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想到夢,還得想好好管!~元旦花博夢想館之旅

      百年元旦清晨,搭著801號公車一路到台北(呵呵,順便複習小學上學路線 與以前到機場飛往台東的回憶),上午七點半到花博夢想館 領票區排隊,直到九點開始發放參觀證,領到的參觀時間是下午5:18場次。

      排隊一個多小時裡,聽著旁人聊跨年、消磨排隊時間,也讓我想了許多~關於生活與學習、社會與世界。不過,先提醒想看夢想館的夥伴一定要注意的事:早起是一定要的啦!而且進排隊區之前,需要先有花博門票!因為在九點之後,必須先『進場』,才能領到參觀夢想館的票喔!

attachments/201101/4172179765.jpg attachments/201101/3586676091.jpg

attachments/201101/4137550799.jpg attachments/201101/1446094179.jpg

      先分享這段『環境劇場』裡的情境互動影片~也祝福大家有愛與夢想,也有動力實踐與管理喔!

      逛了一圈拍了許多影片與相片,還要好好整理,先參考GRASPS 規劃這樣『花博夢想館導覽員』任務:


      你在寒假期間擔任夢想館導覽員,職責是帶領外縣市小朋友參觀夢想館。請設計一份介紹簡報,針對夢想館中五大創新科技的應用與展現加以說明(可以參考現有館內與網站上的資料,但記得是對和你一樣年紀的小朋友作介紹喔!)同時,你必須到Google日曆上檢視參訪團行程,登記你可以服務的時間。利用Google文件製作簡報後,請開放分享。若你可以進行遠距線上解說更好,可以利用Gtalk和Google文件進行同步互動,以視訊、語音與簡報、文字討論的整合方式,為無法前往的同學們加以介紹。

       目前台北花博的總參觀人數超過300萬,而夢想館參觀人數剛超過20萬人。換言之,如此精彩與創新展現的館所,實難讓每位有興趣參與的民眾盡情體驗與領受,更遑論有提供所有學生親歷體驗與學習的可能了。所幸於YouTube網站或網頁相簿上,有許多官方與民眾提供的資源。配合花博官網的線上虛擬導覽系統,與媒體報導的深入解說,都可以為教學主題建立關聯、提供多元學習途徑與提升學習動機。提供確保『Virtual Field Trip』之效益,也提供作為學生主動投入探究的情境脈絡。
       與其擔心寒假期間家長需要上班,學生在家有更多上網機會沈迷線上遊戲或接觸不當資訊,何不多加設計這樣的網路主題式探究活動與經營?相信更能創造善用網路進行主動學習的價值。同時,藉此可以拉近跨地域限制的師生們進行認識與互動,創造出學期中符合教學常軌之網路合作學習活動的實施機會。

標籤: google webquest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4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