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時間過得很快,整理這份簡報回顧與分享十多年來,自己對於創新擴散的思行與專案設計(PPT分享HTML影片YouTube連結123)。

      數十頁簡報,利用Wink一張張試講錄音,自言自語的感覺總還是怪怪的,呵呵!

      Wink可將結果匯出為Flash影片(HTML影片),考量現在可能較不普及,所以再用電腦播放一次(自己也重聽一遍...),以Ocam螢幕錄影(YouTube連結),不過,發現錄到一半後,畫面就卡在「心智圖工具回顧」頁面?我還是先錄成影音檔,再請大家多包涵,自行搭配簡報頁來聽解說聲音,待日後再好好整理~本來想過將一張張簡報頁對應一個個mp3檔案來呈現應該也不錯。

PS:晨起「一眨眼(Wink)」 想到:我把檔案一分為二,將「心智圖工具回顧」之後的部份,再匯出第二段影片、重新側錄即可。再發現可能是Wink的限制,所以處理成為三段~最後一段從「新北市親師生平台」介紹開始,搞定。

attachments/201712/2530787071.jpg attachments/201712/6323366228.jpg

attachments/201712/0646895736.jpg attachments/201712/8738929712.jpg

標籤: wink

目不暇給?眨眼即永恆~利用wink擷取畫面

      讓孩子們玩過Ocam來說錄數學 軟體操作後,最近讓孩子們玩Wink (中文意思就是眨眼),正好找兩段影片來展現其『相對優勢 』:


      首先是位日本小男孩的『溜溜球』表演 ,速度之快與手法之精彩讓人嘆為觀止,我利用Wink的錄製功能,讓影片在播放時可以每秒擷取多張畫面,就能得到影格般的許多相片,尤其在Wink編輯視窗中,利用方向鍵來回切換,也展現動作反覆的有趣效果呢!(有需要的話可以利用OCam側錄起來)

attachments/201405/9958069807.jpg attachments/201405/4012969616.jpg

操作影片:

      接著珍貴難得的畫面是成福國小謝基煌主任,正與孩子們以監看方式紀錄藍鵲照護餵養雛鳥 的過程,我想到可以利用Wink來抓取特定行為的重要畫面(如媽媽叼走雛鳥排泄物),接著在Wink編輯時可以加上按鈕、標示文字、圖示,同時還可以錄音,例如讓低年級的孩子表達自己的想法就很不錯。等收集夠多畫面後,可以讓孩子們挑選搭配解說旁白、或是編寫故事、唱歌,錄音說出心得等,圖片還是學習單、描畫應用的豐富資源喔!

attachments/201405/7419240877.jpg attachments/201405/3668575455.jpg

操作影片:

      溜溜球速度太快,藍鵲育雛行為珍貴動人,都值得化剎那為永恆,再細細深究學習。

標籤: wink

應用於質性研究的相關軟體

      今天上『質性研究』,除了專章導讀外,介紹一些我自己常使用、也可以應用於質性研究的軟體工具~將現有的文獻、多媒體格式資料,利用數位工具的便捷來處理,目的仍是為了提昇更好的研究效率與品質!以下針對各軟體加以簡介:

Q-Dir多視窗檔案總管

* OCR : 光學字元辨識

    一般的紙本文件,可以先利用掃描機建立影像檔,之後再利用 OCR 軟體來加以辨識,目前的掃描與辨識效果都很好,有了這樣的數位文件檔,就方便做後續的資訊整理運用。尤其有些 PDF 檔案加密處理,只要可以從電腦螢幕上看見字與圖,就可以利用此軟體來辨識為文字。

Freemind 心智圖軟體

    我會利用 Freemind 來精讀 paper 的文句段落:可以方便輸入筆記資料,或者用來進行文句段分、標記顏色、符號。此外,也可將文件節點加密、保留『輸入與修改』時間,或許可供質性研究與分析多一層利用。

豆子謄稿機

    這應該是許多質性研究夥伴都常用到的好工具~可以在利用影音檔謄稿時,在同一個工作介面繕打文字稿,而且可以針對影音內容的檔案進行時間戳記、快慢播放、前進後退與暫停應用。

Wink :動靜態螢幕影音錄製 ,很適合 Photovoice 概念的應用

    針對電腦應用,我們常忽略了聲音的相關工具,而在質性研究中,若能方便即時地針對影像畫面給予相關的口述錄音紀錄,一來可以作為口述歷史的工具與後續分析,也方便研究者進行田野筆記的口述紀錄應用。

ATLAS.ti ~質性研究分析軟體

    ATLAS.ti 是專門用來進行質性研究分析的軟體,其檔案應用的集合概念就是用『 Hermeneutic Unit (詮釋單元)』來界定呢!可以容納多種媒體格式,甚至 Google 地球的地理標籤檔( KML )。

    我目前先利用 ATLAS.ti 來做文獻閱讀與整理~引用文獻重點( Quotation )、加以編碼( Code )、寫註解( Comment ),再將各編碼進行整理( Network ),建立自己的閱讀筆記與分析資料庫。

標籤: wink 概念圖

Android Inventor安裝篇

      經過昨晚與今天的實做體驗 ,我覺得小朋友們一定可以玩出創意來!先把安裝與啟動、完整流程做個簡單整理。

      我利用小筆電、win版抓的畫面~從下載安裝程式 開始喔!今天講好多話,喉嚨小累中,先利用Google Picasa相簿介紹(link )。

*官網介紹

      之後每張畫面我都簡單寫一些介紹文字。

attachments/201108/5432276213.jpg


利用wink記筆記與GENWI介紹~線上開發App

      在台大上課的電腦教室是22吋螢幕,經過昨天一天的適應,今天就把畫面作個『分割』~四個視窗來學習,勁有效呢!利用wink 抓畫面,可以同時把自己的freemind筆記、老師的上課簡報、Eclipse程式編寫,以及Web瀏覽成果一起比對。1680*1050,擺四個工作視窗一起看剛剛好。

attachments/201108/7874266548.jpg attachments/201108/6957113238.jpg

      接著要介紹GENWI ~可以利用網站開發HTML5、iPhone、Android應用APP喔!原本是昨晚看Android Inventor影片時找到的,今天老師邊上課,我也自己邊偷玩~順便利用wink抓畫面。一來有了Android Inventor讓我對開發Apps的概念改觀,對於這個GENWI的體驗,也就知道要注意哪些地方。以下是幾點淺見:

1.可以不必有Apple電腦,就能開發Apple App,但這樣的功能,網站是採取收費的。我只先玩30天試用板,功能少很多。

2.看來HTML5也是深獲各家青睞呢,相信日後的編輯工具(web更好)會更多。

3.對於各種App的功能發揮,這些模組式工具,能完整支援以表現原有載具與作業系統可支援的所有功能嗎?

4.第3題不是淺,太深,得好好研究一番~那就再加一題:

5.可能把成品的App反組譯嗎?或者模組開發的專案,給其他開發工具可以讀得通嗎? 

      我以最快速度介紹GENWI: 

1.申請帳號、建立專案、各種價位服務

attachments/201108/6271010122.jpg attachments/201108/2448615101.jpg attachments/201108/6377119062.jpg

2.我選擇RSS應用,拿大學塾的來玩

attachments/201108/2095274658.jpg attachments/201108/0218419432.jpg

3.長在不同手機的樣子,成果還有QRCode喔~ 

attachments/201108/7571433053.jpg attachments/201108/2742369735.jpg attachments/201108/3380423838.jpg

4.其他表單畫面,也都簡捷有力喔!

attachments/201108/7534844086.jpg attachments/201108/4738823709.jpg attachments/201108/6451832913.jpg

      這篇是在家看籃球轉播寫的,這樣讓自己研究Android App將更有激勵,現在要出門到現場看球賽了!
標籤: wink ipad android

      下午到林口國中觀摩『自然科學研究社』的新生訓練,也與鍾主任 聊及科研社團運作網站、平台運用的構想。先利用環場相片來看風景一番(大圖可下載 ):

attachments/201107/6265407841.jpg

      主要在相片左中區塊的樹下,孩子們(主要是高一新生到大學、碩士生)正練習『繩結攀樹』,這樣可以用來觀察樹冠層裡的生態。再往相片中間的司令台看去,那裡是今年剛升國一的『自然科學研究社』第13屆新生,正接受第10屆學長姐(高一新生)的大地活動訓練~呵呵,整個大操場可供他們奔馳追逐或是細細尋覓呢!

       看高一新生孩子們,有三年前至今才再見的印象,也看國一新生孩子們稚氣未脫卻又認真研究的表情,自己卻想到『心跳三百』的GMAIL,想再調一下:

1.把M的四項改為:

Memory記憶
Motivation動機
MultiMedia多媒體,其中包含一個Me~意味自己深受多重管道與訊息之意

Moodle網路教學平台,我還是覺得他與Google加起來就幾乎無所不能呢!

2.平均一個小時就可以『心跳三百』好幾次呢!但前天的分享實在耍寶太多,下回要利用Wink來多加以演練~每張slide說錄練習看看需要的時間,以及可以同一張slide多錄幾份說法用以比較。下面的畫面是下週宜蘭的FaceParty4 ,我也要及早演練了。

 attachments/201107/4162496581.jpg

3.我也與克拉克校長分享wink軟體~讓孩子們製作多語故事有聲書很不錯喔!

      心還是一直跳,浪還是持續噗~就讓世界多一顆心,讓人間有一座橋,讓地球是一個家,我們在噗浪中長大!要開始練下回的歌,哈哈~

標籤: plurk wink 噗浪

看『筆記本』的自由行與整理流程

      今天先翻看前天的『週捷輪與臨致靈 』一噗裡超過四千字內容,還有暑假以來的筆記本資料,那時寫著『我要怎樣的k書桌?』~因為暑假兩個月自由行 ,都以k書中心為主要出沒地點,所以想邊實驗、設計如何把實體與電腦、網路的閱讀、資料整理與寫作流程,好好地歸劃一番。也發想著那種『低成本、適度科技』的學習輔助智慧型書房...,呵呵,想到現在都沒定稿啊~但這樣把暑假最後一週與第一週的想法筆記交互比對,又整理出好多想法喔!!

attachments/201008/1071248770.jpg


      今天先談『紙本筆記本』的整理想法:這本從7月2日到8月14日的88頁筆記本,我先加以掃描,各頁一張jpg。想利用ppt和wink來整理看看。(之前用過picasa整理,請參考 。)

      在檔案總管將jpg檔案選取、複製、再到ppt貼上,各頁一張圖檔,總檔案近60mb,這樣可以方便加註解或文字整理。

      然後以xnview觀圖時,設定wink抓取範圍後,每切換一張即拍攝一張,結果是個113mb的wnk檔。當然也可以在wink空白頁裡插圖,我就不嘗試了(因為用抓取的,圖片即為背景喔!)。

      利用wink的好處是加註與錄音方便,若是一頁的內容太多,也可以再複製分出來。(前文參考

      而利用ppt和wink的便利在於,都在一個檔案裡的多分頁,我可以依主題內容加以分類整理。

      哈哈,做到這裡,已是以往28本筆記本裡『有想過要整理,放著放著,從此沒再看了』之進步版,可以繼續努力整理著玩!看這個一年多前拍的 ,現在又加厚許多喔!

      睡前準備翻看那本『0122~0128』 的上海自由行 筆記本,幻想著那時的3度冰涼,可否讓自己在熱夜裡感覺涼快一下啊.....

標籤: wink

利用swish和wink玩變臉

       這是示範給孩子們們看的swish例子,利用各元件可以塑形的功能,把側面變成正面的過程。

attachments/201006/5816921579.jpg attachments/201006/5061898096.jpg

      想到可以利用返回上一步、前往下一步的方式,加上利用wink把一步步畫面抓下來,也呈現一種展示效果呢!以下是利用wink每隔一秒鐘切換一個畫面的過程展示:

標籤: wink sw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