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行學習與讀書

      高雄返回台北的高鐵上,翻看一個多月來的筆記本,想著『為何我這樣過著暑假每一天?』若真有個基本主軸的話:應該是希望『解決問題』、『提昇滿足」,以及『指望你我的世界與未來 』,還有兩週,該來好好盤點一番,今天就以『三人行學習與讀書』開始。

      三人行,是我自己預想三種角色:小五學生、國中基測考生,以及我自己(在職博士生)。學習與讀書,先從我的角度出發,可以如何為自己、學生們提供一種可以流暢支持學習的CARS規劃?為何是這三種人,對我來說是自然不過的了:先談國中基測考生~一方面除了校友考生、還有每年的親友、同事、師長、還有同學中(以及網友),許多都是考生家長,多年來的基測整理 ,也看見愈來愈多整合機會,所以還是繼續下去。接著,主要以我自己任教五年級自然課為教學、研究相長的場域,希望看到ICT支持學習的最適樣貌。因此,我期許自己在教學中發現值得深入研究的議題,並從研究中提昇教學績效的雙向確保(ASSURE)。為五年級孩子打好數理邏輯基礎與高層次思考能力,最該是首務了。

      這是三天在高雄的飯店中,早上主要看這兩本:『Argumentation in Science Education 』與『0702~0814筆記本』,下午才跑出去玩。紙本書、全英文,雖然借了幾星期,竟妄想在三四天裡把它翻完?呵呵,結果是整本書一頁頁地翻過去好幾遍,當然不可能字字句句翻譯好啊!倒是邊讀邊想著『在紙本與數位、網路之間,如何流暢閱覽與有效學習?』。而比計本,有每天的生活發想、新聞關鍵字、iPad與ICT玩想、研習大綱與筆記等,主要多在早餐時間下筆而成。

attachments/201008/5629846565.jpg

      而這幾天的預,偶爾畫在A3筆記紙,或者用freemind整理,而google翻譯的就放在word裡。然後呢?我發現應該找出一個流暢的讀書與筆記整理,往往因為數位資料蒐集太多也太容易,總以為『找到就認為讀通了...』,在這幾天的修煉下,竟猛然領悟~一個多月來在k書中心,很安靜、自己也很專心,卻在此刻才發現~有啊,蒐集許多、但都未及消化與精鍊出自己的見解.....。

attachments/201008/0243609347.jpg attachments/201008/0536174937.jpg


      此外,與k書中心不同的:飯店書桌前就是面大鏡子,我還買便利貼來貼在自己鏡中的頭上、遠方,試圖標記清楚自己真該在意『急即及極 』的是什麼。對於帶在身邊電子書、iPad、小筆電、pdf電子檔論文,我也想把他們與書本、筆記本、影印紙之間,找出一種學習與註記的合適界接,不是說『無縫接軌』嗎?真要實踐出來,還是先靠自己吧!

      慢慢地具體希望有個『智慧型書房』,不必依賴太貴重的ICT設備,純粹就是把閱讀、上網、寫字與鍵盤滑鼠的使用,先從物理、生理到心理、心靈 層面做番檢視,加上學習時間規劃的空間視覺、電腦自動化提醒~值得好好研究設計一番,真先幫上自己了,也一定能再幫自己來幫助他人,大家e齊樂學!

      本篇的草稿也先在紙上畫,再打入freemind,還有很多沒寫出來呢!三人,都要『行』就對啦!

attachments/201008/3431267188.jpg



ps:到夢時代看多啦A夢的40週年特展,想到那個『記憶土司』,哈,這樣就不必想得那麼頭疼啦~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