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噗浪玩出大生意

      這週買了好多本書與雜誌,才想說『無法一本本看過就介紹,不然就一本本先貼上噗浪吧!』呵呵,正巧這本『噗浪玩出大生意 』上架,作者提出國內許多個人或企業善用(也可能誤用或受影響)的案例,最讓人感動的是:這回的八八水災,網民所展現的集體智慧與行動,也在書中做了一番剖析,可謂『速度、精準、熱情、批判』兼備呢!

      書中也把噗浪與部落格、twitter、msn、Facebook都分別做比較,讓我對自己看待各種線上社交平台的觀點多了一個檢視參照!

      首先,是我好久就想把Moodle裡的討論區、即時通與聊天室,以及部落格與Wiki,也做一番比較,看看在何人、何時,利用於不同的教學場合上。當然,也如作者的解讀:沒有什麼工具可以完全取代另一個,端看使用者與社群夥伴們的適性活用。

      此外,除了之前『單槍百用』善用了噗浪之後,我大多拿噗浪來當網路書籤,也就少用了myshare。而在部落格上寫了也學習許多之後,我也開始想玩『主題式探究網路合作學習活動 』,大概還是以Xmoodle為基礎;而我也總沒有想好好玩Facebook....,這樣的取捨考量,感覺也印證了許多作者在書中的剖析呢!

     本書以行銷的角度出發,我轉來看教育應用也很貼切呢!無論行銷(教育)的手法與工具如何改變,重要的主體與個體都是『人』,怎麼在實體、線上的混搭中,展現真誠與人心的溫熱,才是得以在網路上蔓延生命美好與感動之王道!

標籤: plurk twitter 噗浪

Google也玩Twitter 、Twitter 也有百種工具喔!

      這篇『Google accounts on Twitter 』特別整理Google各項服務的Twitter帳號呢!以前都是利用Groups(網上論壇)為主。

      有意思的是:可以看看他們怎麼將自己分類,如何寫Twitter,更讓我動心的是:當所有的Google應用多了一種Twitter Mind與Mashup時,會是何種風景啊!我還想到:利用Twitter來學英文也不錯耶!一句句看人家如何表達完整意思,也容易抓出句型文法中的關鍵字。

attachments/200907/7202798696.jpg

      本想就這樣寫完,但又好像太短...又找到一篇『100 Twitter Tools to Help You Achieve All Your Goals』 ,哇哈哈,一百種耶....反而是頁首右側的彩虹廣告吸引我:學中文耶!果然印證我剛剛說的吧(只是廣告訴求,不是介紹用Twitter學中文啦!)不過,有各種外國朋友的話,想玩即時口譯也不錯喔!

attachments/200907/6709700918.jpg
 
 

標籤: Google Twitter

來玩Twiwan吧!(Twitter + Taiwan)

        在世運倒數十多天前開始準備、醞釀,感覺倒是還有時間呢!是否藉由微網誌應用,讓這次的世界運動會,成為一次塑造世界級的台灣形象的最佳契機呢?

 

        看商周、數位時代介紹微網誌風潮與行銷模式,看遠見與數位時代對Chaiwan介紹的機會與想像,讓我聯想到而把Twitter+Taiwan變成Twiwan!

        目前看到的twitterplurk名人,各有引領風潮的影響力。但若有一群人,共同討論一個話題,那時的擴散力與聚焦,更是不可輕忽喔!這『一群人』,如果是關心來台參加世運的100國、5000人的話,會是如何呢?

 

        試想一下:參加世運的各國朋友們何時來台灣?在比賽前、中、後,在高雄的期間,是否能提供他們自在上網的機會?可以多介紹他們國家給我們認識嗎?是否讓他們多認識台灣、也藉由微網誌介紹給他們的友人認識?

 

        當然,若能由官方與媒體合作,發起這項活動,一定更有趣呢!這該是『把握一次台灣的機會、讓世界走進來』的最佳詮釋吧!而且,聽奧還有一場喔!

標籤: twitter plurk

寫plurk、twitter心得與發想

      這是週二下午等待「創新,啟動新未來」演講活動 時,想說還有幾分鐘,就順手plurk一下....。(演講筆記也在plurk上喔!)以下是把先寫的排起來,可以應用於教學的想法。(呵呵,反而整理單槍百用的一百多條比較累呢!

      寫點這次單槍百用的plurk、twitter心得:從一數到一百,嘴巴這樣唸也會累呢!看看自己從 2007-01-03『單槍有一百種用法嗎? 』問自己開始,大概都是常常想、也會說,但就沒有好好寫出來過。

      而在這回擴大內需方案中,全台北縣應該有『班班單槍』的盛況了(有一萬間教室吧),許多前輩鼓勵我好好把百用寫出來~動機方面應該是夠啦,倒沒啥急迫與壓力。反而是『好玩心情』!拿微網誌來玩,一條一條接著寫,當是草稿也好。不過,這種『小玩』是會上癮的喔!因為當你一條條貼出時,都帶著一次次正向鼓勵的正增強~同時有兩種『又一條好了,酷喔!』、『打鐵趁熱再來點吧!』的心情交織著,所以週六到週二早上,就這麼不小心地玩完了..

      我自己第一次感受這種『成癮心流』,也想到一些可以應用於教學實況的想法,當然,日後想構想什麼事情,大概也會如法『噗』製吧!

      我的噗玩手則第一條:覆水難收!我會另外申請一個『完全私密』的帳號來自言自語。尤其每天許多自由的動腦時間,都是靠筆記本紀錄的,以後盡量用手機、電腦把他們寫下來。很多自己想到,卻不適合被他人看到的,一定要謹記而小心!

      這樣的微網誌,把文字放在時間線上,那種『同軸多軌』的感覺更明顯~你可以因為某件事情發生,也把自己的想法貼附其後,而『新聞』的未來性,也可以成為『事後諸葛』的印證與知識庫呢!請參考『獨報一天 』。

      同時間的許多人,無論是否在一起,也可以發起即時腦力激盪與對話的活動:例如上課中的共同筆記、新聞事件的教學活動設計、網路合作學習的發起與進行,玩瘋一點的話,可以像『快閃』那種遊戲~大家約好時間上來,拋主題、即時腦力激盪!

      目前流行拍照當下也有地理資訊紀錄,現在也可以利用plurk加上當時的文字描述(狠一點的話,用手機講給可以上網的人幫你打、貼文),如此,才真是更好的時間空間與人間的大串連呢!,可以看『i-gotU之空間、時間→人間

      所以啊,原本我想『直排輪環島直播』(真的只是想...),但覺得持續live視訊鏡頭也不見得好看,倒不如像這樣:定點、定心後寫幾句上來,讓有人們也可以線上回應或即地會面喔!(若加上google latitude一定更好玩!)

      遠距旅行者、向專家請教的活動也不錯:如果有個網站,讓班級的老師孩子們可以看到哪些人在哪裡旅行,或是哪些領域的專家,現在想與他們遠距互動,利用簡單的plurk,就更容易促成呢!

      提供『即時驚喜』、『逾時不候』的好康放送,或是媒體新聞徵求前百人回應,『超級星光大道』、『百萬小學堂』也都可以有新玩法或應用於教學中喔!

      我更想做的是『會議記錄』。大家把自己的發言貼上,或是聽人發言時,寫下自己的感想,讓實體會議中只靠口語聲音的進行,可以多些『每個人的心聲』。若有需要,先準備好一些『公用帳號』來用,讓大家某種程度地『匿名發表』也不錯。

      以上,若平常寫部落格,就可能拖延很久而作罷呢!這回當是以plurk當草稿,再整理成篇,稍有錯字與連結整理,蠻方便的喔!不只商周有『140字的威力』,還看到創新發現誌也有『老師,你twitter了沒~實現孩子的天才夢』,明天,可以好好想想!

標籤: plurk twitter

用微網誌寫完單槍百用!(0623完成!)

      今天卯起來玩,昨晚硬是列出百條單槍應用與思考項目,早上想著:用微網誌來一條條寫也不錯喔(此時是已寫完40條時...,06210538完成80條、0623晨百條ok!)。

      我的TwitterPlurk 帳號都是biglearner,這是上回端午長假時縣網沒通,自己申請玩玩的,可以整合於部落格上,或是在教學應用上,都還有待好好探索研究。不過,看到最近的Twitter新聞 ,這篇『愛上Twitter的一百個理由 』,以及『Top 100 Tools for Learning 2009』排名第一名是Twitter耶,自己也好像認真起來呢!哈~

      我用Gtalk發給Plurk,然後轉貼到Twitter,一舉多得地留檔,短短一句話來表達一個觀點,沒壓力地寫出來,若是不公開也可以,『少而勤』地接續,終可以聚沙成塔喔!而Plurk這種時間線呈現的感覺很有意思,剛才自己的一小時、40條努力,很有成就感呢!

標籤: 單槍 twitter plurk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