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教室裡的電腦6+3→3規劃

      這是我寫在9月3日清晨的省思:

      看著孩子們在小組電腦前的積極參與:
*擠在一起,自有輪流使用的規則
*要不要提供一些他組或他班的規則參考、建議各組試試看、或者出手協助達成共識?

      對於同軸多軌裡的挑戰,能夠做到一加六乘以一節課的時間(老師與六組各自在同一節課中時間多重運用),就可以與大家分享更多know how了。

1.每個孩子,是真的為達成學習任務而有效動員自己的腦袋?或是只為了搶得電腦操控權?
2.小組互動與合作的機會是否善用,促成更多組內對話,總希望能回到課程主題中。

3.藉著電腦操作,如何帶來新的與好的解決問題、創造滿足機會?
4.若只是這樣藉由數位原住民特質而其實還是接受著許多限制,更該再認真一點思考:怎樣才夠?
5.若是兩、三人一機呢?桌機三人、小筆電兩人,就可以涵蓋三十人了。

      今天週六,舉辦家長日,我把兩週來上課的想法與組長討論,再拿三台舊電腦補上,成為6+3。目前五年級各班皆未超過30人,配合自然教室的空間規劃,可以三人一台電腦,活動的安排設計也可以更精確一些(尤其讓每個孩子都有GRASPS任務 的時候)。我還想過:每台電腦上安裝三種瀏覽器,開機時即啟動,這樣每個孩子用自己的帳號登入moodle也可以立即換手了。看著教室的樣貌,想著孩子們用『最短移動距離』靠近電腦,這樣下週的太陽觀測統計繪圖與太陽能的應用,就可以玩小組合作與競賽了。以下是我站在講台上拍教室的角度,左右各一張。

attachments/201009/4485626981.jpg attachments/201009/4077056962.jpg

      嘿嘿,在噗浪年會裡遇到『瘋狂布蘭達 』本尊,驚豔於兩人對打答題的寓教於樂效果~我也會伺機擺上遊戲搖桿(我目前只有一人左右各手自己玩過....):每機兩支,另一人當裁判剛好!

attachments/201009/3397552292.jpg

       關於喇叭音效與麥克風,甚至web cam,我想等到植物單元時,讓孩子們自己製作wink的解說影片,到時也能派上用場,而且花博會也快到了呢!

       至於是『三人行必有我師』、或者是『三個和尚沒水喝』? 就待下週見真章!趕緊把『合作學習的教師指南 』再複習一番!

註:呵呵,我是用『合作』查自己的部落格,結果又看見以前的『earthguide,光合作用、溫室效應 』,正好植物單元也用得上呢!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