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博模擬考草案規劃

      國慶日那時的『若是利用寒假期間在花博會場,舉辦基測模擬考遊戲呢? 』,隨著花博開展日程逼近,也開始認真規劃。
      而前兩週花博測試階段,李渝這篇『我想看到的是…~花博測展觀後 』,「你想要我看到什麼?」讓我看到一種用心期許的批判角度,也對於花博應用於教學之玩想驅使動機:讓孩子們藉這半年的機會,認真體驗一次真實與未來世界的連結,認識自己與開拓自己、主動提問、解疑與探索未來。

      藉這篇花博模擬考草案,先抓出幾個方向,以提醒自己持續進行:

*考驗自己的一場實戰~我對於多元e智慧、epbl的實踐行動
      上次的大表 已整理出設計架構,這回把花博主題放進來,可以逐步開發epbl活動,仍以moodle、google混搭為主,也方便交流、合作和參與。而幾年來對於博物館、大運動場、世博、世運的相關想法,也趁這次做個出清運用。
      利用逆向思考的觀點切入:眼前的成品和展現,若是由孩子們完成的,那麼,你是如何謥起始規劃了任務職責與相關能力養成、互動歷程進展而成為完成式的樣貌?這樣來想GRASPS 的任務行動,更有連結的實踐可行性呢!

*基測考題的對應
      我想從各館、展的設計到呈現、動態運作中,檢視並建立與基測主題相關的連結,尤其自然科的相關實物、運作原理、機制等,都可以在花博中看見或聯想而得。當然,解題的作法也要想出一個sop流程~軟體與網站應用部份,將以swish、wink、youtube,加上最近玩的fiito呈現。

*ICT應用創意
      一個長達半年的活動,無論在媒體新聞、網影論與相關網站行銷上,一定有許多創意被激盪與展現出來。而現場導覽的科技應用、行動、無線、適地性服務,也應該會有令人驚豔的發想創意。

      我會從校本植物與學校地圖開始,對應紙本的花博導覽摺頁,再到網站虛擬實境、實地參訪導覽之間,尋找可以成為教學活動應用的機會,Qrcode與擴增實境,也會嘗試玩玩。

      我找到一篇『The Essential Question Student-Developed Questions Using the Newspaper 』,可以讓孩子們自己來思考與設計提問。而這幾天,帶著孩子們在電腦教室,30人左右同時逛花搏的虛擬導覽服務(還有fitto塗鴉網站),網路表現都頗流暢,後續活動設計就可以加進來玩。

      當然,Google系列的時空人間整合應用,也會與epbl相結合來展現。

*實地體驗參觀活動
      相信這半年裡,會有國內外許多訪客、包含許多師生到現場參觀。是否可以在參訪前忠厚都藉由網路加以串連,相互討論與交流呢?讓孩子們拍照、攝影、製作解說簡報、影片檔,相信比填寫學習單更有親身投入的體驗時光吧!

      我校中年級將在下學期參訪,我也想設計給自然課的孩子們,當作為學弟妹製作導覽介紹的專題活動。

      這回的花博,也是個可以看到台灣原生植物與花藝產業的交集盛會,也讓我們可以連結台灣多樣性、文創產業等軟實力,如何展現美麗的力量。而且別忘了,這是跨越建國百年的活動喔!總是全體國民獨一無二的人生經歷喔!


      我要買張全期票~寒假就在那兒k書與玩耍!
*環保、綠能與新科技的展現

      無論在綠建築、環保屋、電動車與新科技的展現上,或是氣象局也有即時氣象資訊的科技整合呈現,我也納入自己帶科展的想法中,寒假時可以和孩子們投入研究。

*還有許多志工、外國友人與各行各業的相關連結情形,我覺得真是可以給孩子們一次多豐盛的體驗,思考自己的未來生涯呢!

      好啦!看來還是個很粗淺的架構~一步步行動,有大半年可以玩呢!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