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課程計畫談教學績效支援

今年課程計畫改為校內自審,那就更有機會用部落格玩RSS來派送和教學進度同步的資源了!

  本文主旨為「善用科技展現教學創新概念,落實教師專業發展與學校知識管理」,從北縣進行課程計畫E化核備的基礎之上,進一步探討利用科技支援來落實教育創新理念,以協助教師專業成長與展現,促進學校落實知識管理、發展為學習型組織,以及協助縣級主管機關確保教育績效與課程領導。

課程計畫撰寫與備查

  因應九年一貫課程的實施,學校本位課程的落實,北縣教育局實施課程計畫電子檔上傳核備方案,由各校彙整校內教師設計之課程計畫與學校本位課程方案後,上傳至縣內平台,由督學與輔導團共同邀請專家教師進行審查並提供建議,同時包含修改要求與優良計畫推薦
。課程計畫核備的實施目的有二:(一)透過學校課程計畫的擬訂,落實學校本位的課程發展。(二)透過學校課程計畫的備查,促進學校教育品質的提升。

  在這樣教師→學校→教育局的教育價值鏈串聯之共同基礎上,實已具備科技支援、行政督導與教學績效保障的基礎。我們可以進一步思考:是否可以再進一步提升轉化,從教師、學校與教育局中,各司其職、擅所長,有更好的作為,以達致更高境界的教學創新實踐?以下將從教師、學校與教育局三方面,分別探討課程計畫與教師專業成長、學校知識管理與局端績效支援系統(包含傳統與科技面)的系統化思維與行動建議。

教師面向:

  教師個人依要求在期限內撰寫課程計畫,檢視自己對於課程教材的了解,預劃教學活動,同時整理相關資源清單與教學環境配套考量,接著在新學期的真實教學中,這份計畫具有即時提醒的作用,做為檢視自我教學行動的省思依據,同時也能進一步作為教師專業評鑑與教學檔案的架構,以及檢核學生學習評量的對應。課程計畫成為教師個人與學校共同的課程地圖,期能提供學生一個整體的學習脈絡。
教師在教學中實踐自己的專業理念、不斷提升教學效能,若能配合教學進度,從計劃的基礎出發,提供教師即時的教學資源訊息,藉由工作的行動研究意識與省思,也獲得最適合自己需要的專業成長機會,還可以進一步邀請教師參與持續的對話、分享,參加結合實體與網路的混成式研習,探討與增長自己在課程實踐制中的歷練與經驗,同時整合教學支援與校內外的教學視導機會,這就是結合e-Learning、知識管理與績效支援的概念,藉由科技平台支援,協助教師在個人教學實踐中有更大的社群互動與科技助力。

學校面向:

  以學校本位觀點來看,學校是課程實踐的所在地,有教師學生、社區家長的綿密組合,行政方面可以掌握目前校內老師與學年即將進行何種教學主題,進一步協調人力來協同設計,而課程的實踐,乃是在教師持續地專業教學展現,在和學生、學校、社區所構成的整體脈絡中持續開展。

  學校建置課程發展委員會,訂立課程評鑑辦法,可以有效整合校內的教師社群,促成更多的專業對話與分享機制。在課程計畫上傳與公佈的同時,形同教師先將自己的教學推畫作初步的外顯知識分享,接著在整學期、每週每節課的教學實踐中,有機會促成更多的內隱知識的產出與建置分享,將各學年、領域使用的教材版本資源彙整,利用校內網路教學平台與全縣授權之虛擬光碟系統,讓教師在教學中獲得即時適用的數位資源,無形中也提供教師實施資訊融入教學的行動機會與專業知能之提升,也讓老師投入專業成長與實踐交相運作的良性循環。同時可以建立校內每位教師與學生的教、學歷程檔案,建置整體人力的智慧資產,保障學習的最大權益。由此看來,進行知識管理、轉化為學習型組織,以「學校」的本位觀點來看,實乃迫切需要,也有確實可行之條件。

  除了課程計畫核備之外,還可以將教學案例與教學演示、配合課程計畫建置加以整合,同時加上教師設計理念說明,教學現場演示的重要精華、省思札記,以及開放網路互動討論版,如此,從校內個人到全校整體,即可進行專業持續的課程經營、實踐與對話。此外,行政方面必須配合校內整體教師的共同需求,提供適切的軟硬體環境助力與使用協調,研習規劃方面可以結合實體與網路進修,如此也進一步凝聚校內共識,創造教學創新的文化。
由教師執行的課程實踐與發展,有許多相關的配套措施,涉及校內整體教師的共同規劃,這些都就有賴學校行政主管的支持與協調,資訊環境的設備建置,也都需要行政面的大力支援,同時,整體校內的同儕互動與學習型組織文化,更是促成單一教師盡展所能時不可脫離的場域。

教育局面向:

  從行政效能上,課程計畫E化核備,已大量減少計畫文件的印製耗費、傳輸成本,也可以藉由檢索再利用來活化教師之間的知識分享。現在,則要思考如何更能促成課程實踐與教學績效提升,無論是行政與教學,都要在課程理論與實踐之間反覆辯證,並且善用科技支援來促成有效率的資源分享與經驗交流。

  北縣幅員廣大,各校編制差異很大,局端可以多加促成校長、主任對話交流機會,藉由會議、工作方與研習,建立領導與行政面的知識管理與網路活動、對話論壇,以協助跨校之有效整合。關於教材商的版本資源,應由局端進行合作邀請,以獲得連貫完整的資源庫授權,同時與國立教育研究院、各大學學程中心,都可以進行專家請益或是合作方案,導入更多社會資源。在經費與設備普及、維管問題方面,本縣已進行相關軟體授權、電腦教室更新方案,未來的建置維護案,也應做好完整的統籌規劃,目的就是提供學校和師生最大助益。配合教育部各項推廣方案,也應匯集縣內優良學校與教師之力全力爭取計畫與經費,並落實全縣推廣應用。

  教育局有行政運作的課程領導權責,有研擬政策、經費分配、規劃研習課程或召開各項會議的籌碼與互動機會,重要的是,可以統籌規劃全縣各校專業人力網絡、國教輔導團以及教育網路中心以及產官學界的資源整合。在人事經費、行政運作與科技應用的整合上,發揮兼具效益與效率的力量,卻無需耗費更多的人力與物力。
從以上觀點來看,建立一個縣級的教學資源中心,與各校、每位教師綿密串接,從課程計畫、教學實踐到學習評量、教學評鑑,完整的教育價值供應鏈於焉形成。此時可以進一步思考「電子績效支援系統」:針對師生與教學環境之需求所設計之整合性電子系統,幫助教師能夠在教學工作中解決問題、取得相關資源、學習知識技能,隨時獲得其所需要的各項支援,進而提升教學績效;隨著網際網路的發達,電子績效支援系統更能運用網路之特性發展出更符合使用者需求之更強大的功能。由此觀之:我們對於教師專業知能的提升當然不能忽略,然而,要等到教師知能都提升後才能確保教學績效,也是緩不濟急。因此,利用數位化技術來支持並給予教師在教學工作上的即時支援,是個折衷適切的作法,也能將既有的課程計畫、教師專業發展做一個更好的串聯。

  本縣從電子公文系統、到學生能力檢測、校務行政系統,都秉持教學支援的理念,現在更有機會利用建置全縣的電子績效支援系統,提供教師整合服務。從行政的E化效能出發,更可以思考匯聚全縣教師的智慧資本,提供協助教師提升教學專業和更好的實踐平台,傳遞共同的教育大愛。在本學年實施的校務行政系統運作上,已看見全縣教育同仁在行政督導、科技運用與人力投注的決心和魄力,相信在未來教育發展中心和教師入口服務網的運作上,可以更臻圓滿。

結語:

  課程持續不斷實踐的,吾人都應以「提供學生最豐富的學習體驗與成長」為最大努力標的。結合e-Learning、知識管理、電子績效支援系統到教學專業評鑑,讓科技與教育理念整合運作,才能促成教師專業成長、學校本位課程發展、達成教學創新。此外,對於數位落差的議題,我們也要從教師自身與學校本位觀點持續關注,確實檢核,善用資訊槓桿點發揮更大的效益,才能在數位時代中,陪伴孩子永續開展。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