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剪盛儲6小時?!

      研究所即將開學,要幫自己找出那種教學行動即研究設計與實踐的最佳整合『週捷輪 』!
      一早到k書中心,準備認真細讀這篇『Guiding Principles for Fostering Productive Disciplinary Engagement:Explaining an Emergent Argument in a Community of Learners Classroom 』,85頁。
      對於pdf檔案的閱讀,現在我改用『PDF-XChange 』,一方面方便畫記與加註,再回看時也可以立即找到各頁的註釋資料。
      不過,長篇大作的英文,多頁讀下來之後,也會搞混思緒。我試過利用freemind整理,以文章章節作主節點,而段落資料就放在次節點裡。不過,許多格式都會跑掉,而且文字一多,分支的開闔在螢幕上呈現也易雜亂。
      因為一早買到『創新、快速、多樣的E企劃~以EXCEL呈現的一頁式企劃書製作』,決定也用excel來試試:我把章節放第一欄位,內文放第二欄位,同時把一段段文章中的句子都斷開之後,才貼到excel中。如此,可以呈現一行(其實只有一格而已喔!)即一句,日後我可以再加欄位,例如簡要翻譯、引用註記等等。而關於圖、表,試過以螢幕拍照方式放圖在excel中,但後來都先標記原來文章中的頁數而已。

      接著,我就這樣剪剪貼貼地,整理三個小時都沒起身耶!!呵呵,所以標題的『佳剪盛儲』,是半嘲諷自己一下的啦!剪貼那麼多(42頁),其實都不算細看過,當然也沒抓到文章主題!不過,會持續試試小段落即整理搞定的方式,或許效果好些。

attachments/201009/8872710460.jpg


      下午,回到新莊圖書館再接續一小時,改利用ipad看文章,輔以筆記本做摘要,先預設文章裡會有什麼我想看的,一找到,就馬上回到自己的教學現場做一番連結。雖說iPad裡有翻譯軟體,也可以打筆記,但沒有多工處理,總覺得不順。
      晚上再利用兩小時,一邊把筆記本裡的想法打回excel中,同時預想這些想法可能在明天開始的教學實境下實踐與印證機會。找到一個『研究生2.0 』網站,介紹到Endnote,日後也要玩玩看,加油加油!

      呵呵,盡早想出流暢整理的研讀方式,下週想去看『仿十七世紀西班牙帆船"安達魯西亞號" 將現身宜蘭(9/17-22) 』!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