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思考建模看得見!

      今天看到自由時報有東吳大學數學系蕭志如教授投書的『奧林匹亞名次下跌 還好 數學建模能力 要快趕上 』,特別提及『數學建模』能力的養成,而利用電腦之助更可以讓自己的論點『可視化』呈現。如蕭教授所言:數學建模是一種把「一般口語」轉成「數學語言」,利用「數學語言」去推導出「用一般口語無法推導出來」的深層見解(insight);再把數學語言所推導出來的深層見解,轉換成一般口語的工作;一般口語所「看不到的」經由數學建模的工作卻「可以看到」,數學的價值也就在這裡!
      之前看ECFA,我也找到『從賽局理論看ECFA 與台灣經濟的未來
      除了ECFA,像『節能減碳』、『彰濱工業區開發案』,甚至高中應屆畢業生對於自己到哪裡唸大學、選讀什麼科系,其實都該好好審慎評估呢!
      蕭教授推薦的「全民節能減碳數學建模競賽」,是由國科會節能減碳教育計畫辦公室主持的活動:經由舉辦「全民節能減碳數學建模競賽」活動的方式,讓參加活動者,包括社會大眾,透過查詢節能減碳的相關資料建立模型、觀察與解釋模型、猜想結論並以演繹法論證的數學建模活動來確實感受「節能減碳活動」對個人家庭乃至於國家政治、經濟與環境生態的影響,更近一步了解「節能減碳活動」的重要性。活動網站:http://model.math.scu.edu.tw/

attachments/201007/8454323179.jpg


      另外,由教育部與天下雜誌合辦的『節能減碳、計算一「夏」暑期學習行動』,您可以帶孩子們在「台灣不碳氣、行動綠生活 」網路平台計算並登錄「每日碳排放量」,共同承諾每人每天減碳2公斤!本行動將號召50萬位國中、小學生,參與為期60天行動,其總減排碳量預估為6,000萬公斤(60,000公噸),約等於7. 3座大安森林公園的吸碳量。
attachments/201007/0305759478.jpg

      今天看『質性研究的品質控管 』一書提到『質性研究的品質,取決於決定過程的結果』,是啊,從自己的生活品質到人生目標、社會發展與世界未來,不也都是在一次次的決定中逐建構建而成的嗎?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