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關於「記住名字」的探索

      我先認真自問:是真的不擅長記憶,還是未曾真正在意地記?

      從大一開始就發現:我不喜歡記憶名稱,因此,就讀生物本科的我,對於「辨識與分類」一直是自己的罩門:動組、植形、種分等課程都低空飛過,昆蟲學?也跳過沒修。

      對於人名,也是如此。

      在上週五晚上,望著自己親手拍攝,以前也一定記得它是什麼花的「日日春」照片(可見我真的記不住吧~),狠狠地要求自己,終於查到連結資源,在小氣餒與遲疑中,我也深思關於記住各班孩子名字的「任務」。一個月來,雖在開學初就做好了各班名冊表,但頂多只是參考,了解教室裡每個座位是某某人,上課中點名方便。這回決定認真一下~週日的七逃(玩耍)時光,在移動與搭車時間裡,我拿著印出來的各班相片名字,一直一直一直想全部記住!過程中有了些體會、想到一些方法,還有發現「自己如何記憶」的一些偏好習慣,試著把經歷與省思整理起來。

attachments/201610/0155779312.jpg attachments/201610/8511092825.jpg

      首先是目標與動機~希望自己能夠經營更好的自然教學時光。能面對一個孩子叫出名字來,可以眼神交接地好好討論、提問,這樣上課的效果絕對最好。同時,知道自己記得他(她)的名字,是最大的鼓舞與自我回饋,同時我也相信:被叫到名字的孩子,一定在當時也是對自己學習印象最深刻的。

      即便有動機與目標,記名字的挑戰,我還在繼續奮鬥。

      明明看到很熟的臉,卻連不上名字~光用「想的」很難憶起,我不斷看著照片與名字,唸出聲音,配合座位關聯,一組孩子的名字一起記,結合一個月來上課的點滴回憶,想增加更多印象來幫助聯想記憶。

      這回,我也提醒自己,到底你真正花了多少時間、專門來好好記住他們名字呢?感覺起來,週日的努力在週一上了四個班裡頭,有些孩子明確的你可以叫出名字,但也相對的還有一些就是「完全沒印象」!繼續加油!

      是否輕鬆記得名字?長相愈有突出個性愈容易,否則與名字的連結就有點弱。另外,自己土法煉鋼有助記憶連結:在一整班或者是在跨班之間,特徵相近、名字讀音相同或相似,與我認識朋友或以前學生名字、長相有連結的,甚至一些成語~欲言又止、移情別戀....,都有點「趣味化」地讓我對這些孩子們印象較深一些。此外,就是五個班、一百多個孩子,一次想多記很多,不如鎖定一群,多次練習效果較好。關於男生、女生的長相與名字,我也發現自己記男生時相對難些,但感覺比較是幾位特別的男孩,讓我印象太深.....。

      這些,讓我也想在植物主題教學時,與孩子們一起探索~從辨識植物,到了解植物生長、與生態環境、人類生活的關聯,都能夠面面觀地建立多元連結與系統思維之理解。

      接著談談科技。如果你連孩子的名字都教不出來,怎麼期許你能夠精準的去評量他們?更何況提供個別化協助、引導他們自我導向學習?

      依賴地看,之前我希望Google Glass可以提供這樣的擴增實境服務~即時告訴我「近在眼前」的孩子相關資訊。

      不過,繼續自勉地,實際上在一節課裡,叫得出多少孩子、多少次,加上互動、對話內容之整體分析,更是我對科技輔助學習分析(如xAPI )的期待~繼而串連孩子們在學習平台的學習行為,以得到最佳分析與的個別化學習支持,老師、家長據以教學決策規劃與協助。

      明天又要到國北上課了,這次閱讀的Paper很應景,提醒我繼續努力!

attachments/201610/7288293312.jpg

標籤: xapi

串接Moodle至Visca的xAPI LRS

      研究學習分析的xAPI有一陣子了,感謝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 冠廷組長團隊與數位學習無國界Jessie同學的指導,他們合力開發『Visca』平台(包含LRS與儀表板功能),讓我們可以將學習平台的xAPI紀錄串接過去,本文介紹以Moodle為例的作法。

      若有興趣,您可以先看看『學習分析』、『xAPI』、『XAPI 介紹與中文實踐社群』介紹。還不敢班門弄斧前,我先介紹將Moodle學習歷程,利用安裝外掛方式,傳送xAPI紀錄到LRS(在此以『Visca』平台為例)的設定作法:

◎下載Moodle Plugin『Logstore xAPI』 ,將此外掛安裝進Moodle主機。

attachments/201601/4534305563.jpg attachments/201601/9054521921.jpg

◎新設定資料我都先以預設值未更動,只有前三欄等會再來填。

attachments/201601/1146468364.jpg attachments/201601/3006537193.jpg

◎認識Visca網站,申請一個帳號

attachments/201601/0763366126.jpg attachments/201601/4273907755.jpg

attachments/201601/1587462623.jpg attachments/201601/5311658260.jpg

◎在『資料設定』→『API帳戶管理』就會看到一組API接口、帳號與密碼資料,將它們填回剛才Moodle的Logstore xAPI設定即可。

attachments/201601/9062963114.jpg attachments/201601/8258762659.jpg

◎綜合儀表板~假以時日,就可以在此看到學習分析的儀表板呈現喔!

 attachments/201601/4493344412.jpg

       如此這般,再開始期盼學習大數據分析新境界!
標籤: moodle xAPI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