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的歷史(Alternative History)

定     義:藉由想像歷史事件不同的發展方向,來推測可能影響後世的結果與影響。
教學目標:理解歷史上的重大事情;預測如果事情有變化,那未來將會如何被改變。
適用方式:非常適合用來深入了解一段重要的歷史。並且為了要推論未來,需要學習這項影響社會發展的知識,和了解原因與原因之間是如何交互影響的。
限     制:用在高年級的學習者身上比較適當;或是嘗試用在有迷失概念的學生上。
變     化:在引言就描述一件歷史上不可能發生的事或是揭露一段過去重要的時刻。

Introduction
      本說明應以學生為聽眾來撰寫。寫一段文字向學生說明本課程或活動,利用『如果…將如何?』的問題來吸引學生。
如果第二次世界大戰是另一方獲勝將會怎樣?如果伊斯蘭教在中世紀時征服了歐洲會如何?未來將發生什麼?在這個單元中你將可以認真地探討歷史。

Task
      清楚地說明最終成果樣貌。告訴讀者,他們將建立一個『平行世界』,歷史在其中發生了轉折。創造一個不同的世界且具有意義,是充滿挑戰且需要發揮創意的。選定與聚焦於一段特定的歷史時期,告訴他們如何向同學發表。(可以利用各種形式表現:製作一個新聞節目,個人的模擬採訪,修正世界地圖並加以解釋)。

Process
1、提供學生一個時間表(timeline),可以在研究期間做筆記與資料整理。
2、根據其複雜程度,提供他們關鍵事件或是讓他們自己建立,選擇一個準備加以改變的時期或事件。
3、以小組方式,建立關於發生變化的後果。製作一個KWL圖表,幫助他們聚焦於需要知道什麼,以做出接著將發生哪些事的合理預測。在小組中,請他們決定後續發展中最可能引發辯論的部份。
4、重複這個過程:如果這個新的替代狀況已經發生,未來會發生什麼?繼續這樣的思考,直到你認為合理與可解釋。
5、提供一些鷹架參考來看如何傳達其替代歷史。在課堂上召開一個替代歷史會議,讓學生介紹他們的成果和批判其他組的工作。

標籤: WebQuest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