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融入『資訊融入教學』

      這個標題,是從週日『 』運算開始,到中秋這一整天還在想,自己認為最符合『iPad在教學上的應用』的思維模式與詮釋。

      我相信,無論教學現場、科技環境與教師專業如何提昇,都是為了達成這樣教育目的:『致力於學習者的能力提昇、學習效果的常效延續、並給予個別化的回饋支持』,因而,我們也努力於學習環境規劃、教學設計,並在教學當下整合調動人、科技、環境的整體流暢運作,同時,師生組合也持續建立深厚情感,與時俱進。
      如此看來,我熟用且多年修煉的資訊融入教學設計ASSURE 模式,持續提醒著自己對於『新科技、教材、方法與媒體』的選擇與活用,都必須批判檢證與適切有效地考量。七月下旬開始玩『iPad百步 』,也在開學這幾週中開始探索iPad融入『資訊融入教學』的機會與挑戰。
      回顧十多年走過的路:視聽教育到資訊教育,從CAI磁片到光碟、網站,從簡報教學到網路教學、主題式網路合作、Web2.0,從固網到無線、手機上網。 還有像無碟系統、遠端遙控、廣播系統、單槍、電子白板普及等,是一段不算快也不慢的演進呢!
      我們看國家專案也是:從資訊種子教師培訓、擴大內需到種子學校,六大網、社教博識網與數位典藏計畫,再到網界博覽會以及企業支持的Intel教育、微軟未來學校、Google APP服務,大家對於ICT 於教學上的應用,也隨著這樣的局勢演變,培養出自身特有的資訊融入教學信念和風格吧!
      對我而言,想探討『iPad在教學上的應用 』,總會先看自己『原來(目前)怎麼教』?有了iPad後,如何與現場既有的科技設備與網路應用交互整合、混搭?而自己原有的ICT習慣、想法,又該如何調整,轉變?
      目前我的自然專科教室 是1+9台電腦,學生三人一機,利用Moodle 掛載學習資源與活動,孩子們可以登入帳號,發表討論與上傳檔案。目前進行的主題主要是太陽(能)與植物。經過幾週的互動,我與這些五年級七個班的孩子們都有了大致的上課共識,連兩堂課之間的下課時間,大家也開始找玩具、看雜誌、討論問題。接著,我也準備邀請有興趣參與科展的孩子們投入研究。
      我探索了一陣子,大致歸納iPad兩大特性的教學優勢:
1.Point to Do的直覺與即時呈現。這樣的人機互動,可以更專注於學習內涵的探討與呈現,同時提醒自己思考如何更流暢地傳達訊息並讓每個孩子明瞭且自行。
2.App Store生態系統的串接。這似乎是讓人又愛又恨的封閉式機制,你必須有iPhone、iPod Touch或iPad,才能免費或付費使用其中的數位應用。

      先拋出一個議題:當我們讓孩子們使用科技設備時,你擔心他們不會用嗎?或者,你能如何確保孩子們『只會』投入學習,而『絕不會』東摸西摸或分心玩別的?電腦如此,我相信iPad更是。
      我的想法是:真想發揮第一項優勢,就更要設計與規劃教學流程,同時,認真尋找或投入研發專為學習而製的App,並善用於教學中。
 
      註1:今天把整理和後續想法整理在一個freemind檔案理,超過七千字,還很亂,只好先拋出首篇千字,明天我要開始玩『一機每童』(呵呵,只有一台iPad,想讓每個孩子都玩看看) ….。

      註2:報載『Google文件將可在iPad上建立、編輯 』,所以目前還不行....

      註3:報載『第二代iPad 台灣供應鏈成形 』....,咱們都還沒見到第一代上市呢!

標籤: ipad 自然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4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