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Tiddlywiki整理Papers

      我一直想找一個好的閱讀、筆記整理流程,並希望提供方便的分類、搜尋等功能。所以,把此事當成自己的PBL!

任務:
      你要幫忙設計一個期刊資料整理流程,提供學習者能在認真閱讀與筆記之間流暢整理資料,並可與原有文本建立關聯:可建立tag、可搜尋、可有時間標籤等。

      軟體類,如Freemind、Excel、Word,而這些連同原有的PDF檔,都可以放入Keystone裡,還可以錄音喔!當然,Firefox的Scrapbook和Easy Drag to Go是一定要的啦!
      網站類,需要連網的是Google,連不連網都可以的是Moodle與F2blog,以及Tiddlywiki

流程規劃:

      我的初步目標是『瀏覽各篇摘要,參照建立圖像與細讀規劃』,試了各種組合,這兩天大概有了『自我感覺流暢』的作法:
1.使用雙螢幕,兩邊都開Firefox,左螢幕左列開啟Scrapbook裡的期刊標題頁
2.一期一期處理:拖拉放出各篇的摘要到新分頁,選取複製後,貼在Tiddlywiki的新增文章
3.再將引用寫法貼在本篇的摘要下方,從中將文章標題貼到Tiddlywiki的標題欄
4.標籤欄先加上期刊的Volumn、Issue數字組合碼,若看到自己感興趣的主題,也另加標籤

attachments/201010/2290815537.jpg attachments/201010/8546274820.jpg

      在左右螢幕間複製、貼上與編輯過程中,發現TiddlyWiki的操作動線,是『最精簡滑鼠路徑』的喔!這樣整理期刊摘要的效率頗高,想看同一期的多篇、或是利用標籤、全文檢索,都可以在TiddlyWiki同一頁面上呈現資料(各篇開啟、關閉也方便!)。同時,搭配閱讀文章時若需要寫筆記,也可以一併整理在Tiddlywiki上。我把一本期刊儲存成一個Tiddlywiki檔案。

      接著開始細讀各摘要,等到第一階段工程搞定後,我預計再用Moodle討論區來整理~原始檔案夾檔、關鍵字句畫記,當然也期盼將來有研究同好共讀某篇,大家分工合作或組成讀書會般地合作筆記。
      此外,這些做好的Tiddlywiki檔案也可以擺入Keystone、嵌在Moodle裡,不至於重工。耶耶!下雨天不能到處跑,認真研究!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