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這是參加《ECOSPORT x勇闖我的新世代 》活動的發想~E-CO Sport~ForD 【教育協集運動】多樣性、數位化與擴散力,主要構想仍出自『噗浪共玩班 』。

 attachments/201401/4997353403.jpg

自我介紹

      任教超過廿年的小學老師,是個教育噗浪客。我始終相信教育與學習、成長可以流暢運轉於CARS之間~Cyber虛擬、Real實體、A非同步、S同步。我的『大學塾』部落格,希望能與老師、孩子們一起大膽、大量、大方地學,要好好遊走CARS世界與經營人生!

計畫名稱E-CO SportForD:【教育協集運動】多樣性、數位化與擴散力

緣起

縱使網路可能取代馬路,也無法取代人與人的真誠接觸、人與土地的踏實連結。計畫名稱以原來Ford  ECOSPORT延伸,發起教育協作與集聚運動,進一步創造教育多樣性、教學數位化與擴散影響力。

具體內容

近幾年來,台灣中小學教師與海外華語文教師自發性地組成教育噗浪客社群(官網Facebook),持續利用網路交流科技應用於教學現場的寶貴經驗,並且以暑期『噗浪年會』形式進行三天兩夜實體研討活動,多年來已累積許多教育科技的實踐Know How,同時也建立了即時互助的人際網絡。在這種Cyber-Real-Cyber的互動模式中,大家雖然隨時上網相會,但苦於年會的時空限制,往往在會面交流後,又要回到各自的生活與工作現場,年會的熱絡終歸於平淡。藉本專案之規劃與經費運用,希望成立一個基金會或協會形式,有著實體車的運動路線,持續搭建增添教育網絡的價值與美好。

FOR Diversity

福特汽車的創辦人亨利福特先生,秉持『人人有車開』的遠大理想,藉著生產線的一貫化大量製造汽車;教育,也應該可以設計多元流程,集結智慧資源,以滿足每個學習者的獨特與多樣性。本計畫以ECOSPORT作為串連各地學校、老師與學生的智慧行動車~每到一個點就邀請當地噗友教師進行聚會交流,提供資源與進行協助,並加上網友的即時互動,再為該地建立教學資源的延伸應用與整合協助。

*FOR Digital

一部車可以展現什麼樣貌?與駕駛者、乘客的關聯,與沿路旅途還可以建立哪些連結?

    承續剛才的多樣性,我還想建立『汽車』的數位教學課程。從車的外型設計、基本數據、機械與動力、電力與智慧裝置,到油耗、排氣等環保議題,邀請噗友教師針對年段、領域的綱要指標進行檢視,如同組裝一部車的綿密細緻,搭建起所有可能的教學元素,並且針對ECOSPORT內裝進行再設計創造:由孩子們進行發想,試著提出將現今普及科技和網路應用建置於車內的方案,發揮創造力,希望打造兼顧數位與人際交流(車內與外部)的連結機會,讓車內的人享受另一種自在且無縫的學習空間。

*FOR Diffusion

    手握方向盤的駕駛人,即便正在闖蕩探索,也不一定孤單寂寞!

當前台灣的教學現場,一間教室裡多為單一教師。我們希望每個教師奉獻心力的同時,也能得到校內同儕以及社群網友的交互支持。本專案之經費,主要利用於協助現職教師進行專業成長時所需支付的鐘點代課費,行政聯繫經費等,讓有能力的老師發揮更大的擴散影響力,讓需要幫助的學校師生有機會邀請專家教師蒞校協助。

同時,隨著ECOSPORT在台灣跑透透的過程中,每到一點絕不只是目的地,而是一個新連結的展開與擴散的原點!

半年內可執行的時程

103年寒假:12324將於南投縣規劃噗浪年會課程,邀請重點教師參與本次專案設計。

10326月:進行各地噗友聯繫,針對本方案進行提供建議與自願參與夥伴的分享資源。

103年暑假:噗浪年會展開啟動儀式,從南投縣開始,中部→南部→東部→北部進行巡迴接力聚會。

103年度開學:展現本專案建立的學習地圖與數位資源,應用於開學後的教學活動中,並持續保持網絡路互動。

預算規劃

      成立『教育噗浪客基金』專戶,藉著將百萬元成立基金會的行動,號召更多有心人的自願投入。未來經費開支與接受樂捐之稽核事宜,將由教育噗浪客組織委員會加以管理監督。 

 

後設後記:

      多虧了我的上一部車與大樹們保護我,雖然開進南迴山谷裡,人仍然無恙。但或許,也因而開展自己這十多年來愛勇闖的性格吧。

 

標籤: plurk 噗浪

R1_4發想邀約好共玩~噗浪共玩班

       在享受『Now What』、『So What』 、『Why Not 』自我提問之餘,開始對孩子、同事、校局與外單位構思各種可能的連結企劃,除了502班自己玩之外,再待適當時機邀請夥伴來好好共玩!

      噗浪共玩班,是從諧音發想而來~常唸自己的班是噗嚨共班,不過,噗浪夥伴一起玩,可就一定不簡單喔!這也要感謝德文、輝聲老師與阿亮校長給予建言。

案由:

      每次噗浪年會的時間短暫,結束後仍在網上持續互動,大家真正的目的應是希望能為每天各自的教學現場提供交互支持的助力。若能邀請噗友教學同軸多軌(相同時間軸,各自運行軌道),從課表的交流串連開始,期盼在教師間,班級或校際合作、教育專案上,能攜手連心、集智聚力。

緣起:

      當我們噗在一起這麼多年後,浪花雖美麗精彩卻短暫,但我們其實也打造了深廣海洋在日月潭與每個噗友心裡。

      八月到澎湖與德文老師夜聊時深有感觸:一年見他一次面,而且是在日月潭畔,但卻是熟悉得呢!我與他的班新學年想網路交流.... 。而與輝聲老師、克拉克校長與夫人的相遇更是沒噗浪不可能的事!對於宜蘭、高雄、南投、新竹幫夥伴則是延續k12、moodle一路一起玩過來。

      從網友到握手、交心,開始找到彼此共識的對頻後,我們應該能一起做點什麼事,幾乎不必再『破冰』、不計『投入多少心力、物資花費』,而是可以『立即行動時時調整』、『心慢慢變大來支撐力道延伸』~好玩,就是認真玩也更是玩真的!

構想:

1.希望可以在每次年會之間,促成教學分享、交流

      藉由發起噗浪共玩班活動,更有目的地集結數位(混成)教學資源、工具與平台在各種教學現場的實踐歷程。每個老師先針對現職任教地點與學年、科目,ICT應用自述開始,也提出自己新學年預定『噗發奇想』目標(減重、跑步、翻轉、BYOD、....),可以揪團一起來!可以由TPET南投官方發起,相約明年暑假見。先來個問卷普查,人人提出自己的構想,TPET還可以藉機媒合或發現新點子:配合上級經費挹注也對應的教育政 策、國家ICT支持,在噗友間擴散與加值,相信也是TPET每年持續爭取經費、以數據展現成效。各小專案若能對應爭取到些許小小噗聚、經費或是研習時數,當然更好。

2. 線上非同步→同步,再到實體面對面的交流與教學相長

      利用相同教科書版本進度的資源共享,藉同樣資訊工具、平台的擴散推廣。有機會可以看看孩子的表現,也很期待全國與海內外師生大串連,或者有人正在『研究所』,可以彼此支持或對於TPET模式成功與發展進行研究邀請。當然啦,像阿亮校長最近寫計畫,就可以線上問問、見面聊聊、動腦想想、隨手寫寫~哈,或許一不小心就寫好計畫了。

3.此外,也可以謹慎與瘋狂地玩公關~

     每年的『贊助』,其實有很多值得認真試試玩玩的,若經由TPET建立一套機制,由ICT業者或相關資源供應者申請自薦,我們找有興趣的噗友或大師全來共評~不涉及背書與銷售,而是給予中肯建議供參(如壓力測試、SWOT分析、教學實際考量、合宜的定價或是合作模式....)。 我自己今年擔任新北市資訊及科技教育諮詢委員會委員,也會進行這樣的提案試試。阿亮校長講的SPY們一定會感謝我們,呵呵!

4.人才、文件庫、知識地圖、教育百科

      從上述過程裡一定有許多文件集結可以成為成果集冊,或許像以前明勳整理過的月刊式電子報,可以是資源整理與導覽、活動發起邀約與回顧等等。可以與教育部、縣市的專案或電子報,社教博識網等相結合,更能提供大家即時多元的訊息,並且也自然流暢地建制完整的文件全貌。

5.我也小小期待『英語』人力~英文老師、海外僑校師生,大家可以多多認領簡譯相關的網路新知,然後可以接力在本土進行實踐而再創新!當然,更加期待在網上視訊相會時,彼此師生獲得的驚喜與成長!

      家裏十月的月曆,竟是日月潭啊~

attachments/201310/1355351922.jpg
標籤: plurk 噗浪

搞定Aurasma擴增實境DIY!

      上次『利用BAR app自製擴增實境應用 』時,一直對只能單機製作與播放感到惋惜,這回在埔墘國小陳老師的指點後,終於搞定了~可以自製後開放讓人訂閱,就能開創很多擴增實境的教學應用喔!

      我的第一份作品是把噗五logo當成觸發圖像,而噗五的宣導影片 當成觸發後展示層,最後點選影片可以連結到教育噗浪客官網 。以下從Aurasma網站 登錄帳號開始,請看下面swf的介紹(4分40秒,這個HTML 請以全螢幕看喔!zip下載



      接著是製作後,利用手機(我還是先用BAR app)訂閱頻道後,拍攝、觸發與連結一氣呵成!



       接著是手機畫面的補充說明:
1.開啟app
2.搜尋k12cyc、訂閱

attachments/201307/6277945758.png attachments/201307/1277363566.png attachments/201307/9546525681.png


3.目前已訂閱的,所以在My Auras有兩個(包括之前自製的)
4.手機拍攝電腦螢幕的相片後觸發

attachments/201307/8546240725.png attachments/201307/6373010377.png

5.影片出現,手機也播出聲音
6.點選影片後,跳到育噗浪客官網

attachments/201307/0315949021.png attachments/201307/5843155293.png attachments/201307/0003542237.png

      不好意思 ,能一口氣完成,要謝謝的人果然很多,待後敘了~

標籤: plurk ipad android

日月潭噗浪與東北角潮間帶環場

      每回到日月潭參加噗浪年會,總會提這裡是全台唯一不靠海之處,而今天逢台北又創下最高溫之際,參加海洋教育研習,到東北角觀察潮間帶~就在這山、海交會處,也看到淺淺的浪滾來退去。

      我把在日月潭步道與東北角海濱利用手機拍攝的環場相片整理一起看~

日月潭:

 attachments/201207/9506579750.jpg

attachments/201207/3427478580.jpg

attachments/201207/0430033923.jpg

 東北角:

attachments/201207/6960621809.jpg

attachments/201207/2849511024.jpg

attachments/201207/3406938803.jpg

      哈,這招不錯吧~找藉口回味噗浪年會:東北角滾的浪是嘴巴鹹鹹的,日月潭噗的浪是心裡甜甜的~

標籤: plurk 噗浪

野人獻噗~我的心跳三百筆記噗之文字雲

      這算是野人獻曝地寫成一篇心得:把我在心跳三百時寫的筆記噗,試玩文字雲來看。
      回到台北都是熱到爆的天氣,但實在比不上年會裡心跳三百時的熱度,也不及大家各自返家後在河道上的熱烈討論。
      我想到光是這次年會的心跳三百,加上各自的稿件,實已是一份社群凝聚出來的智慧資產呢~不只形諸文字,還有在噗友發表時,激盪於現場與河道上噗友們的熱情回應與討論。畢竟,許多噗友可能只有在心跳三百時才得見本尊的吧!我們也期待:年會錄影檔的整理,都可以在YouTube上成立專屬Channel了吧!

      這回在心跳三百時,我有針對每位噗友的分享寫一些自己的筆記或心得,加上噗友們搭上一起討論。我想到若是把這份筆記轉為文字雲看看,應該很有意思!我先利用『噗浪備份工具 Plurk Backup 2.0 Beta 2 免安裝中文版 』,備份自己七月的噗發表得出一份html檔後,再整理出心跳三百時的發言,然後再把留言時間清除、噗友的回應帳號()也都清除後,整理成txt文字檔:

attachments/201207/4343830280.jpg attachments/201207/1348346967.jpg attachments/201207/2947625913.jpg

      最後到『HTML5 文字雲:文章詞彙分析機 』建立文字雲,如下圖:

attachments/201207/0130443404.png


      不出我所料:除了老師、學生、教學學習與ICT的通用字眼外,大概就不容易有大字塊出現了~說得也是:從教育研究到網路管理、縣市網路中心資源分享、電子書包運用,或是各主題領域教學經驗學生作品展現、甚至在師生、親子之間,來自於每位噗友決定拿來當心跳三百分享的主題,一定是大家認真想過、也本來就會多樣豐富百花齊放的啊!
      而這,不正是噗浪年會裡,大家不僅吃飽喝足、更是讓腦袋塞得更豐滿、視野開展更寬廣的原因嗎?這也是我想把它製成一個文字雲來檢視的原因~有更多認識各噗友的機會,卻也提醒自己更加認識自己的心跳與再受鼓舞呢!

:我清除噗友回應帳號的原因,是第一次製作文字雲時,可以看到與你在這些噗裡互動最多的夥伴帳號最明顯呢,也是的不錯的發現~

標籤: plurk 噗浪

曲可終人會散,噗浪心跳不停

     到日月潭教師會館參加第四屆教育噗浪客 年會,我刻意提早一天,有機會一探會前的佈置現場,帶著縮時攝影機,想捕捉這番讓大家可以盡情參與年會前,南投夥伴們的工作付出與準備。當然,不只是這個下午而已,許多工作夥伴在這一年裡的持續投入與往返折衝,聽阿亮校長敘事道來,聽來似輕鬆,卻是任重而道遠。



     今年的專題演講、噗浪咖啡館、Punch Party與心跳三百、晚上交流聚會,除了原本來自噗浪特有的文字感覺與交情之外,又帶給大家更多的浪襲滔滔~有暢言歡笑、感動鼓掌、驚嘆讚賞,更偶有熱淚盈眶的時光。是啊,是每一個人的親身參與,才有這樣編織起自己與他人噗浪、逐夢、實踐理想的大舞台~我們都在上面舞動精彩、噗浪發光。

attachments/201207/5133077127.jpg attachments/201207/7939287966.jpg
      我相信,正與這張『彩虹之美在於多色共存,人生之樂在於與人共榮』相輝映啊!還有還有,這次有機會看到華隆學長正在教學應用的擴增實境~可以藉由調控紙板的刻度,模擬氣候狀況展現彩虹喔!相信不久的將來,科技、教學與創新應用,能更臻無縫接軌之境才是。
attachments/201207/3894474334.jpg attachments/201207/5859266989.jpg attachments/201207/6589417204.jpg

      回到台北,還是那樣的車水馬龍,自己卻聽得更清楚那延續自年會現場,集體噗通噗通的心跳聲,鼓舞著自己,繼續前進!

attachments/201207/8428875208.jpg

      這段年會前一天拍攝的碼頭停靠、遊艇來來往往畫面,也很像一種『年年回家(教育噗浪客大本營)、繼續出航』的期盼與開展:參與年會時齊聚一堂,有靠岸的舒適與放心,然後再各自展開自己的人生、教學之旅,又能隨時在噗浪河道上彼此聲息相聞~即使只在各自螢幕之前的眼神相會,心都可以靠得很近。

標籤: plurk 噗浪

教育噗浪客第四屆年會,開始報名!

      教育噗浪客第四屆年會(官網 ),即將隆重登場。
      持續在網路『交陪(台語音,也有交流與陪伴之意)』編織、擴散的教師社群網絡~教育噗浪客第四屆年會,今天開始報名喔!大會將於7月4日~6日在日月潭教師會館舉行,各位本尊們又可以齊聚一堂:在微笑握手或是熱情擁抱之間,可以凝聚更熱的氣血能量、也分享精彩豐盛的智慧結晶。

attachments/201206/2543816806.jpg


      其實,真要感謝主辦單位南投縣教育夥伴的用心經營與醞釀,一系列的活動早已串連大家的期盼與嚮往:


      舞動熱情大串連(YouTube )~讓全國與世界各地教育噗浪客一起手舞足蹈,迎接即將到來的盛會;


      心跳300徵稿~讓噗友們先暖身準備、到時上台領受全場心跳共鳴的觸動;


      您可以先從熱門影音 看大家的曼妙舞姿、也回顧看看去年的盛況喔!


      而成立TPET@FB「教育噗浪客臉書分舵」、部落格宣傳貼、TPET戳戳樂 ,也增進大家善用網路進行互動;

      還有還有~若您親自參與,可以來玩紀念馬克杯DIY喔!

      每次參加噗浪年會:

      吃好睡好其實不難,因為吃的時候大家聊得更起勁、晚上也捨不得睡太久~交心、談天後更能進入夢鄉;

      想玩想拿才是考驗,因為很想與所有夥伴進行交流、卻苦於時間短暫,想拿盡名片、小禮物或是群集匯聚的智慧,更是考驗自己的搜刮力與大腦的轉速啊!
      不過,這也正是大家時時上網、年年期待與向心的緣故吧~再到『全台唯一不靠海的南投』來噗浪,把一年來各自的生命心流匯聚一起喔!

標籤: plurk 噗浪

連假自己先玩這樣的2P~PISA與Plurk一小時!

      利用三天時間,要好好把『探究』、『論證」的資料整理起來,投入新學期的研究計畫。原本準備整理的paper已重新歸類到Dropbox了,怎料一早想到逛逛PISA網站,就看到這篇『PISA 2009 Results』的『PISA 2009 Assessment Framework - Key Competencies in Reading,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先看看裡頭談的科學素養與評量設計,有pdf檔 可下載喔!

      我利用早上在k書中心的一小時,以噗浪接寫一小時於兩篇中:看科學素養怎麼認定、設計評估題目,以及分析呈現方式。頁碼即PDF部份。

1.第一噗 ,從名詞定義到評量框架規劃。也有抓下重要圖表喔!

attachments/201109/6200360078.jpg attachments/201109/0763354623.jpg

2.第二噗 ,問題範例設計到最後。

attachments/201109/4757831217.jpg attachments/201109/6807834931.jpg

      PISA談科學素養,也把探究與論證能力定為重要部份,那麼評估能力的題目與計分方式是怎麼產生且為大家所接受的呢?

我想到『設計』自己收到一個任務~這樣玩起來比較有勁吧!
      『你受委託幫科教館研擬一套可行於科展與科學探究活動都可適用的評估指標,再據以設計科學活動與科技支持....。』

      此外,雖然利用freemind整理段落、句子或加以翻譯筆記都很方便,不過,利用噗浪,就感覺有在『直播中』,真的會比較好強地認真呢!同時,順著頁碼整理,中英夾雜且有字數限制,這樣也呈現出少而勤積累的效果,讓自己更有玩心地認真呢!

      先期許自己教學:看『探究指標』與『科學方法過程』,從指標到評鑑之間,看孩子的成長、師生共享時光,再以科技幫忙數位槓桿,就是要一瞬一生地Game Assure、培養孩子到有高PISA成就的實力喔!相信,研究也能水到渠成才是。

後記:想到用2P,是因為這期的e教育,好多人用了CrazyBrenda 的2P挑戰遊戲啊,感謝感謝喔!我也期許自己再多玩另一組2P~PhETPhidget

標籤: pisa plu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