D邏輯開展順序與永續經營可期:
A.理想模型
即時性:能夠與現實世界保持即時和同步
互通性:數位資產、社交關係、物品等都可以貫穿於虛擬世界間,並能在虛擬和真實世界間轉換
B.真實相容:
社會性:可以超越空間地理限制更便於相互溝通和互動
相容性:可以容納任何人群和事物   
C.數位平權:
可創造性:任何使用者可以共同創造內容          
D.經濟支持:
經濟性:存在可以完整運行的經濟系統包括交易支付,由勞動創造收入等
持續性:這個世界能夠永久存在,不會停止

      而當C的人人可參與共創時,就可C→A→B→D永續循環、共同演化。

attachments/202207/9949632384.jpg
      這與我看兩本譯自韓國的「元宇宙:全面即懂metaverse的第一本書」、「登入元宇宙:解放自己,擴增夢想的次元」中,作者都引用研究元宇宙的加速研究基金會(Acceleration Studies Foundation,ASF)的Metaverse Roadmap相似 :所謂的元宇宙是指虛擬與現實交互作用,共同進化的世界,可在其中展開社會,經濟,文化活動,並創造價值。
      根據元宇宙所呈現的空間與資訊型態,將其劃分成四大類型,8區分的標準為:元宇宙所呈現的空間是以現實為主?還是以虛擬為主?所呈現的資訊主要為外部環境資訊,還是個人或物件的資訊?   
第一種類型是AR,在現實世界中增加外在環境資訊。
第二種是生活記錄(life logging)合。譬如說,你在現實世界戴著智慧型手錶運動,智慧型手機的app畫面就會完整顯示你的心跳資料與運動路線。
第三種是鏡像世界(mirror worlds),將外在環境資訊整合到虛擬空間中。
第四種是虛擬世界(virtual worlds),個人(或事物)存在於完全虛擬的空間之中,並在裡面活動。

      先看到元宇宙的衍生概念:如何真正解決真實世界的實際問題、繼而提升生活與知性滿足、終於創造新價值,對自己人類、地球永續皆然。
      我們也好好設計元宇宙這個主題的教育規劃,進而打造教育元宇宙之美好未來。

attachments/202207/7187963337.jpg attachments/202207/8875988064.png

對於MR,原、元宇宙的正向期待

      接續之前「在Meta元宇宙遇見MAKAR,創造屬於你的AR/VR實境體驗!」所聊,近日發想、閱讀、觀影,分享自己對於MR,原、元宇宙的正向期待。

      MR的意思,就是Mix Reality 混合實境。各位想像我們在眼前的空間裡,突然出現了太空船或者是火星的探險號,我們從螢幕上看到的物品,是跟你的真實空間的位置關係結合的。所以,我可以走進這個模型裡,可以站在這個模型的周圍,還可以結合真實的人或者是活動來進行拍照跟錄影,這個就是我們所說的MR。

      大家從新聞媒體看到元宇宙這個詞,可能是從Facebook更改公司名字叫做Meta,第二個可能有注意到NVIDIA,從原來的晶片公司變成強大的AI公司,因為所有的新興科技都需要強大的電腦運算、AI晶片,也是邁向元宇宙的基礎。如果從科技廠商提出一個這樣的想法,某種程度也是因為他們要為自己公司的實力跟服務去做推廣。但是反過來,如果說我們從真正科技的演進跟發展,就像我們剛才一路從生活中看到的QR Code、可以體會到AR或者VR、MR,加上大家現在常常聽到的人工智慧、物聯網,還有更重要的就是網路的通訊能力:5G,堆疊起來,有人說現在是Web3.0的時代,但是其實也就代表著現在我們所說的Metaverse這個元宇宙,其實是讓我們從真實的原來的宇宙中,邁向實虛整合、無縫接軌。

      無論是大家聽到的去中心化、虛擬貨幣或非同質貨幣的運用。這些都是我們生活中我覺得可以遇得到,而且我們也也不能去排斥他的。這樣子的各種科技成熟堆疊,我們走向所謂的Web3.0,或者是描述為元宇宙,這個metaverse,其實還是跟我們原來的不管是老的Old或者Real的真實世界的結合,我覺得是在人類的進化中,我曾經看到一篇報導說,演化的歷史上,人類因為增加了機器不論是AI的或者是機器人,我們又比智慧人再更智慧的一個時代。但是我覺得對於日常生活的學習或者工作,我們只要看得到這是一路走來,不會是突然冒出來的對你產生威脅或者挑戰,而應該是說我們是比較平常心,用一個比較健康跟正向的態度去面對。
 
      接著推薦近日看的兩本譯自韓國的「元宇宙:全面即懂metaverse的第一本書」、「登入元宇宙:解放自己,擴增夢想的次元」,兩本書的作者都引用研究元宇宙的加速研究基金會(Acceleration Studies Foundation,ASF)的Metaverse Roadmap所謂的元宇由是指虛擬與現實交互作用,共同進化的世界,可在其中展開社會,經濟,文化活動,並創造價值。

      根據元宇宙所呈現的空間與資訊型態,將其劃分成四大類型,8區分的標準為:元宇宙所呈現的空間是以現實為主?還是以虛擬為主?所呈現的資訊主要為外部環境資訊,還是個人或物件的資訊?   
第一種類型是AR,在現實世界中增加外在環境資訊。
第二種是生活記錄(life logging)合。譬如說,你在現實世界戴著智慧型手錶運動,智慧型手機的app畫面就會完整顯示你的心跳資料與運動路線。
第三種是鏡像世界(mirror worlds),將外在環境資訊整合到虛擬空間中。
第四種是虛擬世界(virtual worlds),個人(或事物)存在於完全虛擬的空間之中,並在裡面活動。

attachments/202205/9966312412.png attachments/202205/7532523268.jpg

attachments/202205/9099584251.png  


      這樣來連結原、元宇宙,就能呈現合理的完整全貌:我們從原來世界開始數位發展應用,到現在看到完整的AR、VR、MR,加上大數據、AI支持系統的展現。

      我突發奇想地詮釋:在小紙上面寫著自我當下,貼在世界的整體大紙上,這是原本的生活常態。之後,藉著數位科技能力,加上許多人的連結串接,你的元宇宙可以有更高的視野與高度,更從容地看這個世界以及自己,四個面向的元宇宙領域也各擅所長陪伴著你,以及與你互動的所有人事境物。

      當然,能夠多高多遠,可許跟你的數位能力、素養相關,也是個人持續累積的數位資產,就在每一個當下,跟世界在一起、,多了從容盈餘來看萬事萬物,但也還是在時需混搭的世界大基礎上。

      加上近日的兩部電影:「媽的多重宇宙」、「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參考這樣的Metaverse Roadmap 元宇宙框架,也可以得到許多不同啟發喔!

attachments/202205/0274426853.jpg attachments/202205/7423065316.jpg





標籤: AR VR MR Metaverse

邀玩0元宇宙:創客VR藝術冬令營開玩COSPACES

      繼去年暑假「教學相長,COSPACES篇」後,近日再有新成長:先在彰化平和國小觀課COSPACES教師工作坊,接著在新北成福國小帶冬令營孩子們半天玩COSPACES。本文主要談師生帳號與孩子表現,最後分享一個月專業試用版班級代碼。
      基煌主任讓我帶孩子們在「創客VR藝術冬令營」最後一天體驗COSPACES,我設想著他們可以在虛擬世界中為自己的作品(攝影、創客手做、木工...)說故事(Storytelling)、策展(Curation)與帶領觀眾虛擬旅遊(Virtual Field Trip)。冬令營裡由小二到小六的孩子們混齡組成,申請帳號就是最大考驗,這次發現:原來COSPACES的學生帳號,只要輸入班級代碼、接著自訂名稱與密碼即可,不需要任何電子郵件喔!

attachments/202201/4469983695.jpg attachments/202201/1851366087.jpg attachments/202201/8412613702.jpg

      陪同的老師與家長也給我回饋,和前兩天他們觀察各個孩子,在這次活動中,表現更多元多樣呢,很有意思!孩子們的作品五花八門,也讓我深信:在親師帶領下,認真熱愛探索原宇宙事物美好的孩子們,進入元宇宙裡,也有自己的想法,更能將創意無限開展!讓大象爬高樓,很有意思吧(我還自己錄影加配音,哈哈)!

attachments/202201/5092416087.jpg attachments/202201/3541912233.jpg

      我利用十分鐘信箱申請一個月專業試用版教師,所以把此帳號密碼移交給主任,等同於另類協同教學,很是新而喜歡的體驗呢!
 
      我另外開設一個班級,個人任務可運用模板,代碼是「Y6ARH」,還有70個名額,期限到2/26(到時已開學可接續處理),有興趣可以試試喔!您可參考:

COSPACES教學文章
※「打造元宇宙-AR/VR/MR教學應用」教學講義與影片

attachments/202201/3822532532.jpg attachments/202201/1591302169.jpg attachments/202201/3069156418.jpg

      分享11月兩個週三下午,在屏東分享的「打造元宇宙-AR/VR/MR教學應用」研習影片與講義,在「屏東縣資教中心」YouTube頻道 ,都可以看到歷來的研習直播影片喔!

講義(Notion版) 

影片:11/10上

1、AR,VR,MR概述與工具綜覽
2、COSPACES平台、載具與帳號
3、環境、演員與場景
4、屬性設定、物理模擬

影片:11/24下

5、360相片拍攝與運用
6、Mergecube應用
7、blockly編程實作
8、實虛整合教學活動設計
9、Oculus表現、VRClassroom
10.「元」原宇宙之圓援源緣,再探Symbaloo、Jigspace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