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Goal Assure Motivation Effective

      在這週上課過程裡,利用遊戲手把讓孩子們玩2P考試 (植物的根莖葉構造單元),讓我體會到這樣的想法:把Game的四個字母找一個單字來連結:GAME~Goal Assure Motivation Effective:目標確保動機有效!

      明明是考題,怎麼孩子們的興致如此之高?小組活動的遊戲過程中,雖說人人(兩人參賽,另一位為控制滑鼠的裁判)專注投入,但到了全班選代表拼比時,卻是觀眾比選手更激情吶喊地參與啊!(呵呵,等於同一份考卷,在遊戲的包裝下,考了好幾回呢!)

      我認真地思考,並提醒自己可能的隱憂:到底孩子們的專注,雖是由電玩遊戲的『感覺』引發,但對於學習評量的實效,有沒有提昇機會?或者說,在情緒高亢(競賽的緊張、愉快氣氛)的時候,是否有助於學習記憶的保留?

      如果只記得遊戲好玩,而忘了考題的回饋提醒(答錯了會暫停時間讓孩子們看正確解答),這樣就不是我想要的了;但如果是孩子的整體精神狀態提昇~既玩樂有趣,也輔助提昇記憶,這樣當然是最好的結果啊!要不然,以後的兩節之間下課,讓孩子們自動玩這樣的考試遊戲也不錯!

      遊戲部份先談到此。我接著談教學設計:我買遊戲手把,本身也有種『玩心』~看看孩子們會怎樣參與。對自己而言,除了這次看到孩子們對於電腦式遊戲投入之外,在上回『校園植物地圖與撲克牌』、『水管模擬水分運送』與『顯微鏡探索』的活動中,也曾有這樣的學習投入時光。因而讓我有了這樣的連結:目標,可以確保動機有效(有力)~無論是老師設計或學生自發(小組共識)所建立的目標,都能驅使與確保當事人的動機與注意力調度,進而發揮最大效益~以達成目標或到達目的地。反過來,若是當事人沒有明確目標(且有適合的難度與能力挑戰),動機將無法凝聚、注意力也容易分散,不僅學習效果不佳、教室氣氛也不是那麼理想吧。

      okok,上午k書完,就下決心買給每人一片小板(各班輪用)~下週要教分類,讓孩子觀察與寫生,繼續玩GAME!

attachments/201010/6974077207.jpg attachments/201010/2150598415.jpg

      呵呵,每人一台iPad?想想就好啦!倒是真有師生人手一機的行動歷程喔!江老師有篇『蘇格蘭一所學校導入iPad 』介紹,我看了『Fraser Speirs 』的網站,也在噗浪 上分享一些發現:
1.每台ipad都長一模一樣,讓老師與孩子拿到自己的,需要好好規劃與標記。

2.給小學不孩子們限制多,中學部有些開放(主要還是在app取得部份),另外也給老師一些經費可以買自己教學需要的app
3.特別提到讓孩子帶回家時,先由家長簽同意書,而小學生回家只可以充電就好,不要連上itunes。這樣『在家充電→到校使用一天皆可不必插電』的優點,作者也提到以後筆電沒有那種撐十小時的電池,大概很難賣得好了。
4.他們原先考量買ipod touch,而正好ipad上市,後來就轉向買ipad了。當把此消息告訴老師們時,這位資訊專家自嘲說:難得一天中有一堆人來問ipad到了嗎、何時可以用?哈哈~
5.他們利用Mac主機系統的同步化,我看不太懂,但似乎是有好的作法了(雖然還是很耗時間),而作者也對這樣的同步化系統的未來版本有些期許。

      像我自己也對iPad或iPod遊戲的設計與教學可能關聯玩想很投入呢!一樣是GAME~Goal Assure Motivation Effective的體現吧!!

標籤: assuire game iPad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