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偏見(Analyzing for Bias)

定     義:從某些陳述意見與看法的媒體中分析它的訊息,並且清楚地建立自己的觀點,然後說明媒體的影響。
教學目標:教導社論、政治漫畫、廣告宣傳的結構與變化;教導分析這些訊息的方式,並且運用這些呈現手法來表達自的的看法;培養批判思考能力:分辨論述的可靠性;識別先入為主的觀念;選擇與評鑑第一手或第二手資料。
適用方式:運用在可快速閱讀的資料上。不一定要文字形式, 視覺形式也可以。
限     制:不可以用需要長時間閱讀的資料。
變     化:假設學習時間不構完成整個活動, 那麼可以有兩種作法:「第一、在進行完資料分析與討論後就停止。第二、提供學生社論、政治漫畫、廣告宣傳的結構要素,請學生將自己的想法運用這些形式表達。」

Introduction
      本說明應以學生為聽眾來撰寫。利用吸引人的廣告或政治、社論漫畫開始,讓學生們推測其中隱含的訊息。告訴學生,他們將能認識和理解這些應用於廣告,具有偏見和成見的解釋手法,以及如何利用具有說服力的技巧來發展自己的廣告,社論,政治漫畫等。

Task
      說明任務被分為三個階段:
首先,你和你的小組將研究一些社論,政治和社論漫畫,宣傳廣告等實例,並弄清這些例子的共同點,訊息是什麼,有哪些潛在的影響,以及它們如何之間有何差別。
藉由分析這些模式的表現並發展自己的觀點,學習者可以獲得新的理解與解釋
最後,小組將建立一個社論,政治或社論漫畫,海報和宣傳廣告。

Process
      提供一個簡短的清單例子,讓學習者看這些社論,政治和社論漫畫,宣傳海報,廣告。
1、在課堂上進行討論:他們所看到的訊息,可能讀者和大眾造成的影響,具有說服力的使用技巧,以及它們的表達形式有何差別。建立一個詞彙表來討論這些表現形式。可以包含一個小課程,教導用於吸引讀者的說服力技巧。
2、提供較多的例子,將學生分組分工來檢視所有作品,確定共同的元素,屬性或線索,以及所使用的具說服力之技巧 /語言。提供一個特徵圖表當鷹架,以指導他們閱讀,並作為給他們保留和組織發現的地方。
3、利用班級討論,聽取來自不同小組所建立的分析和發現。
4、要求小組學生利用他們的分析當基礎,利用其中的形式來建立新的例子。提供一個任務列表(社論,政治或社論漫畫,宣傳海報或廣告)當鷹架。由教師或小組決定誰來表達某種形式。也可以對於語言學習者,除了任務列表,還可以提供一個提示寫作模板。

標籤: WebQuest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