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社教博識網終身學習系列

常用軟體分享:
AY軟體   ◎網站LINK  Wink軟體   (請按右鍵下載)

Wink 下載影片

Firefox 下載套件top15 (1,2,8,10,11)、教學OPML下載  

Mindman 下載影片

Freemind 安裝java軟體瀏覽教學

大學塾的Google 標籤



英語學習專區高中專區


自然與生活科技、數學領域

科學大冒險科學遊戲樂園人與環境臺灣的濕地樂園

植物博覽花的前世今生 ( 首部曲 )台灣的藻類真菌一族

瓦拉的叢林冒險民族植物之旅台灣本草行

台灣的樹蛙  ◎台灣鄉土生物網路教材系列 -- 兩棲類

臺灣鄉土生物網路教材系列 -- 鳥類

台灣鄉土生物系列 -- 外來種臺灣鄉土生物系列 -- 蝴蝶

中國人的科學智慧老祖宗的智慧

台灣之火山活動與火成岩撼天動地 ─ 地震科學探索

揭開星空的奧秘 ─ 觀天術  ◎航向太空世界   ◎生物科技面面觀

虛擬天文館  ◎超時空奇遇之旅  ◎星座探奇    ◎船舶與港口

海洋新樂園 - 幕後大搜奇  ◎水族繁衍傳奇魚樂世界 - 台灣河川湖泊魚類

海洋生態資訊學習網發現腔棘魚探索神秘的深海

趣味數學遊奈米新世界  ◎WISEGames

藝術與人文領域:

百變造形說衣箱   ◎無牆美術館   ◎古今香藝文化

我的孩子是畢卡索書法的奧秘藝術生活 DIY臺灣傳統建築欣賞

認識台灣鄉土藝術美麗五千年-人與服飾篇生活藝術系列 - 中華花藝篇

兒童劇欣賞創作性戲劇欣賞  ◎台灣傳統戲曲大家來唱歌仔戲

臺灣原住民衣飾文化之旅聽姆姆的故事說以娜的話唱阿瑪的歌

舞在台灣舞蹈欣賞 ─ 現代舞系列  ◎臺灣原住民樂舞欣賞

賞心樂事學崑曲古老的旋律-台灣傳統歌謠教唱

古典音樂欣賞  ◎校園音樂『童年序曲』

台灣傳統音樂   ◎梆聲律動

豫見戲遊記三國豫言 -- 臉譜眾生相

京劇大觀園戲說豫劇 - 梆子戲在台灣


社會、鄉土領域:

台灣民間信仰篇台灣民間祭祀禮儀生活臺語百寶箱

台灣原住民口傳故事之旅卑南遺址與卑南文化 - 考古學入門

認識臺灣節氣新生活孫中山先生與台灣孫中山先生紀念地巡禮

歷史的長河 - 中華古今政治傳統唐三彩探險之旅美麗五千年-人與宇宙篇

澎湖褒歌   ◎美濃豐華  ◎貓裏古蹟風華


健康與與體育:

認識台灣中草藥台灣本草行食療養生  ◎武動 ─ 武術、養生、文化


其他類:

終身學習教育資源網-終身學習成長營班級經營百寶箱

戰礙、讚愛 ─ 特教資源網廣播節目百寶箱

標籤: wise

建議「518 台灣自主博學日」

      曾在五月初寫了「來博物館拾夢!」期待518世界博物館日的到來。怎奈疫情升起,感覺像去年518的狀況重演一番。讓我有了建議「明定518為台灣自主博學日」之念頭。

      對文化部、教育部而言,是政策整合「終身學習」、「智慧台灣」的最佳體現,引領大家一起攜手跨域數位轉型!

      在前年世界疫情開始,陸續看到國外博物館裁員或販賣館藏品的尷尬。而去年518,全台的世界博物館日活動,幾乎是硬生生喊停。今年,相對有備而來。今年國際博物館日(5月18日)的主題為「博物館的力量」 :「博物館有翻轉我們所處世界的力量」 useums have the power to transform the world around us.邀請大眾共同發掘博物館為社會帶來積極而正面轉變的3個層面:
●永續發展的力量(The power of achieving sustainability):一直以來博物館是聯合國致力於發展永續的有力夥伴,並且於在地社區(群)中扮演關鍵的角色。在面臨環境變遷的挑戰下,博物館為社會及經濟的多樣性帶來開拓的視野,並扮演傳播科學資訊的平臺。
●數位創新及近用的力量(The power of innovating on digitalisation and accessibility):當代博物館已成為科技發展及應用於日常生活的場域之一,數位化創新使博物館變得更為近用及更有吸引力,並有助觀眾進一步理解複雜而細膩的概念。
●社區/群教育的力量(The power of community building through education):博物館作為社會網絡的基礎,透過研究、典藏、展覽、教育活動及各項計畫,有助形塑公民參與的社會,維護民主價值,並提供所有大眾終身學習的機會。


      去年518,正是台灣首次全台停課不停學的日子。而今年,台灣的疫情嚴峻,各種實體、線上交互演變的態勢更加複雜。想建議「明定518為台灣自主博學日」,主要考量這樣的時間獨特交集「巧合」(雖不是歡欣願意)之外,但真有時間點上持續開展的好機會。

      首先自四月起:兒童節、世界地球日、閱讀日,五月有勞動節、母親節到博物館日,六月還有端午節、世界海洋日。在很多博物館與學校中,相信都有合適的主題活動可以串接。

      在疫情期間,更可以邀請博物館方的專家、整合線上資源,進行全台大串連共學活動,媒合數位(人與科技)應用延伸到多元主題學習活動,從館所地點與展出主題,學習領域與議題,延伸老師辦裡工作坊,博館際學社群,也可以混成線上活動。

      對學校而言,五月時間也很精彩:
      學年即將結束,新的職務即將確定,新的課程版本計畫,老師也都在寫課程計畫,規劃教室或圖書館主題佈置,都能從博物館中獲取資源與創意。
      應屆的國高中學生此時剛考完大考,準備畢業,可以開放進行探索,甚至與老師合作為學弟妹規畫闖關活動,甚至延伸到暑假期間的博物館志工參與也很合適。

      暑假,接續親師生親臨到訪或網路活動經營時光。

      新學年開始,有滿滿的「大平台」:結合教學進度、博物館展,一系列像節日活動、國語文競賽、藝文與科展活動那樣,都可以玩主題探究活動。

      我真認真這樣想的原因:
      在疫情期間面對不同的學生狀態與表現,老師與家長們即便在乎教學形式與品質,卻又能有多少苛求?若有機會試試「放手與引導」,藉由博物館活動與資源,規劃個人或小組主題探究專題(ePBL),保持孩子們好奇探索跟熱忱分享的學習任務,讓他們能創造與表現所學的多樣性,更為樂見才是。

attachments/202206/8213841702.jpg attachments/202206/6437820368.jpg


attachments/202206/0546822823.jpg

標籤: 博物館 wise

社教博識網/尋找賽先生活動

      久違一陣子又重新開張的『社教博識網』,正在進行『尋找賽先生』遊戲闖關活動喔!     

attachments/201211/0825478160.jpg attachments/201211/0426455365.jpg

      每個遊戲的挑戰內容,也對應了不同館所的展出主題:首先在『繪聲薈影』中,先從兩幅畫作中找出五處不一樣的地方、接著找出小魔怪的最終藏身之處,再到『海底奇緣』來拯救美麗的珊瑚礁以及豐富的海洋生態,而在『臨震脫逃』區利用120秒的時間找到逃生出口,再到『鶴鶴有名』裡認識不同的鶴,最後到達『未來航道』,在體驗一下開太空飛船的快感之餘,還要躲避敵軍的衝撞及攻擊,這樣就可以找到賽先生了!

      耶耶,精美獎品最重要了~頭獎是HTC J 智慧型手機一台喔!

      逛了一下,又看到科博館有『少年PI的奇幻漂流特展』呢!

標籤: wise

到博物館備課!

      看到聯合報的『龍捲風解析/冷暖交會間 龍捲風乍現 』,我也心動地旋轉飛舞呢!開始規劃第二週的自由行~博物館備課之旅。

      預計來趟北中南東環島串連:北市科教、台中科博、高雄科工、台東史前,最後回到新北十三行。想把特展與常設展,還有網路資源做一番整理,以下我先整理『特展』部份:

北市科教館
全新人體奧妙-生命循環特展
「欺騙科學特展」-欺騙還是科學?
「半導體奇e館」
「動物悄悄話—溝通密碼特展」

台中科博館

西拉雅:歷史與當代的連結特展 (2011.7.8 起)
「變動的地球與防災科技」特展
絲路行特展海報絲路行-通向現代世界的古老道路
台灣媽祖進香文化特展特展海報台灣媽祖進香文化特展
山海「船」情特展山海「船」情-台灣原住民造船文化及植物利用
睡眠與工作安全特展海報睡眠與工作安全特展
火鶴花火鶴花特展
海角印象海角印象-劉其偉父子的新幾內亞行

高雄科工館
迎接IPv6網路生活特展
颱風來了
巧克力奇幻世界特展
電信@臺灣
行動愛地球 氣候變遷常設展
太陽能發電展示

台東史前館
宏館新藏~「舊香蘭遺址」
I Love You, 兔─兔年展
海洋之子——南島民族
遠古的臺灣故事
低碳臺灣‧高瞻未來─你能‧我也能
原生代10th──國立關山工商原住民藝能班學習成果作品展
拜耳深根台灣科學教育展

新北十三行
黃金稻現-河姆渡文化特展

      上次去香港上海 的自由行也都是博物館主題之旅,趁這次也回顧一番!

標籤: wise

在科博館裡混搭阿凡達!

      從沒有像這回在科博館裡產生這樣多的聯想與統合~目前的展出主題,都有機會與電影『阿凡達』建立連結與探討喔!

      這回畢旅安排了一個下午到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 的行程,雖已來過好多次,但每回大多是一個展區一個展區逛,在走動與思緒切換時,也就是case by case地探索學習。
      但這次(除了觀展,也看到孩子們在現場的反應與對話),一進門開始蒐集介紹摺頁之後,參觀的第一個展示『天文學與生命起源的對話特展 』,直覺反應就是:對啊!阿凡達裡的男主角不是睡了好多年才到達潘朵拉星球嗎?離地球多少光年?這樣的星球是否在目前的宇宙研究中有類似的行星?又有多大機率可能有生命存活其上?我找到這篇介紹(潘朵拉是行星嗎?

      您可以參考館區介紹展覽資訊學習資源 ,從下圖的展覽資訊,您是否就發現許多與可電影劇情串連之處?

attachments/201001/0057726249.jpg

      像發光植物、海中蛟龍、恐龍館、動物的溝通、基因與科技的人機組合體等,都能獲得許多印證與啟發喔!當然,也讓我另外想到有關策展的規劃,未來運用3D技術將成為風潮,而展現什麼主題與互動體驗才更適合新考量。當然,未來的教室裡,也可能展現新樣貌喔!

      再從電影的角度切入:阿凡達(官方網站 )導演卡麥隆先生,除了堅持十多年來的理想與等待,還投入電影拍攝與製作的科技研發,並且認真與科學家、語言學者探討,才得以型塑這樣的作品。有關阿凡達電影中的科技知識與學理,您可以參考『潘朵拉百科全書 』。

attachments/201001/6485129120.jpg


      我再推薦『看電影談物理 』網站,藉著探討各電影中科學原理之可能性,讓學習變得更真實有趣,相信可以讓孩子們領悟發現也更能主動地投入學習。

attachments/201001/0218878206.jpg
      可以因為一部電影,一個館所,當然也可以是一次新聞、事件、一本書...,而在我們的創新教學設計中混搭(Mash up)、混成(Blending),得以期待孩子們投入與思考時,激發創意與創造力的心流時光!

      呵呵,把阿凡達電影與科博館做番聯想,給自己在將來設計ePBL活動時,帶來很大的鼓舞與另番感動~想像自己漫遊於潘朵拉行星中,當然啦,身為地球人,也提醒自己:好好地『對待、等待、期待每一個孩子 』,大家都應善盡世界(真實與數位)公民之責喔!

標籤: wise 電影 自然

WebQuest與Moodle之我觀(我的暑假作業)

      我先把WebQuest與Moodle二者做個定位描述(連結都是我自己部落格的標籤),然後來進行連結對話: 

1.WebQuest ,是一種應用網路既有資源,由老師規劃學生『真實世界』任務角色的合作式主題學習活動。而多年來的發展,已有一定的任務、模式與範例可參考。但了了許多案例,仍多以模板式網頁處理,缺乏了提供學習者帳號與學習歷程紀錄功能。

2.Moodle ,是一個學習與內容管理平台(LCMS),具有完整的網路教學規劃→教材製作→具有教學歷程互動與評量功能。當然,免費易建置、可批次匯入帳號與題庫、可複製課程包,仍是超級優勢!

      因此,長期以來就想將二者結合,尤其體驗過PhpWebqest 之後更是(他提供老師建立WebQuest活動,但進行中還是無法提供學生帳號)。暑假有空可以好好地把WebQuest的任務與模式,結合既有數位資源(例如Wise或Google客製化搜尋),設計主題式合作學習任務。然後,嘿嘿,我再包成課程包與大家分享~會寫成那種『請在此輸入標題、這是一個討論區,您可以....』可以DIY完成自己WebQuest設計的樣式喔!不過,關於其中的評量指標(Rubrics),可能就不規劃了(因為在Moodle裡可以利用其他評量功能來補足)。

      以後,有興趣的人就可以自己發起網路學習活動,讓孩子們參與喔!
 

WebQuest研習講義、任務與模式資料

這次在中山女中辦理社教博識網研習,有一節WebQuest介紹:

研習簡報

「規劃展覽簡案」與WebQuest任務與模式整理(感謝詩穎學妹授權使用)
標籤: webquest wise

社教博識網數位驚奇館

社教博識網:集結全國社教、博物館所的網站介紹、活動查詢與數位內容資源,並時常舉辦網路活動。今年,更將既有的終身學習光碟加以整理,讓您再度驚喜一番。

數位驚奇館:集合現有終身學習光碟中的小遊戲,寓教於樂,另外也有針對教材裡的知識內容設計闖關問題 

95年數位教材

再來,就看老師如何展現創意,端出好菜色囉! 今年寒假,我也要努力,也邀請老師們:將WebQuest設計理念,利用Wise裡的資源寶庫,設計讓孩子們可以主動學習的網路探索活動。

標籤: wise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