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展徵才與選材

      期中考後就要展開科展探索了,這兩天的『徵才與選材』,各有斬獲。

      我任教七個班,利用兩節課間的下課時間,讓有意願參與的孩子自由報名,目前各班0到6人都有,總計20多位。除了請他們先看看歷屆科展作品外,特別強調科展作品的動機→目的的轉折,也請每位同學自己想個題目。等後續持續開展後,或有退出、不適合參與的,再看看要組幾隊進行科展研究。

      選擇題材、材料部份,今天先以『易開罐』進行發想,這是相對於花博的環生方舟『寶特瓶』的再生應用。是否在形狀、材質、科學原理與應用部份,可以藉著容易取得的鋁質易開罐發想相關的實驗設計與研究探索呢?我自己先想了一些,也利用手邊的理化基測主題逛一趟,先是『硬組合』在一起聯想,也慢慢有了意外連結呢!

      等各班孩子們大致確定,也想來玩個『腦力激盪會議』,一定更有收穫與驚喜!呵呵,我自己這個大孩子先覺得好玩,才是『玩科展』的樂學之旅啊!

      當然,少不了用Google搜尋一番,看到這個『伸縮喇叭 』,以及『How to Make an Empty Can Full Again 』與『Soda Can Shake-Up 』、『How to make a Static Can 』影片,都很有趣喔!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