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Historical Story)

定      義:應用故事寫作的原則將歷史事件或歷史人物生活改編為戲劇。
教學目標:教導短篇故事的寫作要素,並且應用寫作要素將歷史事件戲劇化。
適用方式:可以應用在以語言領域與社會學習領域為中心的課程上。也可以當作一個評鑑工具,用來評鑑組織技巧的使用、文章段落的應用、研究技巧及出版物等。
限      制:角色數量與背景都會有所限制。
變      化:學習結果發表可以是一齣戲; 或者進行一個短篇故事比賽; 要不然就是三人為一組,各擔任不同的角色。如:作者、研究者、編輯者;教學內容可以強調兩種不同的面向:「歷史研究或文學形式」。

Introduction
      歷史事件的人一直都是短篇故事、小說、戲劇、電視劇和電影的主題來源。在這個WebQuest中,你將基於一個歷史事件或歷史人物,藉由結構和工具來規劃、撰寫和發表一個短篇小說。


Task
      首先,利用網路和圖書館資源,找到並條列資訊大綱~關於一個特定的歷史時期或歷史人物。您將利用該研究作為小說寫作的基礎,說明該事件的重要性或人物。您的原創小說要能讓人樂於閱讀,反映出對於歷史事件或人物的理解,並展現出有效利用文學技巧和創意寫作的元素。


Process
1、閱讀歷史短篇小說。
2、完成圖形組織表來總結故事中的元素。
3、從文學主題回顧各種例子。
4、評價幾篇短篇小說並預劃主題和情節元素。
5、回顧歷史題材的例子和事件。
6、為特定的歷史事件和人物尋找和評估網路資源。
7、利用事實和資料表來組織在你的短篇小說將使用的資訊。
8、使用故事元素表,學生將選擇元素加以組合,包括特定的主題,場景,角色和衝突、情節等。
9、利用故事概念圖,學生可以概述短篇小說的概念。
10、短篇小說寫作、改寫、出版。

標籤: WebQuest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