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per、作者與我的ASSURE相通機會

      我想藉著看paper,來看通作者與我自己之間的關聯。想到ASSURE,可以持續千篇一律 喔~
      一篇paper,來自作者投入一段時間的探索與研究後,寫作成篇,再經由投稿、審核後,發表於某期刊上。經過一段時間,我有機會看到、感興趣也投入時間研讀。我看的文章仍多與教學實踐或研究有關,所以也會試想一下作者進行此研究的ASSURE流程(調整一下就相通了~A:分析學習者,S:撰寫學習目標,S:選擇媒體與教材,U:使用方法、媒體與教材,R:激發學習者參與,E:評鑑與修正):

      研究對象、預期目標(通常是因為選用或採納某種教學科技與理論、策略之整合的流程),實驗的方法、實施、研究資料的收集、分析與發現,對於學習成效、採用科技或研究(者)的評論。

      這樣,我在看paper的時候,就彷如從作者的角度看他的『現場』(主要以研究者身份而言),同時,也會回想自己的『現場』(目前以教學為主,未來還會加上研究角度)。接著,思考兩邊的研究對象(學習者),還有paper裡的環境、科技應用、研究方法等,我也可藉以學習、再檢視自己的理解與新連結之可能。有時候倒不完全只為了研究,反而是印證自己以前想法的可行與成熟性,或者多了些可以在教學現場嘗試的好點子呢!

      此外,同一個『我』,可以盡覽許多作者的現場和研究想法,如此在相似主題或者跨層級題目的探討中,也給自己多了混搭發想的激盪。
      雖然,距離自己成為paper作者,可能還需要一段時日,不過,有現在這樣的領悟和持續而行,相信有這樣『未來完成式』想望的研究旅程,總是可以一路愉快自在的!

標籤: assure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