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端』玩想沒插電:若百年OLPC?

    這篇,是從基隆回台北路上寫下的,筆記本與筆,不必插電地玩想。
    建國百年願景『讓全國每個孩子一台筆電!』。有此念頭冒現,應該是多年來看電子書包,及近日全國教育會議、『愛瘋與玩想 』、參加2010ICOS、玩iPad的混成思維。
    本期商周的『電子五哥,再見 』,在昨天ICOS中,威豆博士也提及,加上前幾天看到百年活動中有個讓孩子們製作夢想,放進時空膠囊中。讓我想到這樣的百年願景~『讓全國每個孩子一台筆電』!
    一方面是從電子五哥代工的窘境與面臨ipad的挑戰,加以現在對於數位內容產業與數位學習的重視、國家數位典藏資源也多元豐富。相對地,我們也不得不面對『電玩改變世界』、孩子沈迷現象。那麼,何妨一次到位,啟動台灣『每童一機』計畫?!

    台灣已是筆電製造全球第一,而對於國內數位學習產業、內容、平台到檢測、數位化歷程檔案的探討也多有著墨。若能專為孩子們製作一台學習型筆電,以三年為期,單價三千~五千元上下(誰付錢我到沒特別意見),採用何種作業系統、何種CPU與RAM、HD規格,暫無特別考量。

    我想,期待雲端產業的興起,最該體現是教育雲,與該培植的未來人才,不正是目前的在學學子嗎?

    看商周提到『泡麵』與『筆電』的投資比喻,總有些心酸:既有的備料、生產線與模組機具都將面臨汰換,但若有可以留下最美的退場身影也不錯吧!可能有另家公司(國家更好!)啟動此計畫,生產線就能再運轉。

    同時,對於學習者的智慧投資,絕對是未來大家不必只能吃泡麵的最佳投資保障啊!加以國內也有OLPC的生產經驗,若能將Groupnet應用於其中,那就更美妙了。

    國內中小學資訊設備的補充,十多年來總是藉『擴大內需』的經濟目的而藉以完成的。那這回,就認真思考百年大業的『擴大內智』,讓筆電產業協助達成教育願景吧!加上資訊基礎與網路建置妥善,國家級數位典藏資源與網友業者的數位內容也都能為教學提供最適支援,我相信可以型塑一分圓滿適合的教育價值鏈與網絡。說不定,也有機會讓其他國家羨慕而再請業者幫忙呢!

    好啦,再來看老師。如果面對這樣的新教學現場,是否心懷戒慎地持續專業成長與社群互動?同時,需要有更多人投入數位學習支援服務,我想到的是師培生與流浪教師,他們的數位應用能力,相信已有一定的嫻熟,又都有相當的教育熱忱。

    另外,國內線上遊戲產業,也可以共襄盛舉,為孩子們規劃出像『學習村莊』那樣的線上學玩兼具的實體、虛擬混成學習環境。

    當然,也期待媒體業者提供與支援為學習有益的資源,政府公部門也努力經營出FREE網絡,這樣看應該圓滿可行了。

    最後,我提出為何『三年』的想法:三年後這台筆電可以汰換了。三年內國內產業應要找出新的出路了。
    重要的是,以目前ICT來看,你能想像三年後會是何種樣貌嗎?無論是電子書、電子紙、觸控、3D、雲端等,若能讓孩子們親手行動、參與、想像與型塑未來,是否更有投資報酬率呢?

    okok!雖只是玩想,但還是很認真想全喔!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