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教室裡的小確幸

      最近喜歡『小確幸』這個字眼:生活中「微小但確切的幸福」,今天開始第二週上課,趁假日想了些點子:
*利用繩子模擬光線直進:
      要量測太陽方位與高度角度,前提是要有陽光啊,但在太陽底下,又實在讓人熱得流汗發昏。
      我想到利用繩子先固定在各組附近,拉直時模擬光線直射,然後利用指北針與量角器,就可以自由且多變地地進行量測練習,每個組員都可以互相出題讓同伴來實測。
      發現孩子們對於方位角的概念比較不易掌握,而高度角的測量,在使用量角器時又有些考驗,就讓小組夥伴自行討論與協作來解決問題。

attachments/201009/2940390946.jpg

      當然啦!還要考考他們怎樣想出可以在一天中持續紀錄太陽位置的好法子!



*科學櫥窗:
      我的自然教室還有後半間的器材室,把以前擺過的利用太陽能、磁能與動能等小玩具放著,這個走廊比較多中年級小朋友,大家在窗邊認真看的樣子,自己也小小快樂啊!

attachments/201009/2751818796.jpg


*下課十分鐘:
      有兩節自然課是連在一起的,上週發現有人看課外讀物,有人自己畫畫,也有人喜歡玩地球儀...,當然,還有六台電腦,只是大家還不敢動...。
      今早整理一些牛頓、科學人、科學月刊等雜誌,還有上回大創的玩具,也準備一張Google表單,讓大家填填自己的想法,試著玩玩看!

attachments/201009/0478965234.jpg attachments/201009/4794235111.jpg

*擴增實境DIY:
      這真的是純耍寶啦!因為自然教室的位置特別好,從三樓下望正好是中庭花園。我找一張OHP透明片,好像增加layer般,可以比擬遠眺樓下的植物呢!

attachments/201009/0365696643.jpg

      等教到第二單元時,還可以在此加上QRCode,讓孩子們建立校園植物地圖與分區分工、觀覽都很方便。
      是不是有點像『擴增實境』啊,哈哈~

      此外,看到Teachers.TV網站,也因為開學而特地集結許多教學點子(Great Primary Lesson Ideas )喔!

attachments/201009/8654397501.jpg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