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再探B2D和Moodle

      在建置Moodle之餘,慢慢發現還是需要有個穩定、安全又便利的主機才好,這兩天把B2D到Moodle課程包,所有可能的備份方式做了些探索,也實際以兩台B2D主機之間進行遠端遙控、差異化備份。呵呵,我真的不是Linux玩家喔,但臥龍小三大師的B2D 以及書本 ,真讓人有種『增能後更願意助人』的振奮感呢!以下條列與圖示方式提出說明:

1.B2D預設與建立好各種主機服務與『功能選單』,讓我們方便操作各類服務的啟動與設定
2.當然一定要先介紹VNC,他可以讓我遠端遙控B2D,而開兩個VNC Client視窗,我就能一次操作兩台主機並觀察過程和結果了。

attachments/200808/1921731822.jpg attachments/200808/5314221169.jpg

3.書裡還有介紹Mysql資料庫與程式備份的操作,以及不同Linux主機間要到用戶、郵件資料夾的搬移。
      其中,對於像Moodle、Lifetype、Xoops、Dyna....等平台服務 ,我還要多試幾次,把各種網路應用從Appserv、Xampplite到B2D之間都能備份與還原,這樣比較心安。

4.最後要介紹Rsync,讓我可以在兩台B2D主機之間設定備份與自動執行(例如每天凌晨三點,針對某些資料夾完整備份到另一台主機的相關位置),以後持續地,就只針對更新部份建立備份,這樣更有效率。

attachments/200808/3254580607.jpg attachments/200808/0077024800.jpg

      好學也好玩之餘,還是要謹守資訊安全的大前提,這在B2D的設定中也都有完整考量(例如防火牆、安全檢查、入侵偵測....),也許對其中許多原理尚未搞清楚,但終究可以放心也滿足需求了。感恩!

      仔細想想:如果要像真實學校裡,把一個(或多個串通)Moodle打造成『每個老師的開課與所有學生都要對應』,這會是多大的設定工程呢?光是想想就很龐大,只不過,原來大家身處習慣的學校,其實更是龐大,只不過每個人都處理自己的那部份就好。看來,建置主機、架設平台,可以比喻為真實工作中:建立起你與他人互動聯繫的管道,以及互動內容的溝通。

標籤: moodle,b2d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