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數位學習平台進行讀報教育推廣?

      每天的報紙(包含紙本形式與網頁形式)提供許多資訊:每篇新聞報導都有相關的參與人、事、物與時空描述,有沒有機會在教學現場,將這些合適的新聞資源,促成更統整而有意義的主題式學習活動?
      在台北縣,國中小班班都有一份國語日報,許多老師也用心規劃剪報、閱讀、心得分享與創作的學習活動。應該可以在校內、網上拉起更好玩的讀報學習網絡。
      除了每天的報紙型式與網頁資源,還可以提昇學生們資料檢索應用的資訊處理能力,以及針對報導進行討論、批判思考。例如聯合報的『新聞中的科學』,可以在時事話題中,讓老師帶領學習者進行科學概念的閱讀、討論。而國語日報的新聞資料庫,自2000年起都可以『免費』搜尋到每一天的資料,或是利用關鍵字查詢,相當於目前五年級學生出生的那一天,都可以在國語日報上查詢當天的新聞報導內容。
      因此,若能利用數位學習平台將相關的教學活動與新聞資源串整在一起,也促成更有邏輯鷹架與交流分享的機會。以下說明師生使用實例:

*閱讀新聞,進行摘記練習、心得寫作、佳句賞析與改寫等活動
      老師可以將新聞內容張貼或連結於網路平台中,補充教學引導的帶領,然後利用討論區或作業繳交方式,讓學生進行摘記練習、心得發表、佳句賞析與改寫等活動。

*引導寫作、校園小記者活動
      藉由兒童版的作品發表,或是結合學校相關議題,可以進行校園小記者活動,從訪談問題設計到實際進行訪問、寫稿與拍攝,到發表於網路平台中,都能提供學生主動學習、合作對話的機會,也讓學生們體會到:一份新聞稿的完成是需要許多人共同努力的。

*大手牽小手閱讀帶領活動
      以國小而言,相差多歲的孩子們可以利用晨會、午修或特定安排的時間,利用跨學年的組成方式,進行高年級帶領低年級讀報活動,可以在數位學習平台上指定時施主提、分組安排與相關聯繫事宜,認識可以進行班際交流的活動,有效善用報紙資源與數位學習平台之便,在校園中營造悅讀樂讀的風氣。

      若能由學界、教育局與相關媒體進行合作,為所有中小學生進行規劃,提供常態營運的新聞與教學應用資源,相信也有助於正面的新聞資源應用與數位學習多元創新的機會。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