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玩PDF XChange Viewer!還看了『玩家外包』!

      這幾個月,應該是有生以來看最多PDF檔的時候了,得認真玩PDF XChange Viewer(軟體下載 )喔!可以先參考網友文章:『研究生必備!超好用免費PDF編輯軟體PDF-XChange Viewer 』、『PDF XChange Viewer - 多功能的 PDF 閱讀器 』。

      以下我以自己常用的考量加以說明:

*開啟多檔,可以分頁瀏覽,關閉軟體後下次再開該檔案,會直接前往上次閱讀處。

*有時求快抓重點,我會用『搜尋』列出某一關鍵字詞或文獻引用,接著就複製文字或是圖表拍照擷取,或是進一步進行註解與標記。
*我會利用google翻譯或是『靈格斯翻譯詞霸』(軟體下載 ),預設即時翻譯鍵,這樣可以看單字即查,也可以把翻譯內容選取複製起來。

*最常用的註解與標記工具是『高亮度顯示』(就像螢光筆劃重點那樣),利用不同顏色畫註,可以在多次檢閱、合作研讀方面加以應用;以及『便利貼』,常用來寫下自己的心得筆記或是字詞翻譯整理。

attachments/201101/6881021242.jpg attachments/201101/3565052181.jpg


      以上,主要是看一篇文獻時的流程,我也進一步思考:還可以更有效於日後再利用讀過時留下的資訊嗎?(看大標題與中文簡譯,更可以立即抓出重點!)主要是利用『註解檢視』功能:

attachments/201101/7940715314.jpg

      無論是『高亮度顯示』、『便利貼』與其他註解工具,都可以呈現於每頁、每種註解、註解日期、顏色、作者....等形式,此外,利用每個註解的『內容』,還可以決定顯示項目,以及修改作者與內容資料。例如,我把一篇文獻快速地將各章節標題畫出『高亮度顯示』,然後再將內容的『高亮度』改成該標題,這樣也成為另一種書籤呢!(PDF XChange Viewer pro版才可以建立書籤)接著,每項註解又可以『新增回應』,等於是註解的註解,可以多加利用。

attachments/201101/0511984471.jpg attachments/201101/2822367847.jpg


      此外,一整篇的註解集合,還可以匯出匯入喔!原本我想說:自己在讀的pdf檔,不就是隨時存檔、帶來帶去就好、何須匯出匯入註解呢?後來想到可以應用在協同合作:如果多人對此篇paper感興趣,可以各自研究畫記,然後集合大家的註解匯出檔,就可以提供多人針對同一份paper合作研讀與討論了!加以利用不同『註解工具、顏色、編輯者與編輯時間、再回應』的混搭應用,一定可以玩出許多新花樣!今天看了『玩家外包:社群改變遊戲規則 』,又開始熱血起來!

   
      最後還有個『總覽註解』,例如匯出txt檔~這樣就可以獲得所有註解裡的文字資料喔!

attachments/201101/2670693783.jpg

      原本我把一篇pdf的閱讀,還考量加上Word、Excel、Freemind、Tiddlywiki等工具的整合應用,現在,都在PDF XChange Viewer上單純處理即可呢!在研究與文獻探討的學海裡,我想這個『PDF XChange Viewer』該是旅途中的必要良伴!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12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