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MIT Inspirational Teacher Award獲獎~林口國中鍾兆晉主任

      為師如你我,或許不特別記得哪個孩子,不過,若有個孩子長大後記得你所給他的影響,我相信『人生至此,夫復何求!』

      上週六有機會與林口國中鍾兆晉主任(台大昆蟲博士,是我大學的直屬學弟)分享他的喜悅:獲選為『2011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Inspirational Teacher Award 』!沒錯,是麻省理工學院甄選出來的年度影響力教師,我看了歷年名單,台灣應該是第一人獲獎喔!

      先看看MIT寄給他的信怎麼說...

      Students at MIT nominate the high school teachers who inspired them through dedicated and motivating teaching. You were nominated by 李同學 who shared wonderful input about your teaching with the selection committee.

      原來是鍾主任以前指導的科展學生,目前在MIT攻讀生化領域,MIT校方邀請表現傑出的學生,請他們推薦影響自己最深遠的老師參與評選。接著,這個大孩子就利用網路與台灣同學們秘密串連,整理鍾主任的指導事蹟與成就,同時,MIT也秘密訪問了林口國中曾校長,經過一番審查與評核,最後決定頒發獎項給鍾主任後,他才收到通知信。

     看著學弟聊起這個孩子,或是連校長也隱瞞審查事宜的喜悅感,就像孩子在他面前那種熟悉地回憶。他在林口國中的自科社團,十多年參與科展比賽多有佳績,也開始有更多的學長學姐利用課餘時間返校指導,成了很棒的交流傳統。上週六,就是他們自科社團的寒訓與作品審查會呢!

      還有值得一提的,還記得去年在台北縣新莊舉辦的『中華民國第五十屆科展』嗎?當時所有科學闖關活動與現場解說員們,也都是學弟十多年來所有林口國中自科社團的校友喔!當時看他們與這位孩子口中的『斑馬老師』,可是亦師亦友地打成一片且完成任務呢!

      能讓孩子記得你給他的影響,還可以持續建立網絡相互支持,相信就是為師者的最大報償。當然,『inspirational』,也是自己最愛玩的概念圖軟體~一直提醒自己:獲得靈感、鼓舞,也與人分享靈感、鼓舞彼此!一如洪蘭教授的『童年的經歷,大腦的痕跡 』,我們都很有機會好好地投注自己的心力來豐盛孩子們的人生喔!

      學弟不好意思啊~這張沒把您拍得更帥些....因為,本來就很帥了!哈哈~恭喜恭喜喔!

attachments/201103/3652626474.jpg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4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