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利用Google Slide 與IoT跨載具串玩COSPACES元宇宙

      我們可以利用Google簡報整理教育大市集裡的VR作品、COSPACES連結,每頁簡報可包含軟體畫面截圖、程式解說、簡單操作引導與學習探索任務說明,也可以加上QRCode,還能視需要與其他教學活動、後續活動開展都串連起來。
這是從教學常軌經營的角度來思考:教室現場有大屏、平板,以及電腦教室,再加上虛擬實境的頭盔,利用Google簡報各頁面,就能串起跨載具間同步推進教學活動。

 attachments/202402/4340349058.jpg

      還可以進一步加上物聯網運用,由老師的手機來遙控所有載具的簡報播放同一頁面,又能保留當事人自由瀏覽簡報的機會,這樣不僅確保教師主導推進活動,也創造學生和同儕間自主、協作探究的機會。
      此外,在VR頭盔裡,以COSPACES而言,瀏覽器是以視窗方框呈現,跨載具之間可以多人共編虛擬世界。而開啟播放檢視之後,就呈現360沉浸的樣態。

attachments/202402/0104026934.jpg attachments/202402/4166079591.jpg

      目前,三款頭盔都可利用瀏覽器看簡報、切換頁面,也能進行COSPACES編輯,而在VR360瀏覽時:
Quest2,可以用手把點選互動、走動、切換場景
Focus3,可以用手把點選互動、切換場景、但無法走動
Quest3,目前手把功能尚無法表現,不過,對於其MR功能,希望未來也能讀取QRCode和MergeCube。

      此外,若以IoT控制來看,則是Quest2、3皆可IoT接收與發送訊息,而Focus3尚無法表現。
這樣形同一種「教學經營跨載具中控」的設計,還有個優勢就是google簡報的超連結不變,提供QRCode給平板掃描、頭盔利用短網址輸入即可。而簡報內頁,可以視需要添加與調整,只要指定頁碼可以共同表現即可。

attachments/202402/8586724659.jpg

ePBL科技工具混搭百玩

      早上九張memo裡,其中的ET工具就是藉由科技支持ePBL(科技輔助網路合作主題探究)。

attachments/202402/8811457394.jpg

      從上述學習表現和主題活動的結合發想後,選擇合適的科技工具、資源與平台,支持老師有效地備課與實施經營,同時讓學習者主體能有超越個人、超越現實跟超越未來的機會,投入自己心智能量、熱情地凝聚自己漸趨擅長、專業,能勇敢地來創造與實踐,同時達致領域議題的學習目標以及數位素養。對於「超越個人、超越現實跟超越未來」的科技優勢,我首選多為Web瀏覽器可用:
因為超連結,所以超個人
因為超喜歡,就能超現實
因為超期待,一起超未來、織幸福

      這也是去年的下學期在台藝大上課的規劃,這次加了Padlet。

attachments/202402/3426368472.jpg attachments/202402/2658625768.jpg

起心動念:智慧造境、數位轉型DX、校本活動

◎Notion to Motion
個人資料數位收藏庫與策展區

◎Google PBL
真實世界的數位化集成
個人、人際的數位交互
實體、數位、人際
Digital+Many

◎AIGC
Text to Xmedia
AI生成內容,多元媒體多樣轉換

◎Padlet
最快調動參與者投入數位行為展現

◎Google三寶X IoT、QRCode、NFC
物品(Thing)、任務(Task)、領悟(Think)全貫連

◎原、元宇宙
COSPACES、iPad XR

◎AIRobot(codelab)
AI機器人、機電整合

◎教學平台、課程包
學習吧、奧運
Moodle、因材網

◎為心築羨造智慧境
創意連結
雲端服務
智能支持
社群營造
共譜建構
永續承諾

 attachments/202402/6377609247.jpg

亂數後持續迭代精準~網頁平板篇

      從凱比摸頭亂數問答之後,已經建立好的試算表跟簡報資料,也很方便可以藉由行動載具,應用在教學現場。

      學生只要利用平板掃瞄QR code,自己就可以進行作答活動。程式分享

      亂數出題的部份改由螢幕裡的4個怪獸來進行,按綠色怪獸可亂數出題,紅、藍則用來做答,另外,語音表現或文字顯示可視需要調整。

 attachments/202302/8436836991.jpg

      接著還會持續推進功能:

     老師對全班學生,老師可以從教師端物聯網遙控指定題目、亂數出題讓學生作答,這個亂數可以全班統一,或者學生端各自亂數,也可以利用時間計時方式自動換題問答。

     另外可以提供學生端進行闖關活動,黃色怪獸可輸入指定題號,收看對應的解說內容。

     最後就是每個學生的歷程作答紀錄(Google試算表權限要多加留心),也對應在每個題目上。當然,亂數已經出過的題目,就不會再出現,所以的學生以不同題目出現的過程作答完畢,且都有每個人、每一題的答題結果。

「會考考題解說影片自學與IoT控播」

      在「整合Google三寶,結合IoT功能(分享) 」,簡報第25頁,我利用Webduino程式設計一組國中會考考題解說影片,提供自學與IoT控播映用。運用兩組程式碼:控播和接收,各有CODE與PLAY端。
attachments/202301/0551182024.jpg
※試算表資料庫:
1、利用Google試算表建立一份YouTube影片播放清單,B欄是每一筆YouTube影片連結,必須是標準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不能使用m.youtube.com,或是youtu.be....等縮短網址。
2、A欄位是自訂編號,方便查找呼叫調用,可以是英文、數字或有意義且好記的名詞片語,當然,結合QRCode和NFC感應的編號也可以喔!

attachments/202301/8669897814.jpg

※自學或控播程式解說:
1、載入與讀取試算表,tag分頁
2、提供輸入文字框,填入的代號為查詢值
3、在資料範圍內檢索A欄的值
4、找到後以綠色怪獸顯示,並於螢幕中播放影片
5、串送IoT訊息:針對「eng頻道」傳送該B次欄的YouTube網址
6、仍出現文字輸入框可供在查找與播放

attachments/202301/4727236087.jpg

※接收端程式解說:
接收「eng頻道」傳送來的訊息(YouTube網址)並加以播放。

 attachments/202301/3828047350.jpg

耶誕凱比18玩

      看到凱比參加女媧市大胃王參選政見,趁週末K書空檔,我也來共襄盛舉,發想耶誕凱比18玩。
      今天先打燈試鏡,玩個關主梗

attachments/202212/2412798475.jpg attachments/202212/7948041350.jpg

1、服裝造型
2、駕車設計
3、旅程邀約Letmestayforaday
4、舞台設計實體造景
5、跳舞表演
6、真人跟凱比合作演出
7、實虛連動拍攝與直播
8、設計影音、舞蹈跟動作
9、語音交互主持對話。
10、閱讀書本,凱比說故事、導讀與互動
11、製作閱讀簡報與互動問答學習單
12、孩子拍攝、說錄聲音,影片運用
13、單元組合:螢幕跟凱比,QRcode code 與實體書、物件連結。
14、策展設計活動,設定對象跟目標,活動經營,專案執行
15、學習者闖關,互動、認證與歷程記錄
16、發起網路活動,追蹤聖誕老公公與凱比在哪裡
17、遠距顯真,遠端操控跟協作互訪
18、班級與親師生熱鬧連線,進行虛擬旅遊並許願來日相見。

DBR 凱比研究設計邀玩之一:特殊教育

      昨天在高鐵上心血來潮,逛了「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補助研究計畫 」,想到今天起有四次各兩小時的課程,介紹凱比在特殊教育的應用,晨醒就這麼想著今天的開場:「DBR 凱比研究設計邀玩:特殊教育應用」。
      先展現凱比可操控的自由度,效果體驗,進而便捷、精準研究設計邀約:
0、需求擺設:教室前面有電腦、大屏與三台凱比。
1、開啟凱比的Webduino物聯網教室,取得Device id。
2、電腦網頁上開啟Webduino X Kebbi 三合一程式,輸入Device id ,部署到每一台凱比。
3、提供QRCode讓大家掃描,開啟萬用遙控,簡單說明操作IoT原理與方式。
4、點選按鈕即說演,也可以遙控凱比前進後退與左右轉。
5、再測試網頁或手機即打字句,凱比就能同步TTS。
6、分享近幾年來在全台現場與文獻中對於機器人可應用於特教現場的案例與現場親師生期待。
7、以「robotics in special education」搜尋Google學術 ,看看幾篇,對照其中的機器人應用與特教問題解決、創造價值的模式,基本上凱比應該都可以做得到,或者更需要研發新功能與研究設計。
8、各位的專業,更了解不同的特教面向、需求,以及人機互動介入和對象預期改變的目標。
9、交流討論與發想設計,開始玩。
10、RISE名字不錯:robotics in special education。

      太陽升起了,吃早餐去。

attachments/202212/6389914342.jpg

attachments/202212/1193725811.jpg attachments/202212/3691935907.jpg

標籤: kebbi IoT webduino

看YouTube寫筆記~利用1Know與Webduino

      世足賽正開打,上一屆(2018)賽會,我利用1Know做了一個門課「足球 FIFA2018 PBL」,就如同東京奧運,我以學習吧開課一樣:「2021東京奧運ePBL」學習吧課程

      1Know平台有個好處:看YouTube影片時,可以隨時打筆記(此時影片會暫停),之後個時間點與筆記,就可以作為教、學隨點即得的播放應用。

 attachments/202211/7058321751.jpg

      如今,我也可以利用 Webduino積木,建立「看YouTube寫筆記」應用,藉由Google試算表紀錄寫筆記的時間與內容。以下分項說明:

1、建立一份Google試算表,開啟「任何人皆可編輯」權限,複製超連結與分頁名稱提供程式運用。
2、Webduino積木程式中,我設計四個小怪獸各有功能:綠色,點選即輸入筆記與紀錄時間,黃紅色則前進後退10秒,藍色,顯示影片所在秒數,另外,按下鍵盤的A鍵後輸入秒數,可以直接跳往播放。
3、選取要觀看的YouTube影片,我設定播放速度稍快,這樣效率高些。

程式碼分享 (請自行輸入Google試算表與YouTube影片連結喔!)

註:我也利用 Webduino積木程式可以加註解的功能,提醒使用者可以自行處理。

attachments/202211/8480898655.jpg attachments/202211/3344842755.jpg

一頁開啟IoT融入教學

      在學習吧與視訊會議教學中,可以添加自訂聊天室,簡報與影片大綱:

認識物聯網與常見通訊協定:MQTT
單一網頁自收發
跨網頁交互收發
手機與平板應用
標籤: webduino I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