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澄清(Concept Clarification)

定      義: 經由實例調查和確認重要與不重要的要素來分析抽象概念。
教學目標: 對於抽象概念進行分析, 深入了解它的意義; 界定抽象概念的範圍與認識迷失概念。
適用方式: 可以備實施在許多社會領域及人格發展中相關的抽象概念上。如英雄主義、勇氣、永恆、自由、愛國主義、寬恕及民主制度等。
限      制:盡量運用抽象概念在這個模式上,不要使用易於理解的概念。

Introduction
    以簡潔問句來介紹概念當做開始:『什麼是_ _ _ _ _?』或者,『對你而言,_ _ _ _ _意味著什麼?告訴學生,他們將探討這個概念的例子,理解之外還要加以展現、

Task
    說明任務分為兩個階段:
1、學生將研究一些資源和實例,認識這些例子的共同點,以達成一個定義。
2、然後,學生們將展示他們學到的新理解~創造一個產品或活動,如一系列的郵票,一段訪談,一個博物館的最佳展示等、不必列出所有步驟,這是屬於過程的部分。

Process
1、提供一些與正在研究的概念之實例或資源、讓學生閱讀和研究它們。
2、在課堂上討論,他們的想法和初步結論、使用圖表組織來幫助學生辨別此概念的關鍵屬性。
3、提供一系列的例子,將學生分組分工來辨識共同的屬性與線索,提供一個圖表組織當鷹架,以指導他們閱讀和做決策。
4、利用班級討論,聽取來自不同學習者所建立的分析和發現。
5、學生將創建一個產品或活動,展示他們對這個概念的理解、可提供適當的鷹架。

標籤: WebQuest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