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與寫的差別

      把早上醒來的第一個念頭,先說錄起來,就有接著開機、聽打(利用豆子謄稿機 )而成格的後續行動。我想到的是說話與寫字的差別,主要談自己對自己,偶有延伸到教學互動。

      寫字,除了將自己想到的廿頭家以表現,也有可能是抄寫(如閱讀筆記或重點抄錄),或是聽到什麼即刻寫下。說話,比較來自於思考後的表達,應該自己很少複誦,而讓學生朗讀或重複剛剛老師說的話,則是教學中該活用的策略。我認為,說與寫還有更大的差別,在於時間與訊息的保留、再現。

      受限於手指與筆的運用,由產出量來看,寫字的時間是慢的(所以我常想寫字與打字速度之別對於工作效率的影響),若想搶快而字跡潦草,就帶來後來看不出寫什麼的困擾(呵呵,寫作的話,更不見得有時間報酬率的正比...),而說話雖可以很快很多,總也隨著時間線性展開。此時,大腦的工作記憶處理、專注與動機調度,都得為當下要說(或寫)的展現而聚焦,不容易再分心處理其他事情。當然,若是自己已很熟的事物或想法之說明(或者像唱歌),你會有餘裕(依個人功力有別)注意聽者的反應,或是後設觀看自己內心又想到啥,同時,也『偷跑』地為下一個字詞運用和對於聽者當時的反應給予回饋式的補充(雖然他們可能不知道我們已有所調整了)。

     接著,以一次式的說話、寫字為例,完成後,你可以立即『看見』寫過什麼,而不易立即『聽見』剛剛說的。同時,這時的『時間』又不一樣呢!立即可以迅速看全剛剛所寫的東西,而即便有錄音的重播,你還是得依時間量而線性地跟著聽一次。

      此時,若有機會整理關鍵字、畫個概念圖像就很好,不管是說與寫後的聽與看,增加一次整理的時間投資,可以帶來更大的後續應用效益。

      當然,別忘了這些都可以混搭活用喔!畫個圖來幫自己看清全貌,再利用『生動與熱情』的說話,表達『完整意義語句』,追上思考速度(尤其那種靈感一來的當下)、將之以語言形式留住(說話寫字都算),然後,一定要好好地謄稿與再檢視。這樣,就有了像現在的這一篇,哈哈,早安!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585