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為什麼是現在這樣子?

      今天是世界環境日,今年由東非的盧安達主辦,以「多樣生物,一個星球,一個未來 」為主題,立志打造全球最盛大的環境行動盛事。

      手邊翻看這本『世界,為什麼是現在這樣子?:對照地圖、重疊地圖,翻新你對世界的想像 』,看看眼前世界形成的發展,如何與時間、空間息息相關。這本是法國文著作、日文翻譯後添加更新一些資料,我們這本則是翻譯日文版。作者以地圖作為理解當今世界問題的方法(當然也可能利用地圖來扯謊....),提醒我們站在對方的論點思考。

      書中許多地圖的『圖層』,添加了許多人類世界歷來與現況的詮釋,也翻新我們對於未來的想像。



      另外,六月份的牛頓雜誌 ,主題是『最尖端的腦科學研究~腦部發育、記憶與學習、電腦與人腦』,也有篇『行星孕育生命的條件』~科學家也努力尋找是否在太陽系外行星中可能存在像這樣生命茂盛的第二地球。


      仔細想想:唯有人類的大腦,才能對於『地球』的生物多樣性,與人類文明多樣性,不僅在知道原因之後,還要持續加以理解、保存與開創,如此才是認真開創美好未來的行動與承擔。

      而昨天點燈的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 流行館遠東「環生方舟」,是全球第一、由152萬個廢棄寶特瓶所蓋成的建築物,也展現台灣在低碳、環保的政策、理念到行動面向的創意展現。

      下學年教五年級自然,不僅可以和孩子們一起探討『世界,為什麼是現在這樣子?』的 STS與NSF ,也能和孩子一起投入『尋找第二地球』的想像,同時,更要認真思考對於自身所處的『唯一地球』,我們可以做些什麼! 暑假好好準備、開學後就可以開始玩ePBL喔!

標籤: 大腦 地球 自然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