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雜誌「2010年50項最佳發明」

      時代雜誌選出「2010年50項最佳發明 」,第一次那種最佳發明已普及於世的傢伙就是iPad喔!還有就是世博會的英國『種子館』。

      自2008開始,我就有整理剪報,去年電腦課時有讓孩子們選擇自己喜歡的創意發明,而這回,也可以拿三年份的最佳發明來自然課中討論。

      細看時代雜誌的專區網頁, 原來已辦理十年了。這又給我很大的聯想意圖:十歲的孩子們,怎麼看待這樣的科技對於世界和生活的影響呢?不該只稱他們為『網路世代』,而是與整個世界中,疾病、戰亂、政經發展、生活水平等共同演進的。

attachments/201011/4971928248.jpg attachments/201011/4709944513.jpg

      最近再看M. David Merrill教授的『Pebble-in-the-Pond Model設計模式 』,讓我想到逆向工程~以眼前成品(Product)為起點,賦予孩子們『如何做出這樣的東西』,來變換思考角度與方法,最開始的問題(Problem)是什麼?其實,原本說法不是這樣的,不過,我被觸發的應用卻更可行呢!

      另外,也可以把發明物的應用,設定為『問題或任務(Task)』,然後利用GRASPS 開展,看看這些發明如何有效推廣,幫助真正需要幫助的人。

attachments/201011/6626249641.jpg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