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智慧與課程整合的核心問題:興趣和求知慾的螺旋引導!

      六月要開始玩『矩陣』式組合,把世博拿來玩ePBL!還是先從多元智慧的發想開始,我整理『智慧的課程』書中的幾句話來提醒自己知本莫忘

      多元智慧與課程整合的核心問題是迦納(Howard Gardner)所提醒的:如果我們能夠使學生在整個學校教育階段都能保持他們剛進入教育系統時擁有的興趣和求知欲,那麼我們的教育將怎樣?

      以及布魯納(Jerome Bruner)所說:如果在一個學生發展的某個特定階段,教師能夠洞察該學生的世界觀,並用適合其世界觀的語言與之交流。那麼教師就能教會他任何東西,不管他是誰,也不論他多大。

      這本書也提出多元智慧是『認識世界的八種方式』,這樣就可以從很小的嬰孩開始到成人的終身學習都可以『以學習者、當事人』為中心來詮釋與認知世界了。

attachments/201006/1299064011.jpg

      我整理如下,也勉勵自己繼續認真看世界!

言語~語言智力
      將語言作為一種正式系統,通過語言的寫、讀與說來認識世界。以論文、辯論、公共演講、詩歌、正式和非正式的交談、創造性的寫作以及與語言有關的幽默 (如謎語、笑話和雙關語等)為工具。
邏輯~數理智力
      在發現、辨認形狀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來認識世界,使用的工具有計算、思維技能、數位、科學推理、邏輯、抽象符號和圖形認識等。
視覺~空間智力
      從外部 (用肉眼)和內部 (用心智)兩個方面認識世界,使用的工具包括繪畫、雕塑、拼貼、剪輯、視覺化、想像和表徵等。
音樂~節奏智力
      通過聽覺、聲音、振動、節奏和音調認識世界。使用的工具包括演唱、樂器、環境中的各種聲音、音調組合以及生活中的各種節奏等。
身體~動覺智力
      通過身體運動以及表演來認識世界。使用的工具包括舞蹈、戲劇、遊戲、模仿、角色扮演、身體語言、體育鍛鍊等。
自然智力
      通過與自然界的接觸而認識各種植物和動物並與之發生聯繫從而認識世界。使用的工具有實驗、野外調查、感官刺激以及對自然圖案進行分類和綜合等。
自知~自省智力
      通過內省、反省和元認如來認識世界。使用的工具包括情感加工、日誌、對自己思考的問題的記錄,為遷移、高級思維進行的教學等。
交往~交流智力
      通過人與人之間的關聯、交流和團隊合作等來認識世界。使用的工具包括培養積極依賴關係的合作學習、移情、社會技能、團隊競爭和小組項目等。

標籤: 多元e智慧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