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在『新泰圖書館』旁邊喔!

      我家在新泰國小旁邊,『新泰圖書館』近日開張,趁晚餐後到那裡讀書一番。坐在這裡的心很靜,即便路上的競選宣傳聲響不斷,偶也有散步路人往窗內看,不過,就是可以靜下來好好書寫呢!

attachments/201010/4867222880.jpg


      找到『如何閱讀一本書 』,可以與近日研讀paper的規劃做一番印證。作者提及閱讀可分為四個層次:基礎、檢視、分析、主題。我先摘錄提醒自己的重點:

*進行主動閱讀~思考下列問題而出手:
1.整體來說,這本書到底在談些什麼?
2.作者細部說了什麼?
3.這本書說得有道理嗎?是全部有道理,還是部份有道理?
4.這本書跟你有什麼關係?

*主題閱讀五步驟:
1.找到相關章節~你所關心的主題才是重點
2.帶引作者與你達成共識
3.釐清問題
4.界定議題
5.分析討論

      我再針對作者所言的『帶引作者與你達成共識』加以補充:在『分析』閱讀層次,作者提醒我們要找出與書本作者的共同語彙、判斷其主旨、贊同或反對他(她)。所以到了『主題』閱讀層次,是為了自己的目的與意義探尋,所以要能持續鍛鍊地反轉自己與書中作者的關係~帶引作者與你達成共識!

      歸結起來,還是不斷持續『問出好問題 』~把作者(寫作)心中的問題從著作中反推描繪出來,也把自己行為(閱讀)背後的問題做個對照交集,這樣,相信就容易交融了。

      看看近日整理數百篇的期刊標題和摘要,藉此參照回顧自己的經歷、想法與現今教室裡的實務和發現,然後,自然能進入後續階段~做好研究設計、建立寫作的目的與問題、主題大綱、文獻引用....,依時依心前進。

      閱讀,會持續帶來生命和心智的成長;也是一種時間活用的投資藝術喔!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